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市场资讯

昨天晚上伊朗突然宣布再次关闭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武装部队哈塔姆安比亚中央总部发表声明说,鉴于美国公然违背承诺,未履行旨在结束战争的谅解备忘录第一条款;同时鉴于以色列持续违反停火协议,不断袭击黎巴嫩南部,造成大量黎巴嫩平民死亡,数十万人流离失所;以及以军仍未从黎巴嫩南部撤军。

现宣布:霍尔木兹海峡将对所有船只航行关闭。

伊朗军方强调,这只是对敌方违约行为的第一步回应。如果侵略继续,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以迫使对方履行其承诺。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而就在伊朗宣布再次关闭霍尔木兹海峡的时候,美国方面在做什么呢?

库什纳和威特科夫已经提前抵达了瑞士,苦苦等待了好几个小时。

而美国副总统万斯呢,虽然嘴上还在放狠话,说将会再给伊朗一次谈判的机会,可是他的身体却很诚实。

几乎是在伊朗宣布再关海峡的同一时间,万斯说将会启程前往瑞士。

考虑到他们接受信息的速度比我们要快上一点,毕竟我们这里的中文编辑拿到稿子之后再往外面发,也是需要时间的。

所以,这种行为可以看作是万斯对于伊朗关闭海峡的一次回应和妥协。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这当然也是有一定效果的。

就在伊朗宣布再次关闭海峡,以及万斯宣布将前往瑞士的一个小时后,巴基斯坦外交部发布声明,证实将于6月21日在瑞士举行美伊技术层级会谈。

巴基斯坦与卡塔尔将作为调解人参加该会议。巴总理夏巴兹已率团启程前往瑞士。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与陆军参谋长穆尼尔均将参与此次美伊谈判。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很快,伊朗外交部也顺势公布此次美伊谈判的安排。

21日上午,伊朗代表团会先和巴基斯坦和卡塔尔这两个中间人会谈,等于是先通个气儿。

等到下午的时候,伊朗,美国,卡塔尔和巴基斯坦才会举行四方会谈,正式进行谈判。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然后现在根据最新的消息,伊朗谈判代表团、美国副总统万斯、巴基斯坦总理,还有卡塔尔代表团他们都已经抵达了瑞士,准备参加今天晚些时候开始的会谈。

看起来好像是峰回路转了,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去发展。

可实际上呢?

用一句话来评论,那就是:该来的一个没来,不该来的全都来了。

作为现在的美国副总统,也可能是28年的美国总统,万斯去瑞士,那是奔着救场去的,因为美国实在承担不了霍尔木兹海峡再次被封闭的代价。

可是他能决定得了吗?

决定不了的。

美伊谈判,看似是美国和伊朗之间的谈判,巴基斯坦和卡塔尔作为调解方参与,然后瑞士提供场地。

但是真正能决定大局的,还得是以色列和伊朗革命卫队啊。

但是呢,出于种种原因,这两个重量级的人物,都没有上桌,所以你说即便他们谈出了什么成果又能怎么样呢?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革命卫队没有上桌的原因很简单,他们毕竟是军方,外交这种事情,还是得交给文官们去干,但前提有两个。

1,要保证他们的利益。

2,保证黎巴嫩的领土完整,要求以色列必须停止在黎的军事行动。

所以你看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加埃所提出来的,希望美国履行承诺的那些诉求,正好就涵盖这些方面。

按巴加埃的说法,谅解备忘录第13条,启动最终协议谈判的前提是,对方必须首先启动并持续执行第1、4、5、10和11条款所规定的义务。这一前提因美方未能履约而尚未实现,此次访问正是为了明确其将如何履行这些承诺。

美伊谅解备忘录第1、4、5、10、11及13条所涉内容:

第1条,涉及立即并永久停止包括黎巴嫩在内的所有战线的军事行动;
第4条,涉及美承诺在备忘录签署后30天内解除所有对伊朗海上封锁;
第5条,涉及伊朗安排确保商船在60天期限内免费安全往返于波斯湾与阿曼湾之间;
第10条,涉及美国允许伊朗原油等产品出口,并允许相关银行、保险、运输等配套服务;
第11条,涉及美国承诺全面开放伊朗被冻结或受限的资金及资产供其使用;
第13条,在本谅解备忘录签署后,且本谅解备忘录第1、4、5、10及11条开始实施并持续执行的前提下,美国与伊朗将就剩余条款进行最终协议谈判。

停止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那说的自然就是以色列,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真主党,保护革命卫队的小弟。

要是真主党没了,下一步那就是伊拉克的那些什叶派民兵,那帮人可不堪一击啊。

等到这些都被打掉了,以色列下一步是不是就该直接对革命卫队发起攻击了呢?

美国出于种种原因的考虑,美债啊,股市啊,中期选举啊,那当然是不敢,也不想派遣地面部队下场作战的。

但以色列可不管这些,他们就跟平头哥一样,生死看淡,下场就干。

所以咱们有时候就说,你碰到那些有家庭,有孩子的社会大佬,倒是不用担心对方会把事情给做绝了,但怕就怕那些精神小伙,无牵无挂的,你惹了他,拌两句嘴,真担心他会冲上来捅你一刀。

以色列目前就是这么一个状态。

他们就非得把真主党给彻底赶尽杀绝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真主党要是没了,那他们下一步肯定要对伊拉克发动攻击,消灭什叶派的民兵啊。

等什叶派民兵也被打掉了,那接下来不就是革命卫队了吗?

唇亡齿寒这个道理,他们当然是懂的,所以保护真主党就等于实在保护他们自己,在美伊谈判的首要条件里,他们必须要把这个给放在里面。

而至于伊朗外交部提出来的,剩下的那些诉求,其实都是经济利益相关的。

伊朗被冻结的海外资产被解冻了?谁最受益啊,当然是革命卫队啊。

还有解除伊朗的原油出口,重新开放经济让全球资金进入,这对于长期盘踞伊朗各经济命脉领域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可以获得数百亿美元,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所以他们也要把这些条款给加入其中。

至于核问题嘛,放在后面再聊。

可问题是,美国现在能约束得了以色列吗?

以色列现在是拼命的在刷存在感,你不让我上桌,那我就用自己的方式来施展我在中东的影响力。

你美国只管你的核心诉求,只想着开放海峡,但是你不管我,那不行。

可是美国又不可能让以色列也上谈判桌,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以色列就是个精神小伙,没有软肋,你根本拿捏不了他。

以色列上桌之后能提什么条件呢?

彻底销毁伊朗核武器,还是消灭伊斯兰政权?

这两个条件根本就不是谈出来的,而是要在战场上打出来的。

美国悔就悔在当时不该去管以色列,你非得下场作战,派飞机空袭伊朗,这下好了,直接没办法抽身了。

已经被以色列给坑过一次,他们又怎么可能会再让以色列上桌谈判呢?况且,以色列可能也根本就没有想要好好谈判的打算。

干就完了,以色列想的可能就是一路干下去。

那这个事情就很麻烦了。

所以你看到现在伊朗革命卫队又宣布封锁海峡了,这还真不是他们在耍滑头,也是实在被以色列给逼得没有办法了,只能通过这种手段呢,来向美国施压。

这边海峡一封锁,美国就得和以色列谈,让他们在黎巴嫩停火。

以色列是不可能停火的,或者表面答应,过几天依然继续开战。

然后伊朗这边就三天两头的封锁海峡,反正成本也不高,代价也可以控制。

但是美国接受不了啊,那就得继续去找以色列谈。

等到什么时候,美国原油库存撑不住了,美国也彻底被逼疯了的时候,美国可能就要因为这件事和以色列内讧了。

这里的以色列,指的是内塔尼亚胡和他的右翼政府。

你别看现在特朗普不停的在说好话,要力保内塔尼亚胡,痛斥以色列的法院对内塔的刑事调查是在迫害。

其实他这样做呢,就是想告诉内塔:即便你停战了,我也能保得住你。

可是内塔不信这一套啊,靠人不如靠自己,我命由我不由天,我的安全我自己打出来。

然后呢,就会陷入上面那种糟糕的循环。

再然后呢,特朗普就会忍不住了,某一天,彻底下定决心放弃内塔尼亚胡。

可是比比会坐以待毙吗?他有会做出什么更加疯狂的事情呢?让我拭墓以待吧,坟墓的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