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位于南美洲西南部地区,是一个领土狭长的国家,南北跨度达到了4300公里,东西宽度只有150到200公里。智利总面积约75万平方公里,领土并不算小,人口约2000万,首都是圣地亚哥。智利东部和阿根廷接壤,两国之间的天然边界就是安第斯山脉。
智利成为领土狭长的国家,主要也是因为安第斯山脉的阻隔。如果没有安第斯山脉的阻隔,智利不会放弃一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一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东巴塔哥尼亚地区,现在已经成为阿根廷领土。1881年,智利放弃声索一百万平方公里的东巴塔哥尼亚,换取了整个麦哲伦海峡。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
第一,智利和阿根廷的建立。智利和阿根廷两国历史上都是印第安人的家园,1520年,麦哲伦的船队通过南美大陆和火地岛之间的海峡,从大西洋进入了太平洋。为了纪念麦哲伦,就将海峡称为麦哲伦海峡。麦哲伦的环球航行得到了西班牙王室的大力支持,通过这次航行,证明了地球是一个球形,也为西班牙的殖民扩张探明了道路。
1541年西班牙殖民者抵达智利海岸,建立了圣地亚哥城,是西班牙在智利地区最早的殖民据点,现在是智利首都。西班牙殖民智利地区之后,将智利并入了秘鲁总督区。1580年,西班牙殖民者在拉普拉塔河口地区建立了布宜诺斯艾利斯,是西班牙在阿根廷地区最早的殖民据点,现在是阿根廷首都。
1776年,西班牙设立了拉普拉塔总督区,首府布宜诺斯艾利斯,管辖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等地区。1778年,西班牙建立了智利都督区,仍然隶属秘鲁总督区,但内政实现了独立。西班牙控制智利和阿根廷之后,试图继续南下扩张,一直到麦哲伦海峡,火地岛。
但南美洲南部气候寒冷,地形崎岖,是马普切人的聚居地。马普切人骁勇善战,利用地形,不断反抗西班牙的殖民统治,因此几百年间,西班牙始终没有彻底征服马普切人,也就没有将南部的巴塔哥尼亚地区纳入西班牙殖民版图。1816年和1818年,阿根廷和智利先后脱离西班牙独立。
第二,智利和阿根廷的扩张。两国独立后,智利开始对外扩张,南下蚕食马普切人的土地。而当时的阿根廷坐拥潘帕斯草原的肥沃土地,南下扩张的动力不足,而且当时阿根廷国力有限,承认了南纬40度以南的巴塔哥尼亚地区是独立的印第安人领地。
阿根廷的做法给了智利可乘之机,智利独立后,只有中部狭长国土,对外扩张的动力强烈。而且智利实力比较强,沿着安第斯山脉,击败马普切人,占领了西巴塔哥尼亚地区。同时智利对东巴塔哥尼亚提出了领土声索,相比西巴塔哥尼亚的,东巴塔哥尼亚的面积更大,大约100万平方公里。
智利的领土声索,刺激了阿根廷,到了19世纪中期,阿根廷也开始南下扩张,在巴塔哥尼亚北部建立了前哨堡垒,不断和马普切部落爆发冲突。1879年,阿根廷趁着智利爆发战争,开始了“征服沙漠”军事行动,目标是吞并整个东巴塔哥尼亚。
智利对阿根廷的军事行动表达了不满和抗议,认为阿根廷侵占智利的土地。但当时智利和玻利维亚,秘鲁爆发了南美太平洋战争。这场战争因阿塔卡马沙漠的硝石矿引发,也叫硝石战争。智利忙着向北扩张,无暇顾及南方。阿根廷趁机控制了整个东巴塔哥尼亚,威胁麦哲伦海峡地区。
麦哲伦海峡是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水道,控制麦哲伦海峡,智利就可以掌控南美南端的两洋通道。当时巴拿马运河还没有开通,麦哲伦海峡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因此智利担心阿根廷控制东巴塔哥尼亚后,继续控制麦哲伦海峡,被迫开始和阿根廷进行谈判。
当时智利主要兵力都在北方,无力两线开战。因此到了1881年,智利和阿根廷签订了边界条约,智利放弃声索一百万平方公里的东巴塔哥尼亚,承认东巴塔哥尼亚属于阿根廷,阿根廷则放弃声索麦哲伦海峡,承认麦哲伦海峡整体属于智利。同时两国还分割了火地岛,东火地岛属于阿根廷,西火地岛属于智利。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