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双旗镇客栈 (我们在这个尘世上的时日不多,不值得浪费时间去取悦那些庸俗卑劣的流氓!)
纪元:初级职称二十六年,中级职称二年。
不知道我这个自媒体账号是不是被有效监控了起来了,以至于我的自媒体记录中某些教育暗面,都会在短期内被象征性地修复。
前文我说过,教育部虽然三令五申不允许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期中考试——注意,是所有义务教育阶段,涵盖小学一年级到中学三年级。
我理解教育部的出发点可能是为了缓和家校矛盾:在这个畸形教育生态之下,分分分,已经不再是学生的命根儿了,而成了教师们的命根儿。
一方面,学生考出了较差成绩,鼻孔朝天的学生家长们,他们不会反思自己的基因问题和现实里的教育氛围问题以及自己的原生家庭问题,他们忘掉了“社会、家庭、学校”三方组成了教育这个现实,把问题全都推到了教师们身上,直言什么“我们把孩子送到学校来,学校没有把我们的孩子教育成才”,他们就是鲁迅先生在《随感录二十五》里面提到的“嫖男”和“嫖女”,并不是什么父母,因为他们只负责非常自负地生,并不负责任何教育义务。
或者说,他们早已被一百年前的鲁迅先生言中了,在他们心中,他们的孩子“作为数量和材料的资格,总还存在”——翻译成今天的话,那就是“作为工具人的资格,总还存在,拉动了人口数据增长”。
另一方面,一旦进行考试,一定会有排名最后一名的班级,也不排除在当下畸形教育环境下,一些班级出现大量五六十分以下的学生,这都会成为教育管理者辱虐教师个体的理由:他们不会去管这些学生们品行如何恶劣,而教师又如何被束手束脚,他们会要求这些教师们在全体教师大会上“说明情况”。
名为“说明情况”、“进行总结”,实际上也就是一个甲子之前那种指向教师的批判,把一个教师当做一个罪大恶极的人,剥光衣服一样地进行批评教育:你为什么没有让这个班级学生取得好成绩,你班级里为什么会有考试分数畸差的学生?是不是你灵魂深处出了问题,是不是你不配做一个人?
可是,教育部如此好的初衷并没有得到执行,走到每一所学校去看看:不但期中考试一直在进行,而且还有某个月的考试、每一周的考试、每一天的考试,只是换了一个名字而已。
并且,教育部严令不准小学一二年级进行纸笔考试的规定也没有得到执行,小学一二年级的纸笔考试和其他年级别无二致!
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记录了上一个期中考试发生在我们学校的怪相——名为怪相,其实也不是什么怪相,我从事教育三十年,这种现象早就已经司空见惯了!
在期中考试的每一个环节里,都有教师群体之间的蝇营狗苟和勾心斗角:考前,他们会巧妙增减名单、排布座位、交代监考教师放水、交代学生们互相抄袭;考中,他们会以自己山头和宗派亲疏远近决定监考力度和提醒力度;考后,在考卷批改环节,他们会在所谓的评分标准框架里面肆意曲解和操作,也会彼此攻讦评卷工作。
当我写出那么几个记录的时候,自媒体文字评论区很多网友们,也包括一些我向来称之为“有意或者无意作恶”的教师同行们,他们在惊掉下巴的同时,不免质疑我的记录:真实吗?一点都不真实,完全是杜撰和抹黑!
当时我就表过态:我愿意用自己的阳寿和你们对赌,希望你们也能够拿出自己的阳寿!
当时,我的一些教师同行们驳斥我的一个理由是:滑天下之大稽!这都什么年代了,全国各地任何一所学校都采用了网上阅卷方式,怎么可能发生你所描述的某些阅卷方面不堪?
我不知道你们生活在中国的哪一个地方,但是,在我们这一个地理位置标注为三线城市的地方,我工作三十年以来,我从来没有见过什么网上阅卷,从来没有!
结论只有一个:或者是我孤陋寡闻,或者是您孤陋寡闻!
不过,像往常一样,我的自媒体文字记录出现之后,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关方面时刻关注到了我,相关方面竟然采取了一些措施,进行了相关改进,使我们这里的教育生态表象更加趋近于乌合之众以及某些教师同行的认知!
比如,我曾经连续不断地码字儿指出我们这里教育的“冰火两重天”:相当一部分学校“生意”萧条(校长们习惯用“生意”来指称招生规模,他们习惯自己被称作“老大”),门可罗雀,但我所在的两所学校,其中一所学校里面百人班级现在还大量存在,班级学生人数人满为患!——我解释过这种现象:城镇化带来的非理性不正常现象,但很多“井底之蛙”们并不相信!
就在去年,刚刚开学,我们这里就进行了又一次地方性质的象征性“超级大班额”整治行动:腾出一些空置教室,制定出“幽灵班级”的学生名单,摆放好相应桌椅,时刻准备应对地方教育管理部门的检查,证明自己学校并不存在“超级大班额”——不是很久以前全国性的“超级大班额”整治行动。很多年前那个全国性的“超级大班额”整治行动,我也给乌合之众们揭秘过,这里就不提了。
现在,临近期末考试,我们这里的教育管理者出其不意地集合了各个学校的“叉杆儿、马户和又鸟”,宣布在期末考试期间进行全面普及的“网上阅卷”——学生们一改平时只有一张考卷的形式,每个人都在机读答题卡上作答!
从今年起,我们这里应该全面过渡到答题卡时代了,我很是惶恐:这到底是不是我那些自媒体惹的祸?
不过,即便采用了机读答题卡的形式进行考试,我也不认为可以杜绝教师群体之间因为考试排名而起的种种蝇营狗苟和勾心斗角!
比如,我前文记述过:教师们还可以在考生增减、考生座位排布和教师监考环节大做文章。至于考试完毕,在分数等级环节,那就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有的教师就是有这样的神童:别的班级学生必须“一个都不少”地参与评比排名,但自己班级里的学生就是可以因为“智商缺陷”而不参加评比排名,借以维护这名教师的江湖地位:在学校里面说一不二、在教育领域里面金光熠熠!
你说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