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说明一个问题,本文不是鼓励大家生孩子,别说我道德绑架大家生孩子。生不生孩子是大家的自由,生有生的好处,不生有不生的好处,单看大家想要什么。
本文章只分析有“穷人就不配生孩子”的观点的人,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也不是攻击他们,只是分析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言论。
大家会经常在网上看到这样一种言论,就是说“穷人就不配生孩子”。
他们给出的理由也很简单,穷人无法提供好的物质生活,也无法给孩子提供好的教育,更无法给孩子将来托底,等于让孩子来受苦的。那但凡是有良知的、有道德的穷人,就不应该生孩子。
听起来这话说得很有道理,那你个穷鬼把孩子带到世界上,又不能给孩子提供好的生活,你生他们干什么呢?让他们来跟你这个穷鬼一起受苦吗?
但我对此有不同的看法,难道穷人就一定活得很痛苦吗?
显然不是的,金钱只是决定人们是否快乐的一部分,不是全部。一个普通家庭,父母宠爱孩子,给孩子提供了充分的爱和支持的家庭,难道孩子就活得不幸福不快乐吗?
难道从小父母就给孩子住大房子、开豪车,上各种天价补习班、名校,然后这样的孩子才会幸福?
不见得吧?我觉得这类孩子可能还不如上面没豪车也没大房子更没天价辅导班上的孩子幸福。
或者有这种观点的人,可能觉得孩子长大了要买房、要工作等等,父母无法给孩子托底,需要孩子自己打拼,要吃很多苦受很多罪,所以这样的人活着就累,就不幸福。
要从工作角度看,这确实比那些有钱人活得苦,但是有钱人不需要为买房、工作,难道他们就活得一定幸福吗?张国荣有钱吧?为什么会抑郁自杀了?王思聪有钱吧?你问问他天天活得很开心不?
痛苦和快乐本身就是相对的,生活中不可能只有快乐没有痛苦。在你没钱时,辛苦工作买房买车是痛苦,但是有钱之后,你也不会一直快乐,照样有别的痛苦。
有句话说的好,人就不能吃的太饱,因为吃不饱时只有一个痛苦,而一旦吃饱了,其他的欲望就都出现了,痛苦就更多了。
所以有这种观点的人,错误的把快乐和金钱划了等号,相信有钱就快乐,没钱就不快乐,而这显然不符合现实。没钱没钱的快乐,有钱有有钱的痛苦。
而他们之所以会说出这种话,大概率是因为当下他们活得很穷,正在承受没钱的痛苦,所以才会对没钱有如此深的感受,也才会得出“没钱就不要生孩子”的结论。
因为他们深刻感受到了没钱的痛苦,自己也深受其害,甚至可能还因此埋怨父母没钱还生他们,让他们过这种苦日子。
那在谈到生孩子问题上,他们自然就会把自己感受投射到孩子身上:自己父母没钱生了自己,让自己受苦,那如果他成为父母,他要没钱就肯定不生孩子,不让孩子跟他一样吃苦。
所以有这种观点的群体,大概率是穷人,而且是活得不幸福的穷人。
注意,我特别强调了是“活得不幸福的穷人”,因为穷人不一定就不幸福,而有这种观点的穷人,却基本很难获得幸福感。或者可以说他们一辈子都很难幸福,即使将来有钱了,也会照样不幸福。
为什么?
因为他们对于幸福的定义太单一了,就认为有钱才能买房买车,才能过上好日子,然后才会幸福。
当他们没钱时,他们肯定会因为自己没钱而不幸福,所以他们会努力的追求金钱,想让自己富起来,从而过上幸福的日子。
但问题是赚多少钱才是有钱呢?年赚30万是有钱,还是年赚100万算有钱?
是否有钱是一个主观概念,对金钱欲望小的人,可能年赚10万都感觉钱够花,活得很幸福了。而对金钱欲望大的,可能年赚1000万都觉得钱少,依然活得不快乐。
问题就在这里,越是把金钱和幸福划等号的人,对金钱的欲望就会越大,就越难以满足,也就越难体验到金钱之外的东西带来的快乐,因此他们也就越难体会到幸福。
只有那些没有把金钱和幸福划等号,认为金钱只是幸福的一部分的人,他们才更有感受幸福的能力,也才会活得更幸福。
所以认为“没钱就不配生孩子”的人,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价值观念,否则即使你将来有钱了,你也不见得会幸福。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