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看到青岛城市档案论坛发表的《青岛最早参加帆船运动的中国人——光环与谜团兼身的钟振东》文章,感谢大家还记得钟振东!文内最后描述道:可惜的是,钟振东的信息到了解放初戛然而止,无从查询。我想说的是,爷爷在我的记忆里,始终是清晰的。
我的爷爷钟振东,上世纪20年代就来到青岛,通过自己的努力,创办了自己的事业。我的父辈经历了战争与和平,经历了共和国的风雨。我是真正的共和国同龄人,和新中国一起成长,有对美好未来充满向往的童年。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向雷锋叔叔学习的中学时期。后来也和所有同龄人一样,经历了上山下乡。
我的一生中也曾经历最底层的无奈和挣扎,但无论是在什么情况下,始终没有沉沦,没有自暴自弃。因为我做事风格,很多是受到爷爷奶奶的影响,并言传身教于我的。
我的爷爷和奶奶
从左至右,钟卫山(钟振东小女儿)、爷爷钟振东、奶奶许桂琴
爷爷奶奶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没有之一。
爷爷奶奶和姑姑那张合影,是在上世纪30年代。爷爷西装革履,洋气十足。
钟振东,出生于19世纪末的广东省宝安县,也就是现在的深圳。爷爷是青岛进入城市化后较早来此打拼的中国商人,并买下了中山路25号一栋精致的别墅小楼。这里是以前所谓欧人区的繁华路段,与现在的发达商厦相对,离网红打卡地青岛路1号原国际俱乐部不到百米。
爷爷的传奇人生
我的爷爷钟振东
说笑话,爷爷是一个会讲中国话,不识中国字,拿刀叉比拿筷子顺手的假洋鬼子,但又是纯正中国人。这就要追溯到广东老家,当时家里很穷,爷爷兄弟三人,列强入侵广东沿海一带,在当地收买童工去美国。在这个背景下,为了求生,爷爷和她的妹妹七八岁就远渡重洋,去往美国当童工,开始了求学和打工的生活,半工半读,也就是与现在所有的求学者一样,以在饭店刷碗打杂为主,从小学、中学,一直考到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获得药学博士学位,荣归故里。
在美国求学期间,爷爷最引以为荣的有两件事,一是他的打工生涯中除了刷碗跑堂,竟然有缘与喜剧大师卓别林同框,那时爷爷是小跑堂,正在给卓别林上菜(应该是他勤工俭学的内容之一)。二是孙中山到美国召开同盟会,因为爷爷是广东同乡会的,所以有缘见到中山先生,并且留下了珍贵的广东同盟会合影,爷爷站在中山先生身后(只有十几个人)。这两张最珍贵的照片曾一直挂在我家墙上,可惜后来作为四旧被毁。
爷爷在获得药学博士后回国,那时我的太奶奶已定居天津,所以爷爷先是在天津法租界住下。不久受到美国朋友的邀请和建议,爷爷和奶奶来到已进入城市繁荣期的青岛。在中山路南端,开了青岛最早由中国人创办的西药房——华振氏药房。前有店铺,后有药房,到公私合营前,一直是岛城最有名的西药店之一。
40年代,在青岛市档案馆的资料中,华振氏被列为甲等药店。
爷爷是留洋归来的药学博士,技术、信誉和口碑都很好,收益自然也是不错。那时家中完全是西式的,爷爷好客,奶奶高雅,家里经常是高朋满座。小时看《三毛流浪记》,奶奶说三毛的扮演者王隆基和他爸爸,著名电影作曲家王云阶先生就常到家里。
中山路25号旧居
早期留学美国的影响,接受了很多先进的文化理念,使爷爷的爱好非常广泛。来到青岛后,在很多场合会看到他活跃的身影。1927年,他结识了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成回国,我国第一个学习电影的留学生孙瑜,还有王卓和王玫兄弟,几人志趣相投,计划筹拍一部以青岛为背景的抒情喜剧电影《青岛之波》,可惜后来因故未能拍成,否则又会在青岛的电影史上留下一段传奇。
第二排右手第一人穿西装领带的是钟振东
青岛狮子会会员(网友“裁缝无忧”提供)
爷爷早期就加入了基督教青年会,1926年,他与明华银行经理张絅伯、青岛农林事务所所长凌道扬等中外籍人士发起成立了青岛狮子会。狮子会经常会举办一些筹款慈善音乐会。除捐助贫民、提供医疗救济等公益活动外,还为青岛盲童学校等特殊群体提供了多方面的资助。
青岛解放后,青年会进行了重组,组建干事部,爷爷担任了董事长。直至1958年该会停止活动,青年会在青岛的历史也告一段落。
有趣的是,爷爷的业余爱好竟是航海运动,而且是有历史记载的。青岛成为帆船之都后,我们才知道,在追溯青岛的航海历史时,青岛档案馆公布的档案中,发现了爷爷钟振东的名字。原来青岛的航海事业早在德占期就开始了,叫青岛皇家帆船俱乐部。
在档案馆一份1949年青岛帆船俱乐部的会员名单中,当时会员以美国、英国人居多,中山路华振氏大药房的经理钟振东,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医科大学,是青岛药剂师公会的理事长,这是目前所发现的青岛最早参加帆船运动的中国人。但档案中同时说对他以后之事不得而知,我想只有我知道啦。
1948年我出生,父亲母亲及医护人员在山大医院门前。
爷爷抱着我拍的周岁照
1948年的我,出生在青岛山大医院,幼年生活在中山路,一直到53年。经历了公私合营的改造,华振氏药房与华壹氏等一起建立股份制的青岛制药厂,厂址在沙岭庄。这时我家已从中山路搬到龙山路31号,又到了无棣一路3号,也就是波螺油子的底部。此后就再也没搬过,一直住在这里。
华振氏员工合影,第一排中间者是我的爷爷钟振东,中排是我叔叔和爸爸。
解放初期,爷爷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改造,并加入了九三学社。公私合营青岛制药厂聘请爷爷为高级顾问,因为爷爷是国家卫生部任命的高级药剂师,任命书一直挂在墙上,有卫生部长李德生的大印。当时爷爷已六十多岁,是名副其实的顾问,也的确高级,月工资360元啊。但爷爷主动要求减半,因为工人能拿到30元就不错了。不过56年后就没那么舒服了,最糟糕的是爷爷不识中国字,所以人家批他什么,要他写什么检讨,哇塞,一窍不通。好在没什么反动言论,没戴上右派帽子。但文革就没那么幸运了,一遍一遍抄家,工资只给每月23元,加上高血压引起的冠心病,爷爷病倒了,最终没迈过80岁的槛。在我20岁那年,1968年10月,爷爷安详地走了。
1954年,爷爷带着我和妹妹玩耍。
我记得最清楚地是爷爷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那时爷爷已卧床不起了,我当时下乡是生产队的会计,在家陪了爷爷奶奶一段时间,九月底秋收期间必须回生产队结账。临走时,我对爷爷说,我要回莱西了,过些日子再回来看您,爷爷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说10月底吧。爷爷不清楚地喃喃自语似的说,来不及了。果然,10月初,爷爷就离开了我们。真是来不及了。当时的情景虽已过50多年,仍和眼前发生一样的痛。
我在17岁下乡前,是和爷爷奶奶共同生活,17岁前应该是人生观价值观和生活习性养成的最重要的基础阶段,所以爷爷奶奶的各个方面对我影响最大。
奶奶对我一生的影响
说到奶奶,我不知道如何表达,这也是我迟迟不能动笔的原因之一吧。感情愈深,越是不敢触动,反正我觉得奶奶永远在护佑着她的子子孙孙。
奶奶是天津人,出生于书香门第,虔诚的基督教徒,奶奶是那个年代的初中生,且会弹钢琴,在我的记忆中,奶奶最喜欢的是“少女的祈祷”,所以我从快退休时,以陪孙女学琴为由,买钢琴,请老师,“少女的祈祷"是我的最熟最爱,弹起它就觉得是在告慰奶奶。这些也可见奶奶的家境和家教。
奶奶有三句话,是我人生的座右铭,第一句是车到山前必有路,水到桥头自然直,她老人家加上句,一咬牙一跺脚,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第二句是对什么事都不要抱太大的希望,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那你就永远是快乐的;第三句是进了钟家门的人都是钟家的客,不管地位高低,贫富贵贱,进钟家门就是座上客,要善待每一个人。这几句话或者说是几种处事态度陪伴了我一生。第一句话让我懂得不论何时都不言弃,第二句话教我凡事要三思,不悲观但也不能盲目乐观。第三句话就是要以善为本。
四叔钟晋山抱着我在中山路1号门前
回忆奶奶,只能说回忆几件给我印象最深的事,首先是奶奶的爱国情怀。过去一直不明白我的伯父,我的爸爸和叔叔,为什么都在抗战时期当了飞行员,结合现在很多还原历史的记载,我明白了,原来他们兄弟三人是被奶奶送到四川,送到抗战前线,兄弟三人都到黄埔军校上学,毕业后都是空军。抗战期间,曾击落两架敌机的父亲九死一生,一生病痛缠身。抗战胜利后,四叔到了美国,此时国内战争即将开始,奶奶写信给四叔,让他用考核不合格等方式立即退役回国。四叔回国后即参加了解放军,参加了渡江战役,这是他最正确的选择。
1956年4月,北京怀仁堂,奶奶留下的参加全国工商联妇女代表大会的照片。
其次是在当时公私合营时,奶奶是非常积极拥护,怎样做,做什么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奶奶所获得的最高荣誉,就是参加了全国工商联妇女代表大会,在北京怀仁堂受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接见。奶奶回来后常和我们幸福地提起此事。
幼时,母亲抱着我在中山路25号华振氏药房前。
在我下乡的问题上,也是奶奶一槌定音,虽然我的成绩很好,就读青岛九中,但在那时家庭出身和海外关系是好大的包袱,落榜是必须的。当时正值上山下乡支边大潮,怎么办?奶奶一直纹丝不动,我倒想一走了之,尤其青岛当时支边去青海,不能总在家里。奶奶一直没点头,直到65年春天,街道干部又来了,并说这次是到烟台地区的莱西县,奶奶意外地同意了,原来她打听明白了,莱西与莱阳是邻县,当时我妈妈就在莱阳卫校工作,奶奶觉得离我妈近点,还会有点照顾。百般不舍也得顺历史潮流而动,没想到莱西于83年划归青岛,没想到我能成了最后一个回到青岛的老知青,冥冥之中感到是奶奶当初的决定竟然这样的成就了我。
奶奶对我和妹妹在生活上可以说是骄惯的,但在教育上是严格的,也是有规划的,按奶奶的思路,我要学钢琴,老师是大师级王重生(可惜学的时间很短)。妹妹学小提琴,老师是吕思清的启蒙老师董吉亭,妹妹学的时间比我长。
如今的中山路25号小楼依旧精美别致
在教育的方式上,放在现在看也是不落伍的,感受最深的就是培养我们的生活自立的能力,例如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年暑假,到北京去看舅舅,到天津去看二爷爷,就让我自己独自行动,那时的火车从青岛到北京几乎一天一夜,没人接、没人送,奶奶给我整理好一个小皮箱,送我一句话,鼻子底下有个嘴,没有去不了的地方,没有办不成的事。就这样从7、8岁开始,每年暑假我就独自往返于青岛、天津、北京三个城市,尤其舅舅常搬家,每次去都要重新找地方。什么北池子、松树胡同、红土店、西直门北大街、京畿胡同,当然这也是我非常高兴的事。能去北京,天津。现在想想,有人夸我工作有魄力,应该和奶奶从小培养有绝对关系。
韩盈摄影
无棣一路3号小洋楼,这是个非常精致典型的西方建筑,大蘑菇石的墙基,南向和西向的小洋台,木结构的转弯楼梯,每层只有四个房间。有前后院,有地下室。院子里玉兰、丁香、黄杨等精品树木,四季有花香,可惜建高架桥时被拆。53年搬进去时,开始只有两家,慢慢地邻居多了。又不像现在的单元房,几家人共用一个厕所,一家做饭全楼香。但无论邻居怎样变化,奶奶和谁家都处的很好,我给她总结与邻相处的几种关系,以邻为居(和平相处),以邻为友(作为朋友)以邻为亲(最高境界)抬头不见低头见,几十年交往下来,如同家人一般。
爷爷过世后,真感到了奶奶的孤独,幸亏老保姆刘大娘,也是独身一人,据说她丈夫去了台湾,所以还好,奶奶有人在生活上给予了照顾。经济上我实在是无能为力,尤其是结婚后,从1968年到1975年,我都不知怎么在几乎身无分文的情况下,如何过来的。幸亏农村有粮有菜,没钱也能度过。但在城里的奶奶就不行了,爷爷去世后,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全靠大洋彼岸的姑姑定时寄点美元…...我也只能经常回去看奶奶,也是对她的安慰吧。75岁以后,奶奶就常对我说两个心愿,一是希望自己要走的话,最好病七天,这样你们尽到了孝,不会太想我,也不会太累你们。二是希望我把我爸爸照顾到底。但是奶奶最终失约了,一个晚上的病就走了。第二天我连收两封电报,不看内容就明白了。心碎了,不写了,奶奶给我留下了永远弥合不了的疼……但奶奶交给我的任务,我完成了。
不想再多写了,奶奶留给我的太多了。我相信奶奶会听到我的琴声,奶奶心中永远的少女,在虔诚地为您为亲人祈祷。也祈祷奶奶永远护佑着我们……
作者:网友“晨钟漫语”,本文作为文章的一部分,主要展现了对祖父祖母的特别回忆与怀念。
青岛城市档案论坛公众号、青岛城市记忆头条号编辑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