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已经离开券商研究所很久了,但有句口头禅估计这辈子我都能记得,那就是:正如我所料,xxx。
好吧,今天我要来温习一遍:正如我所料,4200点依旧是很难突破的压力位。(参考市场大跌,问题在哪?)
好吧,言归正传,今天市场大跌后,很多人问我对科技的观点。那我的观点还是没有变,如上图所示。
但是我看到一个提问,感觉很有意思,就是说:如果AI主线崩了,自己埋伏的老登股会被带崩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看看过去的数据,然后从当下的情况,用逻辑再分析下。
这次AI行情被对比最多的就是2000年的互联网大牛市,都是从没见过的科技叙事,未来都是星辰大海。还有一点,就是分化很严重,只有科技在涨,其他行业要不震荡,要不下跌。
当年纳斯达克指数见顶后(2000年3月),之后两年下跌了70%。这期间跌的都是科技股,其他资产(消费、公共事业、医疗、能源等)基本没跌。我之前在知识星球还写过巴菲特的股市,当时泡沫破裂后,伯克希尔甚至还逆势大幅上涨。
如果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真的能跟这次AI浪潮对标的话,那么拿着老登股的人就不用慌了。
但从数据来看,并不是每一次主线下跌都带不动其他行业。
比如2015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TMT随后两年下跌了55%,其他行业虽然跌得没有那么惨,但也都没逃掉:跌得多的煤炭跌了40%,跌得少的银行和食品饮料也跌了10%左右。
还有2021年新能源见顶之后,随后两年跌了55%。其他行业呢?也就红利能够稳住上涨(受益于长期通缩叙事),医药、消费也结束了“喝酒吃药”行情,2年下跌了25%左右。
总的来说,从历史经验来看,主线和其他行业都是比较独立的,不能说主线崩了,其他行业一定会被带崩;也不能说主线崩了,资金反而会因为抱团结束去到其他行业,导致上涨。
实际上,2000纳斯达克泡沫破裂后,其他行业之所以没跌,本质也是因为之前就没涨过,所以估值并不高,没泡沫。
2015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其他行业之所以跌,主要是因为其他行业之前跟随主线情绪一起涨太多了,所以泡沫破裂后要回调。
2021年新能源泡沫破裂后,各行业的走势更加直观:有基本面得红利上涨,没有基本面得医药和白酒下跌。各有各的逻辑和走法,跟主线没有关系。
所以这次当AI主线崩盘之后,短期内其他行业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本来之前就没跟着涨,没有积累泡沫。至于之后的长期走势,则要看各行业之后的基本面情况。
现在很多人都希望科技崩盘(特别是坚守在老登资产的老哥),一方面看着别人涨自己跌,心理难受;另一方面觉得市场不抱团了,资金会流出来,自己持仓的行业会变好。
但实际上,就像我上面说的,科技跌了,资金不会自动流向其他行业,还是要看基本面的。而且从历史上来看,主线崩了,其他行业并没有说能够因此上涨的,唯一的区别是跟着崩或者震荡。
另一方面,从产业的角度来说,如果AI崩了,对其他行业(例如消费)反而是坏事。
我们现在的情况很像是1990年代的日本,不说人口节奏、房地产泡沫、外部环境等等,这里就说产业:日本当年也是K型分化,老登资产回报率不断降低,小登资产(半导体)蓬勃发展。
当时按照日本的想法,就是由小登资产赚到钱之后,一边进一步研发巩固地位,一边带动其他产业,从而实现经济的整体复兴。(跟我们现在的想法一样,产业转型)
但是问题在于,美国当时开始打压这个世界老二,导致日本很多产品卖不出去。日本本土市场的消费力是不足以支撑消耗全部产能的,美国作为最大金主不买账了,日本马上就陷入了产能过剩,然后科技研发投入越来越少,渐渐就掉队了。
日本的科技崩了之后,其他资产并没有一点好处,反而因为没有增长点,所以看不到一点希望。
中国现在情况也是一样的,在失去美国这个最大金主之后,我们的产能也无法消耗掉。虽然我们市场比日本要大,但是显然还是不够的,因此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各行各业产能过剩,以及消费不振。
如果我们的科技转型也失败了,那我们现在就真的跟1990年代的日本几乎没有任何区别了。
最后,大家可以想想,在没有AI叙事之前,自己买的股票能涨吗?那段时间,市场上全是鬼故事,甚至觉得都离经济崩盘不远了。如果是老股民的话,可以回忆一下2023年底左右的那段时光,那个九点半上班,十点就能下班的“好日子”。
我的知识星球《谭谈财经》,内容包括:
(1)金融、房产、时政、职场和社会思考等领域的深度思考,由于面向私域,所以并非”删减版“
(2)收集的有价值的学习资料,包括外资研报原文、电子书籍等
(3)房地产和金融周报各一篇,分析未来房产走势&有价值的投资领域
(4)每日最新各类有价值的金融数据、政策动向简评
(5)大家的问答,主要覆盖房产、投资、生活,集思广益、提升认知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