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章哥,房地产从业20年,通晓业内门道,我不做所谓的“专家”,只用二十年实战经验帮大家答疑解惑。
一
Q:
我们家在丰台这边,十二中后面的南开西里,但我们带孩子在海淀上学,这套房一直出租,租金4000整。前几天回去看周边拆迁的差不多了,冠京隆小商品市场应该也拆了,您知道之后的具体规划吗?因为我们考虑这里离铁道太近,地段不好,所以升值很差,如果以后能变好的话就留着,没希望的话干脆卖掉了。
A:
1、南开西里好像也是铁路小区吧?租金4000整,那如果是市场价的话,这套房大概价值200万左右,租金收益率(净)肯定在2%以上了,高了能2.5%,超过同期银行利率。所以如果不着急用钱的话就留着呗,就算房价走势不太强,但落到手里的租金不算少啊。
2、套现的话这200万您打算怎么理财?如果存银行的话可还不如收房租呢。换套房的话虽然有可能价格走势好,但置换的税费不是小数字,至少相当于一年多的租金了。所以考虑好吧,常规建议是如果有稳妥+高息的理财渠道就卖,没有的话就先留着呗。
3、我不知道周边的具体规划,也不知道拆迁的事儿。这要不您自己上丰台规划局的网站上查查吧,都有公示的。
不过我刚才看了看这地段儿,感觉很难有什么太好的规划。主要有三点,一是地块的规模小,刨去绿地什么的就没多少待建用地了。二是挨着铁道,无论规划什么都受到限制,不太好办。三是挨着学校,尤其还是十二中,那连商业都不好规划,万一影响了人家学霸们的成绩呢?
4、所以我要建议的话就是对规划别期望值太高,很难引入什么配套,对地段儿的影响不大,对房价也就没什么拉动作用。另外看看是否有更好的理财渠道吧,如果有的话再说是否买房。
仅供参考。
二
Q:
我于2017年在新发地天骄俊园买了一套房,85平520万,当时考虑的是19号线通车后房价应该能涨,但到现在已经跌到不到400万。而且孩子已经到上学年龄,想卖掉这套房换到东城,不知道是否合适?割肉的话实在心疼。
而且又考虑到孩子每年减少,担心学区房继续跌,请问您有什么建议吗?目前还有270万贷款,我们手里有不到100万。如果有合适的房子请推荐一下,或者是小区的地段。
A:
1、丰台的天骄俊园是当地回迁房,这种性质的小区就是自住为主,投资性本来就不强。就算有配套的利好,人们也都是把回迁房的顺位靠后的。
而且地铁在北京早就是必备的配套了,除非是远郊,或者说是离地铁很近的楼栋,否则很少有人愿意为了坐地铁而多花钱。即便是在郊区,没有地铁的话减分,但有了也并不加分。毕竟到处都是地铁,多花钱的话去哪儿买不行啊?
我建议是别抱着太高的期望值了,单靠地铁是不可能有什么补涨的。尤其是都通车好几年了,利好早就都释放了。所以如果有换房的想法就换吧,没必要再纠结是否心疼了,沉没成本再怎么舍不得也没意义。
2、学区房的价格里分成两部分,基础部分是不太可能再下跌了,或者说肯定是跟随大盘。但溢价部分说不好,这得看以后的政策和行情。常规建议是要不就买个占坑儿房,既节省资金也降低风险,用完了学区就看行情,觉得不合适卖了不就得了。
3、您还是先确定是否换学区房吧,同时做好预算,然后才是选学区,最后是小区和具体的房子。一步一步来吧。
仅供参考。
三
Q:
我非常的不认可你说的金城华庭没有溢价的说法,都20万一平米了竟然没有溢价,这简直是侮辱刚需们的智商,我们钱少但并不是不能独立思考的。
A:
1、没人侮辱刚需,我更不会侮辱别人的智商。因为这玩意儿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没有的话也就无从受辱了,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2、豪宅的价格中是否有学区溢价不是谁说的,而是可以用数字计算的,事实比观点和情绪更重要。另外商品的价格和利润率其实是两码事儿,黄金只是贵,但未必比废铁的利润高。大厂白领们确实挣的多,但付出的劳动未必比打螺丝的更辛苦。您能理解吗?
金城华庭也不是都20万一平,那只是大户型的价格,也就是越豪的越贵。像70多平小两居的价格其实相对不算太贵,1300万就能差不多买下,每平米17万多吧。
然后您也可以上网搜一下这种小两居的租金,看看是不是基本都2万以上?如果是事实,那这种小两居的租售比是650,跟北京平均值完全一样。那请问,如果某件商品的利润率等同于市场平均值,您能说人家赚了暴利吗?
3、其他的我就不多说了,数字都是明摆着的,是否愿意相信就看您的智商了。另外独立思考的关键不是独立,而是需要自己思考的。
仅供参考。
四
Q:
我26岁创业北漂儿,想全款450万买soho现代城高层大一居,东西朝向,民水民电70年产权,但有朋友劝说不能买这种商住两用,想问问您的看法。
A:
1、房子是用来住的,商住两用是兼顾创业的,如果真的有需求就买呗,不用听别人的建议。打个比方这就跟买车似的,买轿车还是皮卡只看自己的喜好和需求,别人的建议不重要。
2、不过从投资性来讲一般是不建议买soho这种产品的,就因为价格走势弱,到目前为止一直略落后于普宅大盘。而且这些年的创业环境不是太好,从互联网和p2p之后就没什么太明显的潮流了,小公司都经营的挺困难的。这间接影响的后果就是写字楼+商住的租金都有所下跌,房价自然也走势不好了。
所以这看自己的判断吧,毕竟看样子您是赚到了钱的。那如果判断过几年其他创业者会增多,或者说整体环境会变好,那就买了商住的房子等行情。否则其实还不如租写字楼呢,然后单独买个普宅自住。
3、简单就这情况吧,我对商住没什么看法,只是列出情况供参考而已。
仅供参考。
关注“章哥说买房”公共号,有房产相关问题可以向我提问。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