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美国方面确实有点被我们打懵圈了的感觉!全世界都知道,最近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主要精力和注意力基本都放在跟伊朗的瑞士停火谈判上面了。没想到,今天(6月22日)我国商务部宣布将10家美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管控名单,核心内容是“两个禁止”:第一禁止出口经营者对10家实体出口两用物项;第二禁止任何国家和地区的组织和个人将中国的两用物项转移给上述实体。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而我国财政部今天也宣布了,从即日起,决定采购人在政府采购活动中,不得采购46家美国企业生产的产品。这些企业涉及到无人机、机器人、航空航天、防务、海事、稀土等,基本上都是美国泛军工产业链的核心企业。这是我们直接给这些涉及到军工防务的美国高科技公司来了一个“掐头去尾”,从原材料供给和市场方面来了个两头掐。这个就让他们非常难受了。

#财政部:不采购46家美国企业产品#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要知道泛军工高科技产业链,已经是美国最后的高端制造业了,鉴于这么多年美国的去工业化还在加重,所以这些企业满世界接军工订单,然后再通过很依赖我们中国的供应链和原材料进行生产交付。这其中自然包括了美国答应民进党当局的美台军售订单、日本的F-35战机订单和战斧巡航导弹订单、还有中东地区和欧洲地区的军火订单,包括给以色列和乌克兰的军火。可以说,军工出口事实上已经成为了美国维持霸权最核心的支柱,重要性甚至比美元霸权还重要。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和伊朗在瑞士的谈判,据说是已经达成了一个临时协议了,其内容框架就是此前美伊公布的14点停战备忘录文件。这里面可是有10条对美国来说是丧权辱国的协议,但是特朗普政府还是咬牙签了。这种战败协议都敢签,这还是那个美帝吗?答案就只有一个,因为在军事上美军打不赢打不垮伊朗了。说得难听一点,连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权,现在美军都抢不回来了,此前美军尝试过很多次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为什么美军不行了,其实很关键的一个原因,那就是美国的军工产业链不行了。40天跟伊朗的激战,美军基本上耗光了美国和核心盟友的所有关键弹药库存。最紧急的时候,连波兰和韩国的爱国者、萨德导弹系统都被拉走了。所以说,我们每一次对美国军工产业链的打击,都会把美国给打痛了,因为这里已经成为了美帝的关键命门。

韩国的萨德导弹发射车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韩国的萨德导弹发射车

果然,就在我们的两部门的公告刚发出去几个小时,美国商务部和国务院分别跳出来回应了。6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称“对今天中方的出口管制举措深表失望,强烈反对中国将贸易管制作为地缘政治工具武器化,这违背全球出口管制体系通行准则。中国此次措施是报复性限制,美方此前更新军事最终用户清单,完全基于防扩散与国土安全正当考量,中方对等管控毫无正当依据。我们将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正式提出交涉,要求中方立即撤销这份管控名单。”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而美国商务部今天的回应就比较强硬了,其发出声明提到“中国商务部6月22日发布的出口管制公告,我方坚决不认同该限制性政策。该管制会直接冲击美国国防工业基础,本部已启动跨部门全面评估,将研究出台对等、必要的限制性反制手段,不排除扩大对华先进半导体、精密制造设备、特种化工材料的出口许可限制范围。”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看得出来了,这次美国方面是真被我们打痛了,所以他们才会气急败坏了。现在美国一方面叫屈,一方面在扬言要对我们采取反制手段。不过这些威胁还吓不倒我们,我们既然敢反制,就不怕美国的报复。因为这一次本来也就是美国挑衅在先,肆意将我们的大批企业纳入他们所谓的军事限制清单,而且很多美国军工企业还肆意在交付美台军售订单。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这些都是我们此前对美方再三强调过的,涉及到美台军售的企业,我们现在绝对是发现一个就制裁一个,不会再手软。正所谓,古语有云: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当别人打你时,必须以同样方式还回去。我们中国人不惹事,但更不怕事。全球都知道,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奉劝美国客观务实看待中国的发展和崛起,放弃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的任何计划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