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中考季,初中三年所有的付出,终于要在这一刻检验成果了。

这三年,是真努力了,还是一直在做表面功夫,中考出分那一刻,会告诉我们答案。

而据我观察,那些中考落榜的,包括考得不理想的,他们本应有更好的结果,却因踩中了不少坑,导致成绩越来越差。

下面这五个坑,是90%的初中生都会踩的坑,也是导致他们中考发挥不好的主要原因。

1、容易因为一两次考试考不好,而感到很沮丧,然后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乃至一个月里面,对学习产生了消极的态度,负能量满满。

初中三年,有那么多次考试,谁能保证每一次考试都能考得好?

而且你都没搞明白考试的目的,那是为了让你发现问题,从而能及时把漏洞给补上,而不是为了让你在出分的时候,拿去炫耀的。

考试考不好,一定是有原因的,你光在那里沮丧能解决什么问题?

除了中考外,任何一次考试考不好,都不值得你难过,你应该将试卷拿出来,认真分析每一道题,到底是真不会,还是粗心大意;是哪些地方丢分比较多?

把这些问题复盘一遍,然后针对性去补强,下一次考试定能考好。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2、总想做难题,对于简单题却抱着不屑的态度。

很多人都做不出来的难题,被你做出来了,证明你确实厉害,非常有面子。

但是你的简单题却丢一堆分,不是条件看漏,就是步骤写不全,或者公式搞混了,亦或是单位换算弄错了。

结果整张卷子改下来,你还是拿不了多少分。而中考不会因为你单独做出一道许多人都没有做出来的难题去录取你。

我之前一直在说中等生想开窍,一定要去死磕难题,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你的基础题都没什么问题的情况下,想更上一层楼,才需要去死磕难题。

若你的基础题都有问题,还跑去搞难题,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而且我相信,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只要把简单的题,把会做的题的分数全部都拿到手,其实分数就不低了。

不是说非要把最后面的压轴大题解出来,才算真正了不起!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3、太在意别人的评价了,这一点很不好。

别人随口说的一句话,你都能难过半天;刚发生的一件小事,别人很快就忘了,而你却越想越气,整整几天下来还在想着这件事。

人生最顶级的能力,就是翻篇的能力;做人最顶级的修养,就是不在乎!

当你不在乎外界对你的评价时,就没有什么事情能够伤到你,你就有更多精力去专注于自己的事情。

所以我给你的建议就是:

①当你在认真学习时,别人说你很装,很卷,你直接回怼一句:关你P事!

别人都好意思说你,你为什么不好意思怼回去?别自己在那里生闷气,先怼为敬,然后再狠狠地学,最后拿结果把他们的脸打肿。

②当别人对你的性格、长相、做事风格、乃至成绩指指点点时,你直接说:看不顺眼别看,我的好坏轮不到你们来评判,管好自己就行了。

记住,你不欠别人的,不用在意他们的看法,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才是最重要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4、越是学不进去的时候,就越想玩手机!

尤其是到考试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感觉到压力,大到学不进去,于是就想放松一下,然后就拿起手机来玩。

结果手机一玩,想重新回归到学习的状态,更难了。

放松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一定不包括玩手机。

可以放下课本,出去外面散散步;可以去操场上跑几圈;可以听听音乐;可以画画;可以玩点乐器;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

但手机一定不要碰,它就像一根绳子,会把你牢牢捆住,让你只能躺在那里,任由它破坏掉你的专注力,降低你的思考能力。

记住:手机一到手,成绩就飞走!

5、题刷了一堆,错题却只是草草对个答案,以为懂了,实际上只是眼睛懂了,脑袋还处于迷糊状态。

有多少人认为,刷错题是浪费时间的?

就我接触过的学生里面,有相当多的人就是这么觉得的,他们宁愿多刷几道新题,也不愿意回头吃透一道错题。

结果同样的题,接二连三的出错。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之前不知道在哪里看到过这样的调查,大概就是说一个学生在刷题过程中,若出现错题而不去总结复盘,那么下一次遇到同类题,出错的概率能达到80%以上。

我认为80%都算保守了,起码90%以上!

别轻视“整理错题”的重要性,关键时刻真能拉你一把。你必须把做错过的题,认真分析原因,总结知识要点,彻底搞懂整个解题过程,要做到连做三次同类题都很快且正确地做出,这样才算过关。

以上这五个坑,是很多初中生最容易踩中的,家里有初中生的,一定要讲给孩子听,能让孩子少走三年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