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说,辅导孩子写作业,会从一开始的耐心讲解,逐渐变成提高音量、拍桌子、甚至摔笔。
事后又后悔,不应该发这么大火。每次都这样,到底是孩子的行为引起的,还是父母本身的情绪管理问题?
一、为什么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原因1:主要是家长白天上班,晚上回来还要辅导作业,忙了一天,我们的电量也消耗得差不多了。
如果父母双方只有一个人管作业,一个妈妈管一个孩子还好一点,如果一个妈妈管两三个孩子,真的更心累更崩溃。
我自己也有类似的情况,如果当天的工作干完了,心情会很好,和孩子沟通起来也会很顺畅。
如果事情没做完,又要弄孩子的作业和学习,真的没心情。
因为辅导作业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环,我们还有其他琐碎的事儿要做,比如,洗衣服、做饭,即使是网购,你还得掏手机花时间去选呢。
原因2:盯作业引起的各种问题,比如:一讲就会,一做就废,一些坏毛病怎么说都不改,写着玩着,发呆,故意拖拉磨蹭。
二、为什么越讲越懵,当我们发火时,孩子的大脑正在经历什么?
辅导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我们的耐心是有限的,一开始很稳定,慢慢的,我们的音量会变大,语气会变得不耐烦,
孩子首先会从我们的语气中感受到-妈妈是不是又生气了,又在批评我,觉得我不好,暴风雨是不是又要来了。
如此,他的心思全都集中在情绪对抗上了,听不进去任何知识的。所以,这也是给孩子讲题,越讲越懵的原因。
还有一个是表达的逻辑不同,我们自认为讲得很清楚,其实未必,
不信你回想自己买车的时候,是不是一个问题问了好几遍,人家也讲过好多遍,但是还跟没讲一样。
所以,知道自己逻辑不强的时候干脆别讲,直接用学习机或者在APP上搜,讲题人和老师是一个表达逻辑,孩子更容易听懂。
三、不要过于纠结细节,多看看孩子做得好的地方
检查作业是纠错,这本身是对的,但家长过于认真会引起孩子的挫败,如果孩子不服气,那么,不停的纠错只会让自己越说越气,马上就要开始吼了。
其实,我们看到的是通篇作业里的那一两处小错误,我们没看到的是孩子今晚已经写了一张数学试卷,一篇作文,两篇单元生字。
过于认真纠错,就相当于否定了他当下连续写了两个小时所有的努力,所以别死磕那一两道错题,保护好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成就感更重要。
学习永远都是先解决情绪问题,然后是学习习惯和方法,再来终结某个知识点,如果双方都有情绪,那就暂停写作业,家长先离开作业现场。
具体到检查的时候,别太严苛,笔画歪一点没关系,整体上看起来还行就算了,多关注那些好的地方,给足情绪价值,
比如:这篇字写得漂亮,像老师一样的,这个“衢”字好难写,你都会了呀,怎么做到的?
四、接受那个情绪不稳定的自己,遇事不决问AI
你是否也这样,一开始耐心教-耐心耗没-忍不住发火-吼娃-吼完后悔-开始自责,觉得不应该这么粗暴?事后又会通过买零食或者买玩具,来弥补孩子。
网上还总有一些给妈妈上强度的帖子:妈妈不能发火,发火对孩子不好,妈妈情绪不稳定,对孩子也不好。
以前我也会用这些帖子对标自己,越看越内疚,看多了其实也无所谓了,接受不完美但真实的自己,
我们都是在孩子上小学以后重读小学,只要我们是在用心教,用心改, 我相信自己和孩子都会越来越好。
至于情绪稳定,我觉得,一个人要工作还要管孩子学习,每天都是这样的强度,哪有那么情绪稳定的?孩子不过是撞到了我们的情绪出口。
只是说,当问题出来以后,需要好好想一想,刚才这样是不是不应该?我一定是对的吗?下次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可以怎么处理?
我觉得反思这个过程很重要,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我还会把问题输入给给AI,AI是宠孩子的,也是懂父母的。当我们更懂孩子,沟通就更顺畅了。
五、如果辅导作业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就放过自己
摆正自己的位置,放下执念,不一定所有的知识都要通过我们家长给孩子教会,老师、小练习、试卷、AI都可以教。
经常刷网,我们也能看到一些因为辅导作业引起的亲子冲突以及极端事件,
如果父母每次辅导作业都是以不愉快收场,或者觉得自己有心无力,可以考虑托管或者外培。
孩子重要,我们自己也重要。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