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书!

前两天我跟我妈出门,我妈三十多年的老司机了,半辈子都对北京的道路设计特别不满。老太太就说了,

“你看这三条道的辅路,往那一个口的主路里并,那能不堵吗?这路怎么设计的?是不是这帮人吃饱了撑的,才憋出这么个缺德设计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各位,咱拿这条路举例,东三环双井桥下,辅路三条车道,左边一条路是规矩人老实人,跟着慢慢蹭,蹭到跟前儿,嘿,主路一个不让,进不去。中间一条路是伺机而动的,瞅准了就嗯~那么一下子。最右边一条是自行车道,私家车不能用,所以打算从这条道往主路里嗯~的,就挺忘八端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在这样的路口,往往打灯没用,按喇叭没用,越堵越急越急越堵。

那就不怪我妈怀疑一下交通部门的营养问题了。您开过车吗?这不就是给老百姓添堵吗?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讲故事的普六茹,今天特意给我妈做一期,北京交通。

一、北京交通

这种辅路窄口进主路的设计吧,其实是故意的。

首先,北京这种体量的城市,他必须得有快速路。而快速路想要快速,就一定得限制辅路进入主路的车流量,要不主路压根就快不起来嘛。所以很大程度上,就是设计成牺牲辅路的效率,换取主路的效率。

而且更重要的一点,辅路如果进入主路太畅快,对主路车流是有危险的,因此,和北京差不多体量的城市,都是要想办法在辅路限速的。

那问题来了,既然这样,咱不要主路不行吗?老北京城那棋盘格多好啊,想去哪儿都有无数条小路组合可以去,怎么就非得要有主路呢?

问得好,这是解放前的老北京城,这横平竖直的棋盘格看着就舒坦,但问题是,那不是给今天的北京用的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49年的时候,北京常驻人口400万。今天是两千多万。光五环路城区内就一千多万。注意,49年北京人口是真的400万,但今天的北京可不是真只有两千多万,北京作为14亿人的首都,每天进京的人数不胜数。有一个谣言,注意我说的是谣言,说08年奥运会的时候,北京的峰值人口达到了一亿两千万。我是不信这个谣言的,但您说北京只有两千多万人,那也不可能。

而且还有个问题,49年的北京只有几千辆汽车,今天呢?京牌的车就有800多万辆,北京又不可能只有京牌车。

棋盘格的老北京城,根本不可能适应现代北京的需求。

这事儿不是现在发现的,49年就发现了。

那时候北京作为新中国的首都,规模是绝对不够的,必须要扩建。而当时最阻碍北京扩建的,就是城墙。

城墙该不该拆,这事儿咱们有机会单开!但今天咱们要说的是,城墙刚一拆完,当时人就发现

“嘿!北京交通的法宝,找着了!”

二、有救?

城墙一拆,大家忽然发现,这不现成的就是一条路吗?而且这条路,和北京城里所有路都是相通的,那咱就直接用吧!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因为这条路是北京城的一圈城墙嘛,那北京里头还有个故宫呢。那故宫的城墙是北京的第一个环,那拆的这个自然是二环,这条路,也就被命名为二环路。

一定记住啊,北京没有一环路,一环是故宫的墙。

二环路是1965年动工,1992年正式贯通。而三环路修的更早,1958年就动工,1994年跟二环前后脚贯通。

哎,一开始就打出城市发展的提前量了。

三环通了7年以后,01年,四环通了。

修四环的时候前后脚就修了5环, 03年通了。09年六环通了, 18年横跨河北的7环通了。

“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啊~五环~你比六环少一环。

终于有一天~你会修到7环。修到7环怎么办?

你比五环多两环。”

短短30多年,北京城市交通扩大了几十倍,这也就是中国这基建狂魔,换任何国家也不可能有这个速度。

但是,有人就又说了。

“您别扯淡了,问题是,哪环儿他不堵啊?”

一到上下班儿的点儿,二环停车场,三环停车场,一直到7环,全是TM停车场。修这玩意有什么用啊?这不就是人得病了不给吃消炎药,给吃止疼片吗?核心问题一点儿没解决啊!北京还是堵啊!

除了画圈,就不能有点儿正经办法吗?

哎,您别说,还真有。

第一招,挖地铁。

北京地铁1号线原来叫一线,1969年通车,2号线原来叫环线,1984年通车。这两条地铁是我的童年回忆啦。

然后从21世纪开始,北京地铁建设就疯了。

02年13号线,03年八通线,07年5号线,08年8号10号机场线,现在已经快30条线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不是路上堵吗?那地铁不能堵吧?咱挖地铁呗。

然后有人就说您别挨骂了。

“爷开车是因为爷喜欢在三环路上,看停车场吸尾气吗?”

地铁他是不堵,但他挤啊。

北京哪条地铁不是高峰期脚不沾地。

冬天一人一身羽绒服,夏天一车的汗味,熏个十几站谁还有心情上班啊?直接奔急诊室都行了。

“就TM这玩意还好意思叫绿色出行?我脸都挤绿了倒是真的。”

第二招,错峰上班。

您别都9点上班,岔开点不行吗?

问题是北京不止有上班的啊。还有上学的呢。

就算寒暑假,私企国企政府医院还都能岔开了?您总不能一批人中午12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吧?

第三招,分路权。

您看新加坡,人家就是高峰期过路加倍收钱。

问题是,咱北京是社会主义国家的首都啊。

按钱分配路权,谁有钱谁走,没钱您活该,那像话吗?

好,那不按钱分,按什么分?那只能是先来后到了呗,简单说就是,排队。

10几年前有上海的朋友问我,你们北京上车牌多少钱啊?我说啊?姆们北京没这个钱啊。他们就懵了,那你们路上放得下那么多车啊?我说姆们车牌是摇号,看命,他们就问那你摇多少年了。

嘿,各位,我TM现在还摇呢。

我是北京第一批摇号的,摇到今儿。

没办法,规则就两种,要么花钱要么看命。

配套的还有限行,进京证,货车分时,都一样,就这么多路,就是放不下这么多车。

第四招,补小路

这是理论上最好的办法。既然7环都堵了,那咱别再修大路了,多修点儿小路不行吗?

原则上行,实际上,还是不太行。

首先就是停车场不够多。

除了极少数管理极严格的地段,大部分小路都变成了免费停车场。

双向四条路变成两条路,又变一条路,最后再来个快递停个三轮彻底堵死了。

很多开车的人都说快递小哥是交通隐患,问题是,他们也没路可走啊。

很多自行车道,被乱停车,公交车道给占了。那快递小哥怎么办?只能跟汽车和行人抢路了呗。

那又有人说了,您干嘛非卖那么多车啊,不会限制吗?

这就又说回来了,那是按钱分配还是按命分配啊。谁能买谁不能买啊?

又有人说了,那严格交通规则,清理非法停车不行吗?

各位,2000多万人一千多万辆车,得配多少警察?

就算北京人民豁出去了,多养五百万警察,怎么着,能天天盯着网约车接送乘客,盯着大爷骑老头乐?

就算楞盯了,那拖车又得养多少?嘿,到时候路上堵的可不光有汽车,还有拖车,更德行了。

还有人说了,哎~北京最多的小路,其实是隐藏在小区里的呀。每个小区的内部路如果都开放,那交通肯定有缓解。

但问题是,凭什么呀?

小区内部路都放开,人车分离怎么办?老人遛弯小孩玩儿怎么办,凭什么姆们家楼下就得变成大公路啊?

说白了,这不是纯粹的交通问题,而是治理成本的问题。

第五招,分散资源。

那既然聊到成本了,咱就说点儿豁出去的!

北京堵的核心问题,是资源分配不公平!

大衙门就那几个,大医院大学校就那几个,大企业也就那几个,就导致全城的人都得在五环路里不停的串!那咱把资源全都打散,每个小区都有衙门,都有医院,都有企业不就行了吗?

嘿,可说呢。问题是,这玩意儿在90年代以前,他就叫单位大院。

合着30来年市场经济白弄是吧?

资源是有富集效应的,1000个小医院的治疗水平都不能跟一个综合三甲比,而且话又说回来了,核磁共振能一个小区配一个么?不吃饭啦?

资源是煎饼,得卷起来才行,资源不是葱花,随手撒出去的他不解饱。

第六招,限制人口。

这都不用说。北京是中国人民的首都,谁也不能阻止任何一个中国人来北京,那,话又说回来了,就这么大一地儿,来了是按钱分配还是按命分配啊。

第七招,科技提升。

这是我最期待的,我基本上逢人便讲,一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有个全城的网络监控每辆车,那很多问题就两难自解了!后来一想还是幼稚了。别的不说,举一个例子,我在公司上班,我肯定头下班,就让我的车自己开过来接我下班,那路上跑的车更多了呀,辅路还照样得并线啊,得,啥也没解决,又绕回去了。

所以您也看出来了,北京交通真正的问题,不是辅路设计这么简单的事儿,而是只要出现了舒适的交通方式,就会立刻被挤爆。

一条新路好走,第二天所有导航都得指这条路。

一趟地铁没人,第二天所有人都知道坐他。

一个小区方便,第二天房价翻倍。

这就是北京的命。

路修到7环,地铁修到30条线,该堵堵,该挤挤。

那,北京这交通,是不是就彻底没救了?

也不尽然。

首先绝对不可能有什么神通妙计,一出手就把这么复杂的问题解决了。

北京不会出现一条让全城都畅通的路,不会出现一趟让全城都舒适的地铁,更不可能谁有钱谁先走。

最矛盾的是,北京交通这事儿,不是没人管,是一直有人在认真管。

路修到7环,地铁修到30条线,摇号限行,清理违停,修补小路,建分院,搞城市副中心,一直在管。

但两千多万人,八百多万辆车,首都资源,老城格局,单位大院,封闭小区,大型企业,就让北京交通很难管得过来。

城市要发展,人民要公平,更重要的是首都还要开放,那代价只能是在现有的技术手段和有限资源里,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

这事儿听着丧吗?真丧。

但有别的辙吗?也没有。

北京一直在效率和公平上不停取舍,而没有简单粗暴的直接选择按钱分配,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首都,北京尽力了。再多的,也没什么太好的办法。或者说,您有什么别的办法儿吗?我替全北京人民谢谢您,咱评论区见呗。

感谢您看到这儿,如果觉得还有点儿意思,就给普六茹点个关注、点个赞、点个转发吧。

感谢,感谢!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