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读三国总觉得,诸葛亮打不过司马懿,是中了司马懿的拖字诀,或是输在马谡失街亭。很少有人想到,真正决定诸葛亮结局的,不是某一场仗,不是某个人的计谋,而是刘禅投降时掏给邓艾的一本旧账。这本账上的冰冷数字,揭开了很多人都不想承认的真相。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公元263年冬天,邓艾带着魏军杀到成都城下,刘禅没做太多挣扎就开城投降,还特意给邓艾送了一本士民簿。

这上面没有什么感人誓词,也没有什么诈降诡计,只有干巴巴的几组数字:全国一共二十八万户,总人口九十四万,将士十万两千人,官吏四万人。

九十四万人口放在今天,连一个大型城区的人口规模都赶不上。就这么点人,还要养活十四万不事生产的兵和官,算下来每六个老百姓就要养一个脱产人口,负担有多夸张可想而知。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们看《三国演义》总有种错觉,诸葛亮北伐时蜀汉和曹魏打得有来有回,好像双方实力差不多。

事实根本不是这样,双方的国力差距差得能超出很多人的想象。曹魏当时有四百多万人口,是蜀汉的四倍还多,人家输得起也耗得起,蜀汉两样都占不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之前很多人骂司马懿胆小,诸葛亮送女人衣服羞辱都不敢出战,其实人家早就摸透了蜀汉的底牌。

诸葛亮要速战速决,司马懿就偏偏不给你机会,他就是吃定了你蜀汉耗不起。你多耗一天,后方粮草就多消耗一天,老百姓的负担就重一天,拖得越久你越撑不住。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诸葛亮当然知道自己家底薄,他天天看粮草统计,看郡县人口,比谁都清楚蜀汉还有多少余粮,还能征调多少民夫。

他为啥非要一次次硬着头皮北伐?真不是他想折腾,他是真的拖不起。蜀汉窝在益州闭关发展,时间拖得越久,人口经济军事和曹魏的差距就越大,越到后面越没机会。所以他只能趁着自己还在,主动出来找机会搏一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第一次北伐其实离成功真的很近,南安天水安定三郡直接响应诸葛亮,陇右大半都落进了蜀汉手里,曹魏朝野都震动了。

可惜马谡丢了街亭,整个战局直接反转,诸葛亮只能带着人马撤回汉中。很多人把北伐失败全推给马谡,可很少有人想透一层,蜀汉根本输不起哪怕一次大败。

曹魏打输一场,回去休整几个月就能再凑齐人马粮草再来。蜀汉输一场,损失的兵源物资,三五年都补不回来,那点薄薄的家底,禁不起几次大的损耗。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后来几次北伐,诸葛亮一边打仗一边屯田,整顿吏治维持国家运转,几乎所有事都自己扛在肩上。

别人做成一件事都费劲,他一个人把军政大事全兜下来,最后在五丈原病重的时候,还在亲自处理军务,身边人劝他休息他都不肯。他不是不想休息,他是真的放不下,他知道自己倒下之后,没人能接得住这个烂摊子。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邓艾打进来的时候,姜维还带着主力大军在剑阁死守,硬拼的话邓艾未必能拿下剑阁,蜀汉也没到立刻就要亡国的地步。

可刘禅还是选择了投降,因为他比前线将领更清楚家里的情况,粮仓还剩多少粮,国库还剩多少钱,老百姓还能承担多少征发,他门儿清。

蜀汉这架战争机器已经连续高速转了几十年,从刘备入蜀到诸葛亮北伐再到姜维连年用兵,零件齿轮就没停过,早就磨到了极限,再转就要散架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很多人到现在都觉得,诸葛亮就是能力不如司马懿,所以才赢不了。

其实真不是这么回事,两个人都是三国时期顶尖的牛人,论智谋论能力,真差不了多少。真正拉开差距的从来不是个人能力,是他们背后站着的国家。

一个背靠四百多万人口的中原大国,能等能输,耗个十年八年都不叫事。一个握着九十四万人口的边陲小国,不能等也输不起,多耗一天都是在透支国运。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这本账册揭开的残酷事实就是,当国力差距拉大到一定程度,个人能力再强,能赢一时一局,却很难改变最终的结局。诸葛亮已经把手里这把烂牌打到了极致,他面对的从来不止是司马懿一个对手,还有人口、粮草、时间,以及根本没法逆转的大势。

参考资料:光明日报 蜀汉兴亡的历史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