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网友何阿姨投稿:

今年端午节前,我直接给儿媳转了1500元,让她给亲家买点过节的礼品,然后两家人就不聚一起过节了。

我想很多人看到我这样做,会说我很见外,两亲家能走在凑一起吃饭多热闹啊,为何要这样分开过节,还搞得年轻人两边跑。

也有人会怀疑,我是不是和亲家有解不开的矛盾,才搞得过节也不能聚在一起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说实话,以前的我确实不是这样的,儿媳刚嫁过来的那头几年,我和亲家的关系,还是挺不错的。

我们两家住得近,我家在东城,他们家在西城,开车二十分钟就能到。那时候我觉得,儿女成了一家人,我们两家人也该当亲戚多走动走动。

所以,逢年过节我都会主动喊他们来家里吃饭。每次吃完饭后,都会打打麻将,或一起出去逛逛街。

那时候我们互相都很亲近,一点也不生分,聚在一起也处得很开心。可见面吃饭多了,我们之间的关系却发生了一些变化,矛盾越来越多了。

比如以前我们一起逛街也好,一起打牌也罢,都是像兄弟姐妹一样,互相客客气气,很是友好。可见面多了,就感觉有点太熟,就是什么话都敢讲,什么事都可以随便做。

然后打麻将,亲家输了,总会说我们不会让牌,甚至背后还会偷偷跟儿媳说,我们眼红他们钱多,打个牌娱乐一下而已,我们却想尽办法要赢他们的钱。

但这些矛盾都不算什么,直到5年前两家人一起过了个端午节后,我再也不敢和亲家走得太近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当时,我在端午前半个月,就跟亲家两口子约好,端午来我家吃午饭,菜单我也提前跟儿媳商量好,全挑了亲家爱吃得准备。

头天我跟老伴就忙了一整天,又是包粽子、又是做卤味,还有打扫卫生,虽然挺累的,但想到第二天两家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热热闹闹的,又觉得很值得。

第二天亲家很早就过来了,拎了两袋自家包的粽子,一进门就说说笑笑的,我看着也高兴。可没多久,我们之间就别扭起来了。

先是在厨房,亲家母说要进来帮忙,我觉得她是客人就没让她动手帮忙,让她在客厅看电视喝茶陪小孩玩就行,结果她没出去,就站我旁边,开始对我指指点点起来。

一会说我肉炒得太老,一会说哪个菜盐放多了,还念叨我买的虾贵了还不新鲜,说她上周在哪个菜场买的,比我这便宜好几块,并且又大又新鲜。

当时,天气又热,我在厨房折腾得又烦又燥,还要听她念叨,心里就特别不舒服,但又不敢说什么,还得陪着笑脸。

好不容易上桌吃饭了,一开始聊家常都聊的挺好,可聊到孙子要报兴趣班的事,我跟老伴都觉得孩子喜欢画画和跳舞,就该给他报一两个兴趣班也挺好,这样能培养个爱好,还能锻炼身体。

亲家公一听就摆手,说:“真没必要花那冤枉钱,孩子这么小能学到什么?再说了,考试又不考这个,与其花那么多钱去报班,还不如好好存着,以后等孩子上小学时,买个学区房更好!”

我刚想说学区房一定会帮忙买的,但给孩子培养兴趣也很重要,可亲家母很快接话说:“是啊,真没必要花这么多钱,亲家你们也要好好劝劝年轻人,挣钱不容易,别动不动就花这么多出去。”

当时,看着他们夫妻俩一唱一和的,我和老伴根本插不上话,也可以说,真的不想跟他们争辩。

毕竟小两口自己挣钱自己花,给孩子报班也是他们商量好的,他们能负担得起,我们就在背后默默支持就行,真没必要上纲上线。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吃到后半段,原本培训班的事,已经过去了,可亲家公喝了两杯白酒,又在那唠叨说,孙子跟他们不亲。以前过年过节都喜欢去他们那边的,现在都不怎么来了。

说着孙子变了,又扯到我们夫妻俩身上说:“亲家公亲家母啊,我们两家都是独生子女,这孙子也有我们的一半,你们可不能把他绑在你们家,不给我们机会好好疼一疼啊!”

然后,就抓着孙子的手,非要吃完饭,就带孩子回家住两天。孙子不愿意,跑到我这说外公不好,他不喜欢外公和玩。

亲家母听到了,就脸色很不好看,说我们是不是教孩子教坏了。我们极力解释,可亲家母就好像抓住我们的把柄一样,又在那唠唠叨叨。

说来说去,好像我们不准孙子去他们家,然后又教唆孙子说不要喜欢他们一样。

那顿饭吃了1个多小时,我和老伴吃得没滋没味,一直在陪着笑,又憋屈着内心。

送走他们之后,我跟老伴收拾桌子,老伴说:“亲家夫妻俩这两年的态度,真的变了,说的话,做的事,都很没分寸感了。”

虽然亲家说的一些话,说不上来哪里错,又好像每句话都在理,但就是让人听了心里很不舒服。

所以,那次过后,我就没再什么节日都叫他们来家里吃饭,而是有事就聚在一起,没事就各过各的日子。

每年的端午、中秋、过年三大节,我不会去亲家那,也不邀请亲家来,就直接给儿媳一二千元,让她自己安排给亲家买点礼物,我就不跟着掺和了。

同时也侧面让儿媳知道,我们两家老人没事还是不要聚在一起,有事时能出面就行。

但平心而论,亲家两口子也不是坏人,可就是因为我们两家人过日子的习惯、说话的方式有差异,让我们没办法太亲近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说到这种刻意的疏远,很多人会觉得不好,可我觉得这样才是真的好。

一来,钱给到儿媳手里,她想怎么买就怎么买,而亲家看到自己女儿买的,不管什么东西,收到手里都会很高兴。

二来,我们两家人少碰面,就能少了很多摩擦,很久才见一次,也能互相客客气气的,说话做事也会待客一样,有分寸感,短暂相处也会很和睦

还有,大家可以好好想想,亲家之间本来就不是一家人,全靠儿女这根线牵着。

我们既没有兄弟姐妹那样的血缘关系,也没有一起过日子的共同经历,各自活在不同家庭环境里,这感情再好也好不过亲人,最后老凑得太近,肯定会闹出不少矛盾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