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有一个很奇特的排队经济,也就是说,他们的物资永远都是紧张的,普通人想要购买生活物资,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要排队的。

这要是在困难时期,排队那也能理解。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际油价飙涨,苏联的外汇赚得盆满钵满。结果一看国内,居然还是要排队买面包。

这就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了,说好了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呢?赚了那么多外汇以后,为啥苏联不想办法提高普通人的生活品质呢?最起码面包这种苏联人的刚需食品,没必要限量供应了吧?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苏联的钱,主要花在了重工业上

苏联是冷战时期,唯一可以和美国掰手腕的超级大国。那么靠什么掰手腕呢?主要就是军工产业。

苏联从立国之初,其实就已经确立了这一目标,那就是重点发展军工产业。先把苏联打造成军事强国,再谈其他。

所以,斯大林时期,才会宁可让近千万人因为饿肚子而丧命,也要集中财力搞前两个五年计划。

效果还是很显著的,因为不久之后就爆发了二战。如果没有这两个五年计划的积累,估计苏联旦夕之间就被德军给拿下了。

所以等到二战以后的冷战阶段,苏联依旧把主要精力放在军工产业上。因为苏联要和美国在军备上搞竞赛,既然大家是不同阵营的大哥,都被称之为世界霸主,那么苏联的军工产业,总不能掉队吧?

但是我们要知道,苏联的经济实力,是完全比不上美国的。巅峰时期的苏联经济体量,在账面上也只是美国的60%左右,更别提其他时候了。

所以说,苏联把钱花在了重工业方面,就没有多余的钱,去搞轻工业了。那么普通人的各种生活物资,自然依旧处于紧缺状态。也就是说,苏联统治的69年时间里,其实苏联大多数人,都过着紧巴巴的日子。能进厂打工的,那都是端上了铁饭碗,普通农民,那日子要多苦有多苦。那就是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具象化的体现。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轻工业的发明,苏联基本没搞

苏联不搞轻工业,那么他们的轻工业产品怎么能满足基本需求呢?其实苏联也不是完全不搞,只是把绝大多数资源都投入到了重工业中。

虽然也有一点轻工业的份额,但苏联的轻工业产值,是没办法满足苏联人的基本需求的。

为此,苏联特地搞了一个经互会来对标马歇尔计划。在经互会当中,苏联、东德、捷克斯洛伐克以及波兰,是侧重于重工业发展的。

保加利亚、匈牙利、古巴以及外蒙,则是侧重于轻工业发展。

  • 比如说保加利亚,那可是经互会里的头号食品以及日用品的基地。这里盛产:水果罐头、蔬菜罐头、葡萄酒、烟草、乳制品、果汁、香精、纺织、成衣、皮革、地毯、化妆品等等。
  • 匈牙利则盛产肉类罐头、速冻蔬菜、葡萄酒、面粉、糖果、肉制品、纺织、服装、制鞋、家具、小家电等轻工业产品。
  • 古巴的产业大家都很熟悉,主要以古巴蔗糖、雪茄、朗姆酒为主。外蒙则以畜牧业为主,所以有皮毛加工、牛羊肉罐头、乳制品、羊毛纺织品等产业。

经互会里的这些小伙伴,按照分工可以生产出一系列满足苏联普通人基本生活需求的轻工业产品。

这就够了,对于进一步发展轻工业,其实凭借这些小国家的实力,是难以办到的。所以说,近现代影响普通人生活的各种发明,几乎就没有在苏联为首的经互会国家诞生过。

比如说,电视、电话、电脑、冰箱、洗衣机、洗碗机、空调、热水器等等和普通人息息相关的轻工业产品,基本都是西方搞出来的。苏联南边压根就没有投入资金去搞这方面研究,自然就不会出什么成果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苏联普通人生活品质提高了,不利于奋斗

在苏联高层看来,苏联赚取外汇以后,第一要务,就是保障国家安全。生产导弹像生产香肠一样方便,这才能确保苏联的绝对安全。

只要在军事上立于不败之地,那么就没有任何外部力量,可以让苏联走向崩盘。后来苏联的经验告诉我们,原来不光只有外部力量可以导致苏联崩盘,内部力量照样也可以。

苏联当局把过多的资源,都投入到了军工产业之上,导致普通人的生活,一直处于艰苦奋斗当中。

如果说,前30年,是苏联普通人艰苦奋斗的30年,他们经历了工业上的弯道超车、大饥荒、大清洗、二战等等。那么后30年,就应该是苏联普通人开始过上好日子的时代了。

结果这后30年,苏联当局喊出的口号,依旧是让大家艰苦奋斗。即便苏联强大了,富裕了,但普通人的生活品质也没有得到提高和改善。

因为苏联的目标太宏大了,他们要让苏联模式,传播到世界每个角落。这的确是任重道远的工作,那么让大家努力奋斗,也没毛病。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但问题是,只有普通人在努力奋斗,那些管理者们,轻易就能得到他们想要的一切。比如说排队经济,特指普通人。因为手里稍微有点权力的人,根本不需要排队,人家根本不缺物资。

如果地位再高一点,就能去特殊的商店购买特殊的商品。这些商品是普通人根本没有渠道获取的。

苏联高层们压根就没有生活的负担和问题,那他们自然不会去考虑普通人的生活究竟过得如何。因此自然不会把经费挪到轻工业上来。

毕竟重工业发展好了,可以保江山不被入侵,高层们是可以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的。但是轻工业发展好了,只能让普通人的日子过得舒服一些,这对苏联来说,似乎没什么好处,甚至还有坏处。

因为大家日子过得好了,奋斗精神就没了。不信你看欧洲,现在被大家称之为废掉的一代,为啥?因为日子过得太好了,福利太高了,居然随随便便就敢拒绝加班,这不是废掉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