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一看到公司裁员,就以为公司要完蛋了,赶紧收拾东西跑路。可实际上呢,裁员都是最后一步的事了。你天天等着裁员通知才想跑,那不叫先知先觉,那叫后知后觉,早早错过了最佳的跑路时间。
公司走下坡路,从来都不是一下子突然垮掉的,而是慢慢烂透的,从内部开始一点点出问题,等你能看到明面上裁员的时候,整个公司早就烂得差不多了。公司开始走下坡路,裁员绝不是第一个征兆,比裁员来得更早的,是这个,你要是早点知道,也不至于被动。
第一,裁员是倒闭的征兆
很多人都把顺序搞反了,不是裁员导致公司完蛋,而是公司完蛋了才会裁员。当老板决定要裁员了,说明公司已经病入膏肓了,业务已经崩得没法看了,必须靠裁人砍成本才能多撑一会,这已经是明牌了,只要眼睛不瞎都能看出来。
有些公司你看着没裁员,其实内部早就烂得差不多了,只是老板还在撑着,没把那张纸捅破而已。你要是只会盯着裁员喊危险,那你永远都比别人慢一步,等真裁到你头上的时候,你连准备的时间都没有,只能抱着箱子回家啃泡面。
第二,能干事的人先跑了
公司开始走下坡路,第一个肉眼可见的信号,不是裁员,而是核心人才开始批量走了。而且这种走不是闹哄哄地集体离职,而是悄无声息的,关键岗位上的老员工,今天走一个,明天走一个,留下一堆烂摊子给剩下的人擦屁股。
能在公司待这么久,又是核心岗位,他们对公司的情况比谁都清楚,要是公司还有奔头,你认为他们会走吗?但凡还有一点升职加薪的希望,谁愿意放着安稳的工作不做,去折腾换工作?他们就是提前闻到味道了,知道公司撑不了多久,趁着自己还有竞争力,先跑为敬。
更坑的是什么?核心人才走了,老板还不肯承认问题,反而安慰剩下的人,说走了的人都是不忠的,公司正好优化队伍,然后把走的人的活全都压给剩下的人,工资不涨工作量翻番,把剩下的人也干疯了,逼得更多人走,最后就是烂摊子越来越大。
第三,无休止的垃圾会议
核心人才走了之后,下一个信号就是会议越来越多,结论越来越少。以前公司往上走的时候,大家都忙着跑业务拿结果,开会都是直奔主题,半小时解决问题就散会,哪有空扯闲。
现在不一样了,业务没增长,老板心里慌,又拿不出真办法,怎么办?那就天天拉着所有人开会,从早开到晚,想用开会来证明正在解决问题,来掩盖江郎才尽的慌。
这种会一开就是几个小时,讨论来讨论去,没有一个人敢拍板,啥结论都没有,啥问题都解决不了。可就是这么没用的会,变成了公司的常态,所有人每天啥活都不用干,光赶会议都赶不过来,真正干活的没几个,公司效率越来越低,业务越来越差。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