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估计快成了中方的第一小迷弟,刚刚把中方狠狠的夸奖了一番,说中方是全球大国之中最智慧和务实的,还说要年内第二次访华,这是有多爱呀?再看咱们办的事,在中东不费一枪一弹,顺利的把影响力延伸到了中东。你说让美国、伊朗和巴基斯坦同时感谢的国家多吗?要知道能让交战双方和拉架的都感谢的国家恐怕只有中方做到了。
今儿咱们就聊一件大事儿,美国和伊朗达成的首轮协议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有人说中东战争从此就结束了?还有人说以色列未来可能要完旦了?那么这些分析对不对呢?都不对,因为它只局限于中东一个地方。如果把它放在全球的视角去看,美伊协议现在达成的条款,基本上就是全球中美俄三国平衡的一个产物。
如果说的再直白一点的话就是,美国和以色列趁俄罗斯被套牢在欧乌战争中,开始侵吞俄罗斯的全球战略利益,想拔掉俄罗斯在中东的小弟伊朗就是这一盘算,从而完成对中东的独占。因为在中东,美国长期一家独大,只有俄罗斯支持的伊朗是其唯一的眼中钉,时时的反对一下,让美国和以色列都不爽。彼时,中方的力量根本没有机会进入中东。
战争的结果是美以联军发起的战争打输了,当然伊朗除了俄罗斯的大力支持外,也得到了中方基于联合国、上合组织和金砖合作组织立场上的道义上的支持,说白了就是坚决反对美国对中东的霸权和随意侵略一个国家。所以就是说,中方首次把实力延伸到了中东。
打输的结果就是美国要坐下来和伊朗谈判停战。可以是说美国和以色列是交战方一边;俄罗斯和伊朗是交战方另一边;中方站在道义的角度,支持巴基斯坦是去中东拉架的一方。由此就形成了中东新的三国格局,美国和以色列保持了中东剩余的势力范围,没彻底退出;俄罗斯和伊朗保持了另一股势力范围,并且是做强挺住了,两股势力范围是对峙状态。而新形成的第三股势力就是中方支持的巴基斯坦、埃及、卡塔尔和土耳其四国的平衡力量,也就是拉架的力量,从而达成了中东新的力量平衡。
再看为什么说首轮达成的协议是世界三大玩家战略平衡的产物呢?基本上就是三股力量,谁都别想彻底把谁干掉,这个协议就是各期所需。美国解除对伊朗的石油、石化产品制裁,解除对伊朗的海上封锁,其实主要目的也是为了降低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共和党赢得选举,美国的目的达到了。
伊朗获得了石油出口收入尽快平抑民生压力,还有3000亿美元重建基金,这笔钱是由中东国家来出,因为中东也不想战争,一直打下去损失更大,只要出点钱能快速的恢复石油出口对他们来说也是值得的,伊朗想要的目的也达到了。就是美国解除部分制裁、解除海上封锁,还给伊朗弥补战争损失。
所以说,第一轮协议就是在中方支持的巴基斯坦协调下,交战双方达成了各取所需。这个结果对美伊来说是双赢,唯一什么都没捞到的只有以色列。大家再次看明白了,美国一旦战争失利,首先出卖的就是他的盟友,所以说,小日子还有台独分子你就别蹦跶了。
正因为如此,首轮协议虽然达成了,但也留下了三个未知数,可能是今后的大雷,随时可能会炸。第一个未知数,以色列会不会再次闹事?据最新的消息是,以色列称将继续采取行动摧毁黎巴嫩南部军事设施,美国还会帮助以色列参战吗?只要动手,中东立马重回战争状态。
第二个未知数,3000亿美元伊朗重建基金到底谁来出?谁来管?怎么支付给伊朗?这3000亿是私有基金,不是美国政府掏钱。超过一半的出资承诺是拿到了,但谁出多少、谁管钱、怎么给伊朗?全没谱!钱不到位,伊朗能认这个协议吗?
第三个未知数,核问题怎么谈?这才是最难啃的骨头!伊朗总统说了:绝不放弃铀浓缩权利。美国想让伊朗接受全面核查。双方在瑞士只是“非常简短地讨论”了核问题,细节根本没谈。核问题如果谈崩了,中东会不会再次开启战争呢?
各位老铁,这60天是停战窗口期,但更像是暴风雨前的宁静。以色列手里有刀,3000亿还是画饼,核问题更是死结。协议是签了,但和平还远着呢,咱们搬好小板凳,接着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