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老刘,是单位的笔杆子。退休后,我很快又被返聘了。我认为能得到返聘,主要是单位领导看重我,器重我。
我的老伴是一名退休老师,当她知道我被返聘的时候,劝我不要答应。她说,你写了一辈子材料,没有提拔,也没有晋升,有什么意义呢?
老伴说到了我的痛处,我工作了几十年,写了那么多材料,得到了领导无数次的表扬,但尴尬的是真的没有晋升。
老伴说:“你啊,真是没法说,你的几个徒弟现在都成领导了,就你还傻乎乎的想着写材料呢!”老伴的话,我无从反驳。不瞒大家说,这些年我带过几个写材料的徒弟,当中好几个早就成长为领导。
老伴的意思是,退休了就安稳在家待着,好好休息一下,不要返聘回去折腾了。我跟老伴说,我也想休息,但是单位需要我,同事们需要我,领导需要我,我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
老伴冷笑一声,说:“我现在劝你,你不听,将来别后悔!”老伴跟我说,返聘回去的人,从来都没什么好的结果。
我觉得老伴说得话有些绝对了,我的想法是,我是有本事的人,单位是需要我的,我去了,他们不可能不欢迎。再说了,我返聘的事情原本就是领导定下的。
返聘回去后,分管后勤的领导让我去大办公室坐着,他说这样有利于跟大家沟通。我倒是无所谓,反正有地方办公就行。
领导让我带一下新来的职工小晨。她是个女孩子,据说在学校里写过小说,写作天赋很好。领导的意思是让我带一下,好好培养一下。我给小晨布置了一个写作任务。第二天她把材料交给我,我看了一下,写的很差劲,我当即批评了小晨,并且告诉她,写材料跟写小说完全是两回事,你要端正态度,不能再这么乱写了。
我是实事求是的说问题,但是却因此惹怒了小晨,她跟领导说我倚老卖老。领导下午把我叫去办公室批评了一通,就这样,我的返聘生涯结束了。我走的时候,有个同事跟我说,我就不该来。他手单位里的同事都说我太傻,写了几十年的材料还没够,退休了还回来,没见过钱啊?
他还说,我好几次都能晋升,但是领导说,他走了谁写材料,让我再写一段时间。就这样,我的晋升都被耽搁了。他说领导同意我返聘,就是觉得我老实,但是同事们都觉得我傻。闻言,我顿觉羞愧难当。我一直以为我能返聘是因为单位需要我,大家需要我,到头来我才知道,我在别人眼里好傻。而且就因为一个新职工的一句话,我的返聘就结束了。
回到家里,老伴问我怎么回事?我把情况说了一下,她叹口气说,早就料到了。可惜我当初不听。这辈子,我最后悔的事情就是返聘。
此事,我有以下看法:
第一、退休后千万返聘,假如你的生活没问题,退休金足够的话,不要再回来了。退休后,你跟同事的工作关系就结束了,你再次回来就是多余的。况且,有时候返聘会阻碍别人的进步,大家都不喜欢。
第二、降低别人对自己的期待。有些人在职场上,自我感觉良好。总觉得自己很厉害,单位离开他不行。实际上,单位离开谁都照样转。职场上最大的通透就是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随意一点就好。
第三、退休后一定要听人劝。有些人的性格很偏执,长时间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有时候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所以老了要多听别人劝。不要拎不清。
最后问问大家,你认为退休后返聘是好事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