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八路军的核心领导,多数人都能说出朱老总、彭总,也知道参谋长是叶剑英,可没多少人能说出当年八路军的副总参谋长是谁。这位老革命从革命早期就潜伏在敌人心脏,立过数不清的大功,建国后却没赶上授衔,最后还蒙冤被关,这段故事看完真的让人感慨万千。
这个人就是王世英,山西乡下农民家庭出身,家里穷凑不出学费,只能去读不用交钱的国民师范。1924年他接触到爱国进步思想,积极参加学生运动,结果被学校开除,不得不另谋出路。1925年他辗转到广州,考进了黄埔军校,同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之后直接被组织派到河南国民革命军做兵运工作。
1931年,原本在杨虎城部开展兵运的王世英,只身一人赶到上海接上了组织,汇报完西安的情况之后,当年年底就被派去南京,以特派员身份打入敌人内部,搜集情报、建立秘密情报点。那时候正好赶上蒋介石下野,南京局势一片混乱,他找到的好几个原来的联络点,都已经被敌特破坏了。他摸索了很久才找到线索,还差点暴露身份,多亏国民党军中的老乡提前送密信,他才惊险逃了出来。
1933年上海中央局成立,他留任了中央执行局军委委员,一直负责情报相关工作。才过去不到两年,上海的党组织遭到敌人严重破坏,四十多名工作人员被捕,很多人都转移撤离了,他依然留在原地坚持斗争。直到接到王明的指示说上海不需要任何中央组织,他才动身转移去了天津。
到天津安顿下来之后,组织就给了他新任务,去对接联络杨虎城。通过南汉宸从中周旋,他顺利在西安见到了杨虎城,当时西安到处都是特务,风声特别紧,为了保密,他先被带到杨虎城的别墅,锁在了一间小屋子里。杨虎城假装午睡,等身边的警卫都退出去之后,才悄悄过来开门和他密谈,最后双方达成了四项合作协议。
1936年和谈完成之后,王世英马上动身赶去陕北,向毛主席汇报了这次对接的情况,之后我党就和杨虎城部建立了稳定的联系。那几年他不停往返于上海、天津、太原各地,在国民党西北军和地方实力派中间周旋,结交了大量爱国人士,劝大家一起团结抗日。他还借着和这些人交往的机会,给党中央搜集了很多核心机密情报,送回中央之后,还收到了中央的书面表扬。
1938年他到延安学习,同年8月又陪着朱德去见阎锡山,谈定设立八路军驻阎锡山部办事处,他出任办事处处长。10月他到山西上任,天天在阎锡山的各级军政干部中间做工作,尤其是阎锡山身边的高级官员,他都反复给大家讲抗日救国的道理。他还巧妙利用蒋介石和阎锡山之间的矛盾,放大双方的分歧,让阎部内部对剿共这件事一直意见不一。
1940年蒋介石指使何应钦、白崇禧发电报给八路军,要求我军撤退到黄河以北,明摆着就是要逼阎锡山出面剿共。阎锡山收到电报之后立刻召集手下开会商议,会场上吵得不可开交,达不成一致意见,这其实都是王世英提前做工作的结果。等阎锡山找到他问态度,他几句话就点破利害,说蒋介石这是拿阎锡山当挡箭牌,等着坐收渔翁之利。阎锡山听完一下就想通了,对蒋介石的命令置之不理,保持了中立,帮我党粉碎了蒋介石第二次反共的阴谋。
后来日军派了伪代表游说阎锡山投降,还许诺把太原城交给阎锡山,阎锡山本来就想着保住自己的势力,当场就动了心。我党拿到这个情报之后,立刻派王世英去劝说阎锡山,同时对外放出消息点破他的投日打算,一下子让阎锡山骑虎难下,只能放弃投降的想法。为了防止阎锡山之后再被蒋介石说动,王世英还想出了以物易物的办法,解决了阎锡山部的经济困难,稳住了对方。
1944年,王世英出色的工作表现得到了毛主席的夸奖,说他是真的适合在秘密战线工作。1945年他出席中共七大,之后正式出任八路军总部副总参谋长,还参与了国共和谈的相关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他再次深入国民党军队开展工作,太原战役的时候,他牵头策动了国民党黄樵松部起义,还领导了华北军区的敌军情报工作,为解放战争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建国之后,他离开军队系统,到山西出任省副主席,全身心投入到山西的经济建设当中。离开军队转去地方工作,这就是他没有参加授衔的根本原因。谁也没想到,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他突然被人诬陷成特务,就是因为他早年长期在国民党军队做地下工作,被人拿这个做文章构陷。
毛主席听说这件事之后,还专门问过他,有人说你是特务你怎么看。王世英当场坚决否认,立场特别坚定,毛主席还鼓励他说态度很好,真金不怕火炼。就算是这样,他还是被隔离审查,当时他已经身患重病,身体早就撑不住了。没过多久,他就因为肺癌晚期病逝在医院,享年只有六十三岁。
王世英这一辈子,大半时间都是以地下党员的身份,在敌人眼皮子底下开展工作。他一手建立起了自己管辖的情报系统,给我党传递了无数关键情报,化解了一次又一次危机。革命年代像他这样隐姓埋名战斗在秘密战线的战士还有很多,他们的功绩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我们永远都会记得。
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世英的秘密战线生涯;文史月刊 真金不怕火炼——怀念我党早期革命家王世英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