0-1负于墨西哥,人们把责任都推到了门将身上,但是仔细想想,真正让韩国队输球的原因,并不是门将的一次低级失误,而是整场比赛只有2次射正的机会。
一套磨炼了很久的防守反击战术,在墨西哥的高原主场完全失效了,从始至终都没有打出有效的进攻,就算不丢那个球,也很难拿到分数。
赛前韩国队的战术定位很清晰,就是以防守为主,依靠反击来创造机会。毕竟墨西哥实力更强并且有主场优势,摆大巴打反击是最实际的选择。上半场比赛的前45分钟里,防守做得很好,墨西哥只有三次射门、一次射正,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但是防守端没有崩盘,而进攻端却先哑火了,在前30分钟内竟然没有一脚射门,完全是被动挨打,甚至连像样的反击都没有。
为什么防反战术会失败呢?第一是中场完全脱节。韩国队中场拦截力度不足,墨西哥的传球很轻松就过了中场,直接压到禁区前沿。好不容易断下了球,但是中场球员又拿不住球,要么仓促出球被抢断,要么传球直接出界,根本无法把球平稳地输送到前场。孙兴慜在前场跑了一阵子,几乎没有可以舒服接球的机会,大多数时候只能回撤到中场拿球,等于浪费了反击速度上的优势。
第二是边路进攻没有威胁。韩国队的反击本想从边路提速,但是这次两边后卫要么不敢压上,要么压上去回不来,传中的质量也差得一塌糊涂,要么传到边线,要么传到对方后卫怀里。场上的反击机会很少,要么刚刚过了半场就被人抢断了,要么传中直接送到门将手里,根本没有什么威胁。曹圭成替补出场后,在禁区内几乎没有接到任何传中球的机会,即使有身高优势也没有什么用处。
另外一个不能忽略的问题是:前场只有孙兴慜一个人可以拿球。墨西哥防守端很清晰,就是死盯孙兴慜,一旦孙兴慜拿到球就会有两个人进行包夹,甚至连突破的空间都没有。韩国队没有第二个可以控球、得分的人,对方防守的时候毫无顾忌。孙兴慜被锁死后,整个进攻线就瘫痪了,剩下的球员只能盲目开大脚,根本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攻势。
简单来说,这套防反战术的基础就是反击可以打出效果、造成威胁。但是本场比赛防守端勉强合格,而进攻端则完全失灵了,也就是说只完成了战术的一半。单凭死守是不能坚持到90分钟的,一旦防线出现一次失误,比赛就会结束。门将的失误只是导火索,但是进攻端的整体哑火才是球队输球的根本原因。
最后一场比赛要面对南非队,韩国队需要解决好进攻的问题。如果全场仍然是一球未进的话,就算是对手实力较弱,也不能保证一定会赢。
韩国队进攻不力的原因是战术问题还是球员状态问题呢?欢迎大家发表自己的意见。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