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主动选择独处,是一种修为。

或许你找到了生活的重心,或许独处是你在与人相处后产生的排异反应;

一个人看书、散步、思考、碎碎念,不被打扰,内心丰盈,那叫享受孤独。

我是认同这种高级的孤独感的,不是你和世界割裂了,也不是你太菜,而是你想找人闲聊,逛街,做思想碰撞,就能找到人,这个社会有承接你需求和情感的载体。

你和外界是流动的。

然而,还有一种孤独,是被动的,消极的;

没人找你,没人想起你,不会有人关注你的动态,手机除了外卖快递和诈骗电话,从不会响。

这种孤独,跟享受没有半毛钱关系,准确地说,它叫被世界遗忘。

主动孤独的人,内心是有锚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他知道想要成为谁,独处只是在积蓄能量。

但长期被动孤独的人,他的锚早就断了。

他是被世界抛弃的人,或者说,他和世界互相抛弃彼此,已经形成恶性循环,和惯性了。

的确,平庸之恶太多,我们只要走进人群,就不免被消耗和伤害;

但是,适当的、不具毁灭性的人际关系,还是必要的;

一旦一个人封闭自己久了,对外界就会产生一种恐惧和陌生感,会发现一切都不太真实,会意识到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变得很弱,很难接受别人的反驳和复杂;

当你的声音不被听见,当你的感受不被看见,当你只是你,你长期得不到多样化的反馈时,你的大脑就会自己给自己加戏。

你会把情绪当成事实,把现象当成规律;

别人随口说的话,会被你放大解读,社会新闻里的字眼能轻松戳痛你;

你在无形中,自编自导自演着连续剧,观众只有你自己,没人评价好坏优劣,没人分析剧情,没人吐槽相似点。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也没人按下暂停键,要和你出去透透气,看看人群。

这个时候,你就走进了一条死胡同。

你沉浸其中,没人能给你拽出来。

没有新鲜的人和事进入你的小世界,你就只能对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的情绪反复咀嚼,内耗,一点点萎靡下去。

然而,人是需要同类的一点反馈的,那点反馈好像航标灯,能告诉你你是否偏航了,以及在你自我隔离的时候,外面的世界已经发生了什么。

人家是负责来校准的,是来历练你的反应速度的;

如果你长期被动孤独,你的社交敏锐度就会下降,你不懂得怎么接话,别人开玩笑你会反应慢半拍;

你不是不想融入,你是功能退化了。

你的长期孤独,造成的最严重的后果,是你很难意识到自己出了什么问题。

你会把自己的状态看做是唯一,你不知道怎么调整,如何发现问题。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你躲在壳里久了,就以为自己就长在壳里。

所以,我建议你不要放任自流,由着自己活在被动的孤独里太久;

你要学会解脱自己,去参加一点社会活动,去见或者联系几个你觉得人品尚可的温和型故人。

别等别人来河边捞你,因为人家不知道水深水浅,水浑水清,人家也要自保的。

主动孤独是清醒自持,被动孤独是沉沦是陷阱。

别等着自己头脑自动产生幻觉,拯救自我迫在眉睫。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