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十天前,香港警方接到一名12岁女童的报案。
她声音颤抖,说妈妈跳楼了,摔在大厦楼下。
网上报道说,悲剧来源于日常辅导作业的压力和教育理念的分歧。
那天早上,母女二人因学习问题爆发争吵,话赶话,越说越难听,两个人吵得不可开交。
崩溃之下,母亲独自回了卧室。
女儿留在客厅,不久后听到卧室传来一声惨叫。
她冲进房间,没看到妈妈的身影。
探身窗外时,看到了卧在地上的妈妈,以及满地鲜血。
母亲就这么没了,甚至连遗书都没有留下。
女孩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情绪安抚和心理评估,父亲和家人都全程陪同。
直到晚上,经过心理疏导和评估后,女孩回了家。
可到家仅仅十五分钟,大厦住户再次听到重物坠落的声音。
悲剧重演。
这个六年级的小女孩,从妈妈坠楼的同一窗口跳下,当场身亡。
一天之内,母女相继坠亡。
两起悲剧,让人心痛,更让人警醒。
父母最让人窒息的,就是嘴上不饶人。
哪怕是十分为你好,说出口时也像是拐着弯骂人。
尤其在学习上。
有句话叫“Asian without A is sin”(亚洲人得不到A是一种罪),大家嘴上调侃是玩笑,其实都心知肚明,上了学,成绩决定你的话语权。
考得好,说卷子简单,考不好,说对不起父母的付出;取得成绩轻描淡写,一点失误就无限放大。
你讲理,说你蹬鼻子上脸;你反驳,说你翅膀硬了;你声音稍微变大,那边已经拍桌子抄家伙,说你反了天了,敢跟老子这么说话。
直到现在我仍然不能理解,关心孩子、批评孩子的方式为什么要如此别扭,非得带着刺。
为什么不能好好说话,指出孩子错在哪儿,然后给出正确引导,这事不就翻篇了吗?
后来看到一句话,说“批评应该永远指向行为,而不是人格”,豁然开朗。
大多数父母都做反了。
02
我听过最难听的话之一,是一位妈妈骂她的女儿。
她发现女儿早恋。
中午放学,初二的少男少女并肩走在一起,说说笑笑,走到家楼下才分开。
平常放学十分钟的路程,那天女儿迟了一刻钟还没到家。
她站在阳台张望,刚好看见男生临走时,牵了下女儿的手,女儿没躲开。
女孩说,她进门,母亲板着脸,一句话没问。
饭碗刚端上桌,她妈开始行刑。
“你才多大?就开始跟男的谈恋爱了?”
“你怎么这么不洁身自好,你看看别人家姑娘,有像你这么不要脸的吗!”
“大白天跟男生在家楼下搂搂抱抱,亲亲我我,恶不恶心!”
“臭一样!你这样下去干脆直接去河边站着算了!还读什么书!”
婊子
“河边”,是她家县城的“红灯区”,晚上灯光暧昧,阴影处会有站街女。
自述最后,她只写了一句话:
“我恨不得死了才好。”
再次回忆起这段话,我心里仍会觉得恶心。
一个旁观者都被这番话拽进复杂的情绪里,何况那个女孩,从自己母亲嘴里听到这样的羞辱。
没有爱育意识,没有性教育意识,有的只是对一个15岁青春期少女情窦初开的谩骂和人格羞辱。
作为父母,哪怕你铁了心认为,早恋是红线,一旦靠近就会误入歧途。
那正常的做法也是打开天窗说亮话,从懵懂的感情出发,和孩子聊聊青春期身体的变化,顺势进行性教育,关注他们的学习压力,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
就算这些你都不做,至少得知道一个前提——
人的生物本能是14岁左右性成熟,哪怕孩子脑子里根本没有相关认知,生理变化也会推着他们靠近异性。
批评是指正行为,不是攻击人格。
是帮助孩子成长,而不是从嘴巴里往外扔刀子,一刀一刀凌迟,把他们贬得什么都不是。
03
最让孩子窒息的,是那种“凡事都居高临下”的轻视。
有个视频,一位妈妈拍下14岁女儿中午做的四菜一汤。
蒜蓉青菜,午餐肉炒青椒,西红柿炒蛋和一碗玉米排骨汤。
很丰盛,但她妈妈把女儿挂在网上:
“我该表扬吗?又要浪费了!”
网友没按她预想的那样跟着批评她女儿,而是心疼坏了小姑娘,这么会做饭,还要被埋怨。
她妈妈气不过,在评论区补了一句,说这些菜是她买的两天的量,可她女儿却一顿饭全做了。
网友没惯着她,直接开怼:
“我要是这个小妹妹,会委屈死。没得到一句夸奖就算了,明明可以好好讲道理,非得这么阴阳怪气。”
深刻觉得说话是一门艺术,尤其是从父母嘴巴里说出的话。
无论是沟通还是批评,一件事,你提出观点,进行细节剖析,引起对方注意,从而使其进行自我反思,并且商量出可能有效的改进方式,大家一起进步。
批评是表面的形式,进步才是目的。
但往往很多人脱口而出便是无尽的责怪,站在制高点,轻视、指责、攻击孩子的自尊心和人格。
从表面到本质都是指责,从评价某件事变成否定你这个人。
有个网友@吸猫者在此 记录她和家人的对话。
她走路的时候摔跤,膝盖摔得青肿,拿云南白药喷剂。
她妈坐在沙发上:“怎么不把脑袋磕一下,磕不死你。”
她考证书要背题,晚上在房间背重点。
她妈站在她身后说:“反正你这种垃圾脑袋也背不下来。”
她趁着周末在家收拾,擦得窗明几净,做了好吃的饭菜等着大家回来吃饭。
她妈看了一眼:“一辈子家庭主妇的命。”
这些话,她林林总总听到过无数回。
她妈妈明明可以说:
“走路小心一点,摔伤了多疼啊。”
“看累了就休息一会,别把自己逼太紧。”
“这桌饭菜真是色香味俱全!我很喜欢。”
可她偏要说话带刺。
一生讲究谦卑为怀的东亚父母,在孩子面前,把这四个字忘了个干净。
也忘了小孩就像还没干的水泥,往上面扔东西就会留下痕迹,一直保留下去。
04
到一眼就能看出孩子窘迫的年纪之后,才知道父母欺负孩子,简直轻而易举。
孩子一天的喜怒哀乐,几乎都围绕着父母的心情。
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由父母说了算。
这种权力感,是从别人身上得不到的。
有个妈妈说,有天女儿书忘记带了,老师叫家长送。
她忙,叫她老公跑一趟。
她老公不去,说要给女儿长个教训,后来还是她自己去送。
回家后,她问老公,如果是他的朋友、兄弟让他送东西,他会去吗?
老公说“会”。
她问:“那自己女儿的忙为什么不能帮,非得教训吗?”
这就是高位者的姿态。
权力滋生傲慢,人性向来如此。
记得有人问,为什么父母总喜欢贬低孩子?
高赞回答@骆驼 说,因为骂孩子是成本最低的管理方式。
“要教育好一个孩子,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这根本不是一个普通的家庭能够承受的。
所以,人们都倾向于选择,多快好省的方式。
所以,骂孩子就是常态。
因为这不用花钱,也不用用心,就是两个嘴皮一动,马上就有效果。
而且,小孩子是弱势群体,又不能反抗,风险很低,成本很低,回报很高。
等之后孩子得心理疾病,他就不管了,反正跟他关系也不大了。
所以,有人说,这种父母实际缺的是真正的良心。”
当然,没有人能一直理性,也不苛求父母在孩子问题上都无时无刻保持稳定的情绪。
只是有一点,别忘了——
在外被打压就像皮外伤,可能会疼,会淤青,会流血,只要有家人的支持和守护,很快就能治愈。
而在家被打压就像被碾碎脊梁打断骨头,卑从骨中生,万般不如人,孩子去到外边会再也抬不起头。
我们共勉。
资料来源:
《南方都市报》:香港太古城母女接连坠楼身亡,社会福利署已派员慰问家属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