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和俄罗斯,都是世界历史上的大国。英国鼎盛时期,在全世界控制着340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被称为日不落帝国。俄罗斯版图在沙俄时期达到了最大,鼎盛时期,地跨亚欧美三大洲,沙俄在北美最远扩张到了旧金山北部地区。随着英俄两大殖民帝国的扩张,产生了很多地缘矛盾,比如克里米亚战争,就是英俄利益之争,沙俄想夺取土耳其海峡,英国严防沙俄势力进入地中海。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还有在北美地区 ,沙俄和英国也是矛盾重重,沙俄控制阿拉斯加,英国控制加拿大。沙俄喜欢沿着海岸线扩张,挡住了英属加拿大很多海岸线,不利于加拿大出海。为了解决矛盾,1825年,沙俄和英国就进行了一场领土交换,但这场交换,最终受益的却是美国。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

第一,沙俄的扩张。1689年,沙俄和清朝签订《尼布楚条约》之后,沙俄暂时退出了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开始在西伯利亚北部扩张。1728年,俄罗斯沙皇派遣丹麦航海家白令探索亚洲通往美洲的道路。经过两次探险,白令发现亚洲和北美之间只是隔着狭窄的海峡,在寒冷的冬季,海峡结冰,甚至可以从亚洲走到北美。为了纪念白令,俄罗斯人将北美和亚洲之间的海峡称为白令海峡。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1745年,俄罗斯人开始侵入阿拉斯加,镇压了阿拉斯加当地原住民的反抗,奴役原住民为沙俄打猎。沙俄采取的手段非常残忍,具体就是掳走原住民的孩子作为人质,迫使原住民捕猎,向俄罗斯进贡。如果遭到原住民反抗,沙俄就进行大屠杀,甚至完全摧毁原住民的村子。

在沙俄的屠杀和奴役下,阿拉斯加原住民人口锐减,下降了大约80%。此外沙俄还在阿拉斯加传教,实行俄语教育,试图完全同化阿拉斯加原住民。随着阿拉斯加人口的减少,沙俄对阿拉斯加的控制逐渐稳固。

但阿拉斯加气候寒冷,大部分地区被冻土覆盖,无法种植粮食。为了获取资源补给,在北美长期立足,沙俄开始向南扩张,以便获取温暖的土地,种植粮食和蔬菜,为阿拉斯加的殖民进行补给。沙俄沿着北美海岸线向南扩张,最远扩张到了加利福尼亚的罗斯堡地区。但沙俄在北美沿海扩张,没有形成连续殖民地,只是建立了殖民据点。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第二,英国在北美的扩张。早在17世纪时期,英国已经在北美建立殖民地,英国最早建立的殖民地是北美弗吉尼亚,此后逐渐发展为北美13州,也就是美国的前身。1670年,英国在北美哈德孙湾地区扩张,建立了英属哈德孙湾公司,吞并了哈德孙湾沿岸大片土地。

当时法国已经控制魁北克,英法矛盾越来越大。1756年,英法北美七年战争爆发,1763年,法国战败,将魁北克割让给英国。1776年,美国独立战争爆发,大量支持英国的保皇党从美国逃到了加拿大,增加了加拿大的人口。1783年,北美独立战争结束,英国承认美国独立,此后英国开始主要经营加拿大殖民地。但英国人发现,沙俄已经在阿拉斯加建立了殖民地,加拿大西部通往太平洋的海岸线,受到了沙俄的封堵。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第三,英俄交换领土。19世纪初,沙俄从阿拉斯加南下,沿着北美海岸线扩张,建立了很多殖民据点。如果让沙俄将殖民据点连成一片,加拿大就无法得到太平洋海岸线。因此英国必须防止沙俄继续在沿海扩张。1821年,英国成立西北殖民公司,扩张到了阿拉斯加附近,英属西北殖民公司和俄属阿拉斯加的边界固定在西经140度线。但在阿拉斯加南部,沙俄还有很多殖民据点,沙俄试图继续南下扩张,将这些据点连为一体。

为了防止沙俄继续扩张,1824年,英国开始和沙俄谈判,到了1825年,英俄签署了《圣彼得堡条约》,沙俄同意将阿拉斯加东部边界退到西经141度线,将西经140度和西经141度之间的土地交给英国。英国则承认北纬55度到北纬60度之间的狭长地带属于沙俄,不再争夺这块狭长地带,沙俄原本只有殖民据点,通过条约,将殖民地连成了一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阿拉斯加狭地区域,挡住了英属加拿大一半太平洋海岸线。英国的计划是暂时稳住沙俄,防止沙俄继续向南扩张,等到沙俄衰落,再一举拿下阿拉斯加,并入加拿大。1825年,英国和沙俄《圣彼得堡条约》签订后,英国加紧在太平洋地区扩张,建立了不列颠哥伦比亚殖民地。随着英国在太平洋站稳脚跟,俄属阿拉斯加越来越不稳固。

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之后,沙俄非常担心英国抢走阿拉斯加。1867年,沙俄将阿拉斯加卖给了美国。1903年,英美加划定阿拉斯加边界,加拿大提出切断阿拉斯加狭地,获取更多太平洋海岸线。美国坚持遵守1825年英俄《圣彼得堡条约》,英国虽然心里支持加拿大,但有苦说不出,只能承认。就这样,美国获得了阿拉斯加狭地区域,挡住了加拿大一半太平洋海岸线。因此英国和沙俄交换土地,美国最终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