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黄大姐的照顾母亲7年的经历:

我是1971年出生的,刚过了生日今年56岁,是家里的老大。

初中毕业那年,父母跟我说,家里实在拿不出三个孩子的学费了,你是大姐,得帮衬一把。

就这样,我辍学去外地的工厂上班,每个月挣来的钱,留下小部分用,剩下的全寄回去。

后来,妹妹考上了护师,在镇上的卫生所当了护士,弟弟去了省城,进了大企业,日子都过得不错。

只有我,一直在不同的工厂做工。

后来,由于岁数上来了,就回到当地一家十几个人的小工厂做厨师,买菜、煮饭全包。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7年前,父亲去世时拉着我的手说,你妈脾气不好,以后三姐弟一定要团结,你是老大,你要多担待,我点头答应了。

我母亲今年73岁,身体还行,就是血压有点高,腿脚也还算利索。

在我们农村这里,父母是不能住女儿家里的,尤其是家里有儿子的,更加不可能。

一方面,是别人会说不好听的话,婆家的人也会有意见;另外一个方面,家里有儿子的,外面的人会说儿子的不是。

因此,母亲一个人在老家里住着。

由于我做工的小工厂离娘家近,每天下班之后,我会进屋坐一会,帮着收拾东西,时不时买些肉、水果过来。这其实都不算什么,就是花点钱,自己辛苦一点。

一到过节,妹妹弟弟打来电话,母亲那个声音立马就变了,温柔得不行:"哎呀,你们忙你们的,我好着呢,你姐照顾得可好了,放心吧。"

挂了电话,脸一扭,冲我说:"你看看你妹,人家当护士多体面,你弟也出息,就你,一辈子围着锅台转。"

好像我的工作很丢人似的,最让我难受的是,平时我端茶递水、洗衣做饭、陪她看病拿药,都是天经地义的。

去年11月,母亲夜里起床上厕所摔了一跤,把胳膊摔骨折了。

我和老公两个人连夜送她去医院,守了一整夜。第二天早上,老公和儿子要上班,而我则要回去给小工厂里的人买菜做饭,就让护士帮忙照看一会儿。

结果我回来,同病房的大姐就跟我说:"你妈说了你大半天,说你不舍得那份工资,把她一个人扔这儿。"我听了,啥也没说。

今年五一,妹妹一家出去旅游了,弟弟说回不来,本以为有人能回来分担,让我放松几天时间,结果,还是就我一个人。

看到弟弟妹妹不回来,母亲似乎有心事,我刚想劝,她忽然抬头看我,说:"你妹妹和弟弟没回来,是不是对我有意见!我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对的吗?"

我忽然觉得,我对母亲,好像一直把自己当成了一个"赎罪"的人。好像我当年没能继续读书、没能有大出息,就欠了她的,就得用一辈子去还。

从那天开始,我变了。我照样来看她,帮她收拾,每个月都陪她看病,但我不会再因为她的不开心,就想着法子去哄她。

她抱怨饭不好吃,我就说那明天换换口味;她说我不如妹妹,我就笑笑,不往心里去。

有时候我想,孝顺是什么?

孝顺不是把自己活没了,更不是把委屈都咽下去,假装没事,而是我照顾你,但我也得照顾我自己。

我也有儿子要管,有老公要疼,有我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尤其是工作,没有了收入,谁愿意给钱我用。

母亲还是那个母亲,她还是改不了偏心,还是觉得远方的那两个更金贵

但我不会再拿这些话,一遍一遍地割自己的心,我做了我能做的,对得起当女儿的本分,也对得起自己。

结语

人到中年,我们这代70后,很多都是家里的老大,背着"长兄如父""长姐如母"的担子走过来的。

孝顺没错,但不能把自己埋进去,我们的付出,不求父母多夸一句,但至少,要保证自己的生活不会越变越差。

作为子女,该做的做,该放的放,心硬一点,不是不孝,是为了能长久地、健康地、不带着怨气地,继续爱他们,也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