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随着节能宣传进商场活动的顺利结束,由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的济南市202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本次宣传周以“节能新起点 低碳向未来”为主题,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围绕宣传主题和宣传重点,统筹开展启动仪式、节能降碳主题讲座和“六进”系列宣传活动,全方位展示节能降碳工作成效,广泛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参与节能降碳的强大合力。
6月15日,2026年济南市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济南能源集团举行。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波在启动仪式上发出绿色倡议,号召全市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行业深挖节能降碳技术潜力,呼吁广大市民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宜居泉城。启动仪式上济南能源集团围绕数字赋能、余热利用、技术创新和市场化节能等方面分享实践经验,并同步开展节能降碳主题讲座。
宣传周期间,全市同步开展节能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地铁、进企业、进公园、进商圈“六进”活动,将节能降碳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在龙奥大厦,绿色办公展台吸引众多机关干部职工驻足了解节水节电、无纸化办公等知识;在黄旗山社区和金鼎花园,工作人员通过实物展示、互动问答等形式普及家庭节能、垃圾分类和家电以旧换新知识;在奥体中心地铁站,低碳出行宣传让更多市民感受到绿色交通带来的环保效益;在重点企业,节能改造、余热利用和节能降碳政策性资金申报等内容受到企业负责人广泛关注;泉城公园内,绿色消费、旧物循环利用理念融入群众休闲生活;节能宣传进商场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市民绿色消费热情。
从机关单位到社区家庭,从生产一线到公共空间,从政策解读到生活实践,一场场接地气、有温度的宣传活动,让节能降碳理念走进千家万户,也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据初步统计,本次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多平台协同传播,累计传播量已超过132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众节能降碳意识,营造了全民参与绿色低碳发展的浓厚氛围。
“十四五”以来,济南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截至2025年年底,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五年累计下降26.8%,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突破542万千瓦,充换电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绿色发展底色更加鲜明。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节能降碳行动,健全常态化宣传机制,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各领域、全过程,为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省会、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顾家成 报道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