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9年3月底,蒋桂战争即将爆发,蒋介石集中江西的部队于九江一带向桂军逼近,赣南国民党军空虚。
4月1日,毛泽东主席、朱德率红四军离开汀州,回师赣南。在瑞金与彭德怀会师,
此时,接到中央二月来信,中央要求红军取消集团行动,改编为数十人、数百人的小队伍,
分散到农村中去做群众工作,耐心等待,减少损失。并指令毛、朱"毅然地脱离部队速来中央"。
显然中央"二月来信"的起草背景同红四军这时攻取长汀,占领瑞金后的情况已大不相同。
据周恩来以后的回忆:"我们回国后指示要调朱德、毛泽东同志离开红军。朱德、毛泽东不同意。
后来蒋桂战争起来了,我们觉得红军有可能发展,就作罢了。但没有认识到这种调动是错误的。
笼罩着一片黯淡阴影的中央"二月来信"在红军领导层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毛主席随即召开红四军前敌委员会会议,讨论中央的指示信,
毛主席、朱德、彭德怀等从当时革命的实际情况出发,都认为中央的"二月来信"的意见是不正确的。
毛主席代表四军前委以少有的强硬言词阐述了自己的主张,指出:"中央要我们将队伍分得很小,
散向农村,朱、毛离开队伍,隐匿大的目标,目的在于保存红军和发动群众。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
以连或营为单位,单独行动,分散在农村,用游击战术发动群众,避免目标,
我们从一九二七年冬就计划过,而且多次实行过,但是都失败了。
接着指出:"农村斗争的发展,小区域红色政权的建立,红军的创造和扩大,
尤其是帮助城市斗争,促进革命潮流高涨的主要条件。"复信还科学地分析了当时南方各省的革命斗争形势,
重申了3月20日在长汀召开的红四军前委扩大会上所确定的战略计划,向中央提出更加明确的建议。
"我们建议中央,在国民党军阀长期战争时期,我们要在蒋桂两派中争取江西,同时兼及闽西、浙江。
在三省扩大红军的数量,造成群众的割剧,以一年为期完成此计划。"
同时毛主席第一次以书面的形式,概括了他所领导的部队自秋收起义以来在斗争中积累和成熟的游击战术:
"我们用的战术就是游击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固定的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 '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
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信最后还报告:"五年以来中央的刊物我们一本没有收到,到赣南、闽西以来,邮路极便,天天可以看到南京、上海、福州、厦门、漳州、南昌、赣州的报纸,
到瑞金可看到何键的机关报长沙《国民日报》,真是拨云雾见青天,快乐真不可名状。"
"以后希望中央每月有一信给我们","中央的刊物并希设法寄来。"
毛主席复信言及的战略计划,比起半个月前在长汀所提出的关于在闽西,赣南二十余县建立根据地的计划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它的范围、目标和时间都更为明确,
同时彭德怀也以个人的名义给中央写了一封信,连同毛主席的信一起,由红四军前委直接转达到中央。
同年5月初,中共闽西特委书记邓子恢,将龙岩、漳州一带的闽西南土著军阀参加讨桂,闽西南地区的守敌一时处于空虚状态的情况,
迅速报告了红四军前委和毛主席、朱德,建议红军再次入闽。
5月中旬,蒋挂战争结束,国民党赣军主力立刻抽回身来向瑞金红四军发动进攻,
乘此时刻,毛主席决定按以往的经验,即追击红军之赣军一般到了邻省边境附近便会收兵的规律,
赶在赣军到达瑞金之前将红四军撤出,转向闽西方向进发,当赣军主力两路包抄瑞金时,红军早已飘然远去。同时,彭德怀也率部返回井冈山。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