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网友宋大爷投稿:
我今年74岁,老伴走了快两年了,现在一个人住在老单位房里。
说起来不怕大家笑话,老伴刚走那大半年,我的日子过得糊里糊涂的,没点生活的样子。
以前老伴还在,家里做饭、做家务都是她忙活的好好,我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这辈子都没怎么进过厨房。
而她一走,我的一日三餐就成了难题,每天都是对付着活着。早上吃个馒头,中午下楼吃碗快餐或煮粉面,晚上要么煮粉面,要么煮点白粥就点干菜凑合。
想起几十年前,家里穷的时候,有这样的伙食,还是很不错的,可过了二三十年的好生活后,嘴巴都养刁了,就很是吃不惯,每次都是硬着头皮吃,吃起来更是没滋没味。
儿女都在省城安家,知道我这情况后,轮番劝我去省城跟他们住。儿子说他那边有空房间,女儿说他现在退休了,可以天天给我做饭,可我谁都没答应。
不是我的儿女不孝顺,是我真不想去。以前我也很喜欢去省城,感觉那地方又大又繁华,可现在老了,就觉得那种繁华不适合我。
因为,那里道路很多,我时常连方向都分不清,还有在省城,我除了儿女,也没认识的人,去到那边就跟坐牢了一样。
见劝不动我,儿女说为了我有人伺候,要给我请个住家保姆买菜做饭,并看着我,钱他们会出。
我又回绝了他们的孝心,我打听了我们这边小地方请住家保姆,一个月最少要四千块,还得管吃住。
而我身子骨硬朗得很,自己什么都还能干,犯不上花四五千请个陌生人住家里。
这期间也有不少人说我一个大男人不会做饭,那就找个小点的老太太搭伙过日子,这样互相有个照应,最主要有人给我做饭。
可我觉得自己都一把年纪了,已经折腾不起那些感情事。
更觉得现在的搭伙也好,再婚也罢,对老年人而言都不现实。
就像我的老同学,前几年就找了个伴搭伙,可没过半年就散了,最后也散得不痛快,生活费、医药费两个人扯不清,两边的儿女也闹意见。
最后钱没少花,气没少受,还特别丢脸。所以,我觉得,自己有房子有退休金,这没必要去蹚那浑水。
凑合了快一年,无意中却让我找到了一种很适合我的养老方式。
就在去年冬,我在楼梯上碰到早早放学却没门进的楼下邻居家小孩。当时天气很冷,我怕孩子冻着,就领回家,要孩子在我家待了一会。
其实也就待了不到一个小时,孩子的妈妈就回来了,看见我这么好心,当晚就做了好几个包子,送给我吃。
也因为这特别的交集,我认识了这户邻居。他们是以前我老同事家的亲戚,为了小孩读书近,刚搬来这边租住不到一年。
孩子的爸爸叫阿强,是货车司机,常年奔走在外,平时家里只有孩子和孩子妈妈阿梅。而阿梅为了陪读,没有正式工作,一般都是趁着孩子上学了,就去做些钟点工。
自从认识过后,阿梅就经常给我送吃的,总是说她家人少,做多了几个包子饺子,或一些菜,顺便分点给我吃。
这阿梅也是标准的好女人,不仅包子饺子做的好吃,天天炒得饭菜也做的特别好吃。
吃过几次阿梅送的饭菜后,我脑子里突然蹦出一个想法:既然阿梅天天都要四处做钟点工挣钱,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花点钱,让她给我做饭?
于是,我就把这想法跟阿梅提了下,我跟阿梅说,每个月给她1500元,要她做饭时,给我多做一个人的饭菜就行。
不用她来我家做,也不影响她正常去做钟点工,顺便她万一在外面忙着,我还可以继续帮她收留下孩子。
阿梅觉得不错,问了她丈夫也说可以,就这样,在去年年末,我开始请了阿梅做饭。
说真的,自从有了阿梅给我做饭后,我的小日子就自在了许多,再也不用凑合着,在外面玩得多晚,也不担心回家没饭吃。
还有认识了阿梅这家人,我家里也热闹点,她家的孩子时不时就会上来找我,和我下象棋,来找我说故事。
而我家里有啥事,也可以叫阿梅帮忙,比如帮忙买个药、维修点东西。以前我还会自己打扫卫生,看到阿梅人很好,家里的卫生也交给阿梅来做,每10天来给我打扫一次,一次100元,然后等于一个月我要给阿梅1800元。
不知不觉我大部分的养老事,就这样轻轻松松解决了。
如今算下来,这法子已经实行了快7个月,我是越过越舒心。
每天一到饭点,阿梅都会做好饭菜给我送上来,有时候是做三菜一汤,有时候是做饺子或下面条。
虽然看起来都是家常饭菜,很普通,但相比较楼下的快餐,我觉得阿梅做的饭菜, 既好吃,又健康卫生多了,更是比我自己凑活着做的强百倍。
说实话,吃了阿梅做的饭菜后,儿女都说我长肉了,脸色都红润了。
其实不光吃饭的问题解决了,从此我身边也有了个照应,我要是有个啥事,可以拜托阿梅或她丈夫帮忙。
就比如上个月的一个晚上,我有点头晕,迷迷糊糊的,就给楼下的阿梅打了个电话,当时她丈夫也在家,得知我身体不舒服,就立马上来送我去了医院,陪我挂号拿药,忙到后半夜才回去。
要是搁以前,我一个人在家,出点啥事都只能靠自己,或者叫省城的儿女大老远赶回来。
儿女知道这事后,一开始有点不放心,怕人家照顾不周,也怕邻里之间会闹矛盾。
但看我这7个月来,每天都过得好好的,而且也从左邻右舍那得知,阿梅一家子都是老实人后,就很支持我。
同时他们也加了阿梅的微信,时不时也可以通过阿梅了解我的情况。
儿女还说,我这1800元花得太值了,比花4000多请的保姆还要好,他们在外也会安心很多。
所以说,养老真不是越贵越好,也不是非要靠儿女、找老伴才行。
住自己住惯了的老房子,守着熟悉的老街坊,然后花点小钱,解决下自己吃饭和应急这两件最大的事就行。
我不知道,我这种养老是不是最好的,但我敢相信这是非常适合留守老人的一种养老方式。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