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后60后,乃至70后,家里的兄弟姐妹都是很多的。父母在的时候,大家还能团结在一起。等到父母不在了,很多兄弟姐妹也就慢慢断亲了。尤其是那种为了父母看病,赡养吵过架的兄弟姐妹,等到父母不在了,他们基本也就不往来了。

看着血脉至亲,慢慢疏远,说实话心里都不舒服,但是现实中,谁也不肯低头,谁都觉得自己是对的,久而久之,矛盾更深,亲情越淡。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一般来说,等到父母去世后,兄弟姐妹会发现下面四个道理。

01 父母走了,兄弟姐妹互相怨气

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兄弟姐妹多了,有时候未必就是好事。父母老了,生病了。假如只有一个儿子,他别无选择,肯定会第一时间给父母看病。假如是两个儿子,互相就有了比较。或许一个儿子会觉得父母偏心眼,所以应该另外一个儿子多拿点。如果又有儿子,又有女儿,问题就更复杂了。女儿觉得赡养父母的责任是儿子的,儿子觉得女儿也有义务。有时候不仅扯皮而且还会吵架,我还见过为此大打出手的。

出现这样的情况,等到父母走了,兄弟姐妹之间肯定会互相怨气。在这股怨气的支撑下,亲情荡然无存,接下来就会断亲。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2 长兄为父,父母走了,做哥哥的应该出面调解矛盾

夫妻没有隔夜仇,但是兄弟姐妹会,假如父母走了,没人出面调解矛盾的话,兄弟姐妹之间的仇恨可能会一起存在,乃至于彻底断亲。古人说:“长兄为父。”出现这样的情况,个人认为做大哥的应该出面调解。假如大哥也不管,那么这个大家庭基本就不会再和好了。最好的情况就是做大哥的放低姿态,主动和解。你的“低人一等”可能会让大家庭重归和睦,功德无量。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3 忘记往事,往前走,往前看

兄弟姐妹结仇,多半的情况都是以前留下的,父母走了,大家的矛盾彻底爆发了。仇恨,就是一时半会的怨气,是对钱财的计较。父母走了,大家应该冷静下来回想一下,有些事情,过去了就是过去了,一定要学会释怀。最懂事的那个,放下面子去示好,到底是血脉亲情,应该是可以和好的。成年人想要幸福,一定要学会忘记往事,往前走,往前看,日子才会越来越好。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4 兄弟姐妹的感情若是不好了,可以请家族长辈出面调解。

父母虽然走了,但是整个家族肯定还有长辈。可以找一些德高望重的长辈来给兄弟姐妹调解一下。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长辈作为“外人”,把矛盾看得清楚,请他们来调解一番,很有必要。小区有三兄弟,因为父亲看病的事情闹了矛盾,等到父亲过世后,他们就再也不往来了。后来老二觉得这么下去也不是办法,就让长辈过来劝和。长辈说起他们小时候的事情,说着说着,他们就被感动了。都认为亲情面前,金钱也不算什么,最终重归于好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结束语: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切恩怨情仇皆事出有因。父母走了,兄弟姐妹之间结仇了,无非就是因为金钱。比如一些子女觉得父母在世的时候偏心。所以作为父母,在子女的养育过程中,要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确保自己给每个孩子的爱都是均匀的。只有这样,才不会引起子女们的攀比。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能够成为一家人,其实是一种缘分和福分。若拥有了这份福分,请彼此之间珍惜。大家想想,兄弟姐妹之间,小时候是一起长大的,大家一起吃饭,一起玩耍,一起成长,那个时候的你们,遇到困难会找哥哥。哥哥也会保护着弟弟妹妹,为什么长大了就不行了呢?

兄弟姐妹之情真的很难得,若能好好珍惜,那便是人生最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