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英国首相斯塔默即将辞职,不过他倒也用不着找份新工作,辞职后的他,还会是下议院的650名成员之一。只要是议员,就有东山再起、卷土重来的机会,只是对于斯塔默而言,这种可能性不高。
斯塔默不是被大选选下去的,英国首相这个职位本身,并没有固定任期。所以每一位首相的下台,都是通过辞职这种渠道。即使是在2024年7月输掉大选的苏纳克,也是通过辞职而下台的(头天晚上十点刚结束投票,票还没计完呢,就在第二天早上就辞职了)。下议院虽有最长任期,但是在新选举之后,即使朝野格局发生变化、攻守之势异也,下议院也仍然不会选举新的首相。在失去议会多数席位后,首相的辞职,也全靠自觉。如果首相不自觉、不体面,那么下议院也会通过不信任投票这种方式,帮助首相自觉一点、体面一点。
自布莱尔以来,因为输掉大选而辞职的首相,只有布朗、苏纳克两人。其余的首相,如卡梅伦、梅、约翰逊、特拉斯,以及如今的斯塔默,都是在议会任期之中而离职。
这也是议会制的特点之一,与总统制相比,议会制要换人,是很灵活的。但是这也会让新上任者被批评为“缺乏选民的充分授权”。
下一任英国首相,很可能会是伯纳姆。此人本是一位市长,不过在几天前刚刚通过补选,当选了下议院议员。此人的当选,使得斯塔默一下子就变得被动了。
他在之前就说,如果当选为下议院议员,就要挑战斯塔默的工党领袖职位。别看伯纳姆近十年来一直担任市长,但他也曾在布朗手下干过,当过卫生大臣。后来数次参选了工党领袖,不过先后输给了米利班德与科尔宾,并担任影子大臣。伯纳姆一直都是有“凌云之志”的,就像石破茂一样,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这次恐怕真要支棱起来了。
斯塔默即使宣布辞职,也不大可能立即生效,而是还要等待一段时间。因为工党还需要时间选举新的领袖,伯纳姆也需要花时间物色、组建他的团队。
我在先前的文章《越来越多的人“逼宫”,斯塔默还能撑多久?》提到过:要是几位主要的内阁大臣中也有人开始“逼宫”,那么斯塔默就铁定撑不下去了。
内阁大臣与首相之间的关系,与其说是严格的上下级关系,还不如说是同事关系。从这两种职位在英文中的称呼,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了。首相是prime minister,大臣是minister,首相是大臣中的第一人,属于大臣。
大臣们敢“叫板”首相的底气,除了“集体责任制”之外,也在于大臣们本身也是议员,所以,即使辞去大臣职务,或者被首相免去大臣职务,也都不要紧。在伯纳姆的新内阁中,当然会有新人,此次“叫板”斯塔默的内阁成员们,不一定就会继续出现在内阁中。
假如70后伯纳姆成为新的工党领袖,继而成为新一任首相,他会解散下议院、提前大选吗?
我认为不会。本届议会任期还剩下三年左右,工党在其中有400多个席位,早就单独过半了。斯塔默之所以辞职,直接导火索是因为他带领下的工党,在五月份的地方选举中大败。如果现在就解散议会、提前大选,那么选民们恐怕不会因为工党换了个人,就再度支持工党。与其说选民们不喜欢斯塔默,倒不如说是不认可工党的政策纲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