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刘大爷,已经退休3年了,目前的退休金是8000。说实话,我很满意自己的退休金,按照我的性格,别人只要问我,我肯定会老实回答。但是刚退休那会,儿子就告诫我,不管是亲戚还是朋友,但凡主动问我退休金,我就说只有3000。
当时我就问儿子,为什么要撒谎呢?我是个很实在的人,这一辈子几乎没撒过谎,就连所谓的善意的谎言,我都没有过。
儿子跟我说:“爸爸,你的退休金真的不低,但是你千万不能实话实说。你说出去,会招人嫉恨的。”儿子说,并非每个老人都有退休金,也并非每个老人的退休金都能达到8000,很多从工厂退休,也就2000多。
听儿子这么一说,我瞬间明白了,没有人希望你过的好。
这几年,确实有很多人问过我的退休金。比如我回村的时候,村里人就会问我,你退休了,一个月拿多少钱啊?我说3000。他们顿时就惊讶了,你退休了什么都不干,居然还能拿那么多钱?村里有个老婶子说,我一个月才100多,真羡慕你。
听着她羡慕的语气,我终于明白了儿子的交代。他说的没错,3000都羡慕了,假如我说是8000,岂不是更加羡慕了。
当天村子里有个亲戚问我借钱,我说一个月3000勉强够花,真的没有多余的钱。闻言,他倒也理解了,毕竟城里的花销大。
跟老同学聚会的时候,也有同学追问我的退休金,我也说是3000多。闻言,他笑了。他说,老同学当年就数你学习好,但是没想到你现在也一般般。这位同学当年没上大学,后来听说自己开公司,折腾几次也没赚几个钱,但是他喜欢摆谱,喜欢显摆。面对他的嘲讽,我没分辩什么,日子是我自己的,又不是别人的,我过着舒服就可以了。
果然,聚会中有人跟那位同学借钱,说是家里遇到了一点困难。那个同学显然是在吹牛,面对同学们的求助,借也不是,不借也不是。最终闹得是不欢而散。
我很庆幸,自己保留了,没有实话实说,否则别人也会问我借钱。不是我小气,主要是借钱这个事情确实很麻烦。这些年,我身边有很多借钱的例子,朋友都变成了仇人。所以,我觉得千万不能借钱。
可能有人认为,你隐瞒了自己的真实收入,可能会被别人讥讽,背地里笑话。我觉得无所谓了,我自己过得好,少一些麻烦挺好的。大家认可这样的心态吗?
此事,我有两点反思:
第一、退休后一定要低调,不要炫耀,想要日子过得好,要懂得藏祸,示弱。日子是自己的,不要担心别人因此而笑话你。
第二、退休后的老人,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现实中很多麻烦,都是因为说话引起的,祸从口出。跟亲朋好友在一起,没必要告诉他们自己的真实收入,更没必要吹嘘。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