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青年啃完母亲寄的粽子,胃疼到半夜买药,冰箱成奢侈品

2026年端午假期,一个刚到北京找工作的年轻人住进合租房,屋里连冰箱都没有,插座也不够用,他母亲从老家寄来二十多个手工包的粽子馅料是糯米裹着豆沙和咸蛋黄,没有真空包装,也没放冰袋。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他不敢把粽子扔掉,也不敢放在外边,因为天气已经热到三十多度,粽子在常温下放两天就会发酸,他心里想着“这是妈辛辛苦苦亲手包的”,就硬着头皮在一天里全给吃了,早上吃了两个,中午又吃掉四个,到了晚上还塞了八个下去,等到夜里九点多,肚子胀得鼓鼓的,像揣了个皮球似的,反酸水一阵阵冲上喉咙。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他跑到街边的药店买铝碳酸镁,蹲在便利店门口吐了两回,室友拍下这段视频发到网上,还说他一边擦嘴一边念叨着不能浪费,很快有人转发这条内容,评论区里都在夸孝顺和心疼,但没人问他为什么非得把东西吃完。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其实他并不是不懂常识,南方很多高校宿舍都配有冰箱,学生收到亲戚寄来的粽子后存放几天完全没问题,但在北京,月租一千五的隔断间里,房东连多装一个插线板都不愿意,有人计算过,一台二手小冰箱押金两百,每月电费不到十元,可对于月收入刚过四千的应届生来说,这些钱宁可用来交房租维持生活。

更麻烦的是,节庆食品的情感绑架太隐蔽了,粽子本来只是时令吃食,但亲情一加码,就变成必须清空的任务,网友夸他懂事,却没人提到糯米单日超过三百克,对空腹、熬夜、蛋白质摄入不足的人,就是肠胃炸弹,他那几天正在海投简历,一天只吃两顿泡面,胃早就扛不住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抖音上有个话题叫“无冰箱怎么活”,播放量超过三亿,视频里有人把粽子挂在窗外吹风,有人用矿泉水瓶冻成冰块围成一圈,拼多多上19.9元的迷你冰箱卖得很好,热评第一条说妈妈刚寄了二十个过来,这下终于敢拆快递了。

这件事没有谁对谁错,只是当"不浪费"变成道德上的硬规定,而基本的生活条件还在凑合,年轻人只能拿自己的身体去补这个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