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桌上曾经放过两份行程单。

时间一样。

都是五天四晚。

人数一样。

都是一家三口。

预算差不多。

酒店位置也差不多。

但两份行程最大的区别在于:

第一份每天安排五到六个景点。

第二份每天只安排两个景点。

如果是第一次看。

很多人都会觉得第一份更划算。

毕竟同样花钱。

同样出国。

为什么不多玩一点?

但有趣的是。

后来回访的时候。

满意度更高的往往是第二种家庭。

这些年接待游客。

这种现象出现得越来越频繁。

所以我开始认真观察。

到底发生了什么。

第一张行程单

第一张行程单

早上八点出门。

鱼尾狮。

滨海湾花园。

金沙。

牛车水。

克拉码头。

晚上看灯光秀。

一天六个地点。

看起来特别充实。

甚至会让人产生一种感觉:

这一天没有浪费。

第二天继续。

环球影城。

圣淘沙

海边。

购物。

夜景。

依然安排得满满当当。

手机里的照片越来越多。

打卡记录越来越丰富。

朋友圈也越来越热闹。

从表面看。

这是一趟非常成功的旅行。

但问题慢慢出现。

孩子开始说累。

老人开始找地方坐。

父母开始看时间。

吃饭越来越匆忙。

拍照越来越快。

很多景点甚至还没来得及感受。

就要离开。

第三天以后。

整个家庭开始进入一种奇怪的状态。

人在旅行

脑子却一直在计算。

下一站在哪?

多久到?

来不来得及?

今天还能完成几个点?

这种状态我见过很多次。

看起来是在旅游。

实际上更像在赶任务。

第二张行程单

第二张行程单

同样是五天。

第一天只安排两个地点。

上午一个。

下午一个。

晚上散步。

结束。

很多人看到这里会皱眉。

觉得是不是太少了。

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特别有意思。

因为时间突然变得充裕。

吃饭不用赶。

休息不用赶。

孩子看到喜欢的东西可以停下来。

老人想坐一会儿也没关系。

下雨了。

无所谓。

路线改一下。

继续。

第二天也是类似节奏。

上午一个重点活动。

下午一个重点活动。

剩下时间自由安排。

没有必须完成的任务。

没有必须打卡的地点。

结果整个家庭状态反而越来越好。

我曾经接待过一个家庭。

孩子在动物园待了快四个小时。

原本计划下午还有别的安排。

最后全部取消。

很多人会觉得可惜。

但那次旅行结束以后。

孩子最难忘的就是那一天。

而父母也特别满意。

因为他们没有为了完成计划把孩子拉走。

为什么景点少反而更开心?

为什么景点少反而更开心?

刚开始我也不理解。

后来观察久了以后。

发现问题根本不在景点。

而在节奏。

很多人以为旅行是在收集景点。

实际上。

旅行是在消耗精力。

每去一个地方。

都需要成本。

走路。

找路。

排队。

拍照。

等待。

移动。

这些事情都会消耗体力和注意力。

所以一天五个景点。

并不等于一天五份快乐。

有时候反而是五份疲劳。

而一天两个景点。

因为体验更完整。

记忆反而更深刻。

孩子和大人的算法不一样

孩子和大人的算法不一样

成年人经常喜欢做加法。

多看一个景点。

多吃一家餐厅。

多去一个地方。

总觉得赚到了。

孩子完全相反。

他们喜欢重复。

喜欢停留。

喜欢探索。

一个喷水区能玩一个小时。

一片沙滩能待半天。

一个游乐场能反复去。

很多家长出发前设计行程的时候。

是按照成年人的逻辑安排。

真正到了以后才发现。

孩子根本不关心你今天完成了多少任务。

他们只关心:

我今天开不开心

所以有时候。

孩子最满意的一天。

恰恰是景点最少的一天。

长辈也一样

长辈也一样

很多人带父母出国。

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就是体力差异。

年轻人觉得十五分钟步行没问题。

长辈可能已经累了。

年轻人觉得换两次地铁很正常。

长辈可能已经不想动了。

我见过很多家庭。

前两天特别努力。

后两天全部取消行程。

原因不是景点不好。

而是身体跟不上。

反而那些每天安排不多的家庭。

最后五天都保持不错状态。

整体满意度更高。

旅行里有个隐藏成本

旅行里有个隐藏成本

很多人算机票。

算酒店。

算门票。

却很少计算另外一种成本。

精力。

一个家庭每天能支配的精力其实有限。

如果全部花在赶路上。

就没有精力享受旅行。

如果全部花在完成任务上。

就没有精力感受城市。

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家庭回国以后会说:

去了很多地方。

但感觉特别累。

而有些家庭会说:

没去多少地方。

但玩得特别舒服。

区别不在于景点。

而在于精力分配。

我后来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规律

我后来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规律

满意度最高的家庭。

通常都不是景点最多的家庭。

而是留白最多的家庭。

他们允许自己晚一点出门。

允许自己多吃一顿饭。

允许孩子玩久一点。

允许老人休息一下。

允许计划发生变化。

听起来特别简单。

真正做到却不容易。

因为大多数人出发前都会有一种心理。

既然来了。

就要玩够本。

但很多时候。

这种“玩够本”的想法。

恰恰最容易让旅行变得疲惫。

这些年做旅游

我越来越相信一件事。

旅行最难的不是安排。

而是克制。

克制自己不断加景点的冲动。

克制自己什么都想看的冲动。

克制自己想把每一分钟都利用起来的冲动。

因为真正舒服的旅行。

从来不是完成了多少景点。

而是在回国以后。

你还能清楚记得那些快乐的瞬间。

而不是只记得自己很累。

所以为什么有些家庭每天只玩两个景点,却比别人玩得更开心?

因为他们把时间花在了体验上。

而不是花在了完成任务上。

而很多时候。

旅行最大的收获。

恰恰就藏在那些没有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时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