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高考出分。
有几分期待,更多是忐忑和迷茫。
希望出成绩之后,亲朋好友不要轰炸式询问孩考得怎么样?
不要问分数,也不要问准备报什么学校。
因为,不知道!
大概率是纠结,迷茫,无从下手,发愁状态。
CUP大概率转不动了,没有心情,没有精力去应付。
太多的不确定性,太多的未知,也有太多要权衡的东西。
没时间八卦,也没精力应付。
更不想消耗心力了。
因为,真的很累,很忙,很烦了。
第一次当高考生的家长,太多的感触和无处安放。
可能,还是因为孩子的成绩处于上不上,下不下的尴尬。
之前只知道班排,校班,偶尔还能有点欣慰,觉得还行。
这一下子省排,不知道会不会被捶碎啊。
河南省的中高分孩子太多了!
且不说郑州市的孩子,地市的中高分段可是不少。
又不是顶尖的学霸,咱就说吧,让中等生怎么活嘛。
所以,有特别多的忐忑。
一个小圈子看着还行,放到大圈子里,可能连影子都看不到了。
所以,比较为难,比较迷茫。
高考不是非A即B的选项,有太多的考量,太多的未知,太多的不确定。
有点奇怪的是,孩子中考时,我并没有这样的复杂心绪。
那时候盲目乐观,满分750,孩子考了不到660,我气炸。
觉得命运怎么这么会捉弄人呢?怎么倒霉的事都发生在自己身上!
三年之后,心境大不一样。
可能被捶的次数多了,什么心高气傲到最后,发现真怪天真的。
高中三年,专治家长各种不服。
不服不行啊!那就臣服呗。
也可能是,中考只是决定上哪个高中而已,也只有ABC三个选项。
而且只有A和B是不确定选项,所以相对简单。
高考不一样,出分后报考,有48个选项。
妈呀,想想都觉得头大。
害怕浪费分,又害怕分不够。
想要热门好就业,又怕热门太拥挤,而被挤出赛道。
看不上冷门,但冷门分数足够诱人啊。
分到用时方恨少啊!
翻了好几天的报考和录取统计,越看越觉得心拔凉拔凉。
又看了看今年的专业组划分,又惊又喜。
喜的是,只要分数充足,冲就完了!
惊的是,比脸还干净的专业组,分数不得蹭蹭蹭涨啊。
只要分够,一切都不是问题。
问题是,分不是很够,这就很尴尬。
所以,这种不想被打扰,不想被盘问的感受就很成立了。
纠结困顿的时候,不要让好奇和关心,变成雪上加霜。
另外,也不希望相互打听分数。
考得好,就偷着乐就行,沉住气。
不用凡尔赛。
考得差,就默默消化,又不是一考定终身。
也不用觉得完犊子了。
总有学上。
无非是降低目标和标准呗。
那就一切等到尘埃落定,再分享不迟。
出分后到录取这段时间,互不打扰,各自安好。
这是对高三家长最友善的尊重与理解。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