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高考出分。

有几分期待,更多是忐忑和迷茫。

希望出成绩之后,亲朋好友不要轰炸式询问孩考得怎么样?

不要问分数,也不要问准备报什么学校。

因为,不知道!

大概率是纠结,迷茫,无从下手,发愁状态。

CUP大概率转不动了,没有心情,没有精力去应付。

太多的不确定性,太多的未知,也有太多要权衡的东西。

没时间八卦,也没精力应付。

更不想消耗心力了。

因为,真的很累,很忙,很烦了。

第一次当高考生的家长,太多的感触和无处安放。

可能,还是因为孩子的成绩处于上不上,下不下的尴尬。

之前只知道班排,校班,偶尔还能有点欣慰,觉得还行。

这一下子省排,不知道会不会被捶碎啊。

河南省的中高分孩子太多了!

且不说郑州市的孩子,地市的中高分段可是不少。

又不是顶尖的学霸,咱就说吧,让中等生怎么活嘛。

所以,有特别多的忐忑

一个小圈子看着还行,放到大圈子里,可能连影子都看不到了。

所以,比较为难,比较迷茫。

高考不是非A即B的选项,有太多的考量,太多的未知,太多的不确定。

有点奇怪的是,孩子中考时,我并没有这样的复杂心绪。

那时候盲目乐观,满分750,孩子考了不到660,我气炸。

觉得命运怎么这么会捉弄人呢?怎么倒霉的事都发生在自己身上!

三年之后,心境大不一样。

可能被捶的次数多了,什么心高气傲到最后,发现真怪天真的。

高中三年,专治家长各种不服。

不服不行啊!那就臣服呗。

也可能是,中考只是决定上哪个高中而已,也只有ABC三个选项。

而且只有A和B是不确定选项,所以相对简单。

高考不一样,出分后报考,有48个选项。

妈呀,想想都觉得头大。

害怕浪费分,又害怕分不够。

想要热门好就业,又怕热门太拥挤,而被挤出赛道。

看不上冷门,但冷门分数足够诱人啊。

分到用时方恨少啊!

翻了好几天的报考和录取统计,越看越觉得心拔凉拔凉。

又看了看今年的专业组划分,又惊又喜。

喜的是,只要分数充足,冲就完了!

惊的是,比脸还干净的专业组,分数不得蹭蹭蹭涨啊。

只要分够,一切都不是问题。

问题是,分不是很够,这就很尴尬。

所以,这种不想被打扰,不想被盘问的感受就很成立了。

纠结困顿的时候,不要让好奇和关心,变成雪上加霜。

另外,也不希望相互打听分数。

考得好,就偷着乐就行,沉住气。

不用凡尔赛。

考得差,就默默消化,又不是一考定终身。

也不用觉得完犊子了。

总有学上。

无非是降低目标和标准呗。

那就一切等到尘埃落定,再分享不迟。

出分后到录取这段时间,互不打扰,各自安好。

这是对高三家长最友善的尊重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