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处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冬季是相对温和的,因此很多物种的繁殖期相较于北方地区是普遍更长的,比如黑天鹅。在南京的玄武湖、紫金山、各大校园湖泊以及红山森林动物园等地,常年都可见黑天鹅栖息繁殖。
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也是,不过这里也因此发生了始料未及的情况。
江阴校区的人工湖里的一条米级鳡鱼(Elopichthys bambusa)在几天内吞下了多只黑天鹅的幼崽,引发了校方的注意。于是在2026年5月31日,校内保安驾船到湖中将这条鳡鱼给捞了出来。之所以这么简单就抓到了,主要是因为这个湖不大不深,围追堵截之下鳡鱼根本无处躲藏。
估计这个湖是有连通外面水域的。
可以看到这条鳡鱼有点瘦,它体形修长,呈完美的流线型,略侧扁;头部尖长,吻部向前突出,口裂末端延伸至眼睛前缘的下方;下颌前端长有一个坚硬的骨质突起;全身披覆着细小的鳞片,体色背部呈灰褐色,体侧和腹部为银白色;背鳍和尾鳍为青灰色,尾鳍很大、分叉很深。
这个事情虽然也不算多神奇,但感觉还是能上新闻热搜的,因为足够有讨论度。我看评论区就出现了2种完全相反的声音,一部分网友认为黑天鹅才是外来物种,怎么能因此去危害本土物种鳡鱼呢?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鳡鱼就是威胁很大,不管的话,整个湖里的生物都会被吃光!而且黑天鹅是学校景观之一,这么做很合理。
你是怎么感觉的?
黑天鹅确实并非我国原生物种,但它们通跟常所说的"外来入侵物种"有本质区别!
黑天鹅算是外来引进物种,它们原产于澳大利亚,后来被世界各地作为观赏鸟类引进饲养。它们收到了人为管控的物种,主要生活在城市公园、湿地景区等人工或半人工环境中,非常依赖人类的管理和投喂,没有形成能自己繁衍的野外种群。
可以说它们的存在并没有明显的入侵性,对本地野生鸟类和水生生态系统的威胁也相对有限。作为对比,你稍微想一下福寿螺、红火蚁、罗非鱼这些妖孽,它们的危害是不是随便就能说出一堆?
这个事情的争议点我觉得还是站的点不同,一方的思维是生态逻辑,另一方则是人文逻辑。
鳡鱼是我国的原住民,而黑天鹅是外来的物种。原住民猎食外来物种,这很合理啊?如果强行捕捞鳡鱼以保护黑天鹅,确实显得本末倒置,因为这违背了生物多样性的底层维护原则。
但是!学校的校园湖泊并非纯粹的荒野自然保护区,本质上是一处经过规划的人工景观空间。在这个场景里,黑天鹅是学校引入的景观元素,学校里的人不会觉得它们是什么外来物种,更多是类似“校宠”的属性。
保安维护校园既定景观的稳定非常合理,黑天鹅幼崽被鳡鱼吃了?那从逻辑上说,保安是履行了校园管理职责。
而且鳡鱼也不是什么保护物种。
所以我认为两个观点都没有根本性的错误,只是各自遵循了不同的标准。
有没有感觉好多人对鳡鱼的偏见特别大?网上只要出现跟鳡鱼相关的内容,就一定会有人出来说应该把鳡鱼都给处理掉!说它们的破坏性太强了,狩猎能力一流,作为"水老虎"会严重影响水域的其他生物。
确实鳡鱼作为我国淡水顶级猎食者,成年个体几乎没有天敌,一条成年鳡鱼一天可以吃掉相当于自身体重相当的食物!如果是在养殖水域或者是增殖的水域中,鳡鱼确实可能会直接造成其他鱼类的减产甚至绝收。
难怪有些渔民和养殖户对它深恶痛绝,将其视为害鱼。偏见的产生看来就是鳡鱼的生态位与人类的渔业利益发生了直接的冲突。曾经的渔业中,鱼苗的来源大概率都是去野外捞的,有时候就会连带着鳡鱼幼体被捞回去。
这些鳡鱼幼体长大后,肯定是要在养殖池内爽吃其他鱼类的。这样的情况多次发生后,它捕食其他经济鱼类的行为被放大为一种"害",这种功利性的认知代代相传,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坏印象。
因为说的太多了,这样的观点渐渐被其实压根不接触水生物的普通人接受了。
鳡鱼虽然确实有强悍暴食的一面,但它们其实也是我国自然水域生态平衡中的角色!非常多的文章光顾着骂鳡鱼,没有去考虑生态的自然平衡,假如鳡鱼真的对水域威胁那么大,那这个物种就不可能自然存在于这个生态。基本上所有生态失衡的情况都是人类造成的。
鳡鱼对控制鱼类的种群数量有着关键性的作用。会被鳡鱼吃掉的鱼除了运气不好,基本上也说明是病弱个体,在这样的筛选之下,剩下的鱼类的基因就是更强的。这就跟动物选择配偶的时候都会选择优势个体一样,良好的基因能让种群延续更久。
所以可以说鳡鱼是维持水域生态系统的健康运转的关键角色。
只是咱们人类肯定是以自己为中心的,危害了人类经济利益的话,那大概率就会被打成“害兽”,生态价值被完全忽略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