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报道,国际足联预计,本次美加墨世界杯周期的四年总收入将达到130亿美元,较卡塔尔世界杯周期增长72%。本次世界杯或将成为史上最赚钱的体育赛事。
足联表示,之前三年也赚了点,但是不多,主要是前三年的收入,基本是女足世界杯、预选赛、青年赛等比赛的赞助与版权。
但是世界杯赚钱了,核心收益尽归国际足联了,承办城市需承担场馆、基础设施以及安全保障等费用,估计较难实现盈利。
但是那是对别人,美国的顶级体育场大把,本来这些体育场也不差钱,只需要把自己的草皮重新画一下白线,就可以直接办球赛。
光一个橄榄球联赛,就有30个体育场,大部分体育场还轮不上世界杯,只有顶级体育场,比如梅奔、AT&T电信等少数超豪华现代体育场能轮的上。
场馆费用根本不需要出多少,美国的消费能力实在是太强,保障世界杯这么一个足球赛完全没有问题,甚至不需要什么额外成本。
美国橄榄球联盟层面的总营收大约在一年150亿美元上下,近年来甚至到了180亿美元,转播费一年百亿,门票包厢什么的上座费用也几十亿,还有赞助和周边也有几十。
这是美国比较赚钱的赛事,不赚钱的足球,一年也有20多亿美元的收入,虽然很多俱乐部在亏,但是总体还是赚的。
美国这么能消费,是因为美国人对自己的工资预期都比较稳,美国在很长周期里维持了高劳动生产率,而且有工会,有最低工资政策,还有社保投入股市,人们对现在的工资,对最低工资和对未来退休后的收入都有一个预期。
所以消费能力就出来了,人觉得自己的收入稳,他才敢买买买,所以美国人敢于搞房贷、车贷、信用卡、学生贷,甚至敢于消费分期。
他对未来的收入有预期,所以敢把预期现金流贴现,变成今天的消费力。
美国就是有这样强大无比的内需,所以全球供应链愿意为美国市场调整产品、合规、包装、渠道。因为做美国的买卖就是赚钱,全世界认美元,美国人生产美元,美国人直接花美元,那美国消费市场的钱,自然是大家都喜欢的外汇。
现在美国的霸权,除了文化和科技之外,也就多了一个消费,军事霸权已经让伊朗干挺了,只能消费顶上。
说实话,混到这个样子,混到需要靠国内市场来威胁别人,实在是不好说是衰落了,还是自大。
于是我们看到一幅奇特的画面,一个超级大国,军事上被胡塞武装的无人机逼得在红海狼狈不堪,外交上被全球南方日益疏离,和伊朗打的有来有回了。
结果反手靠着国内消费者在沃尔玛和亚马逊上的消费,维系着全球供应链对自己的让步。
消费成了美国的铠甲,它不需要军舰护航,不需要盟友站队,只需要人们对未来收入的稳定预期,可是这恰恰是不可控的。
一旦最低工资跑不赢通胀,一旦社保基金在股市波动中摇摆,那敢花钱的底气还能撑多久?
世界杯可以靠存量场馆轻松举办,但一个靠消费续命的霸权,又能靠存量信心撑过几次危机?
我们不好说,但一个文明若只剩下消费能力,而丧失了生产能力与纪律,它终将被更年轻更勤奋的生产者超越。
哪怕这生产者是蛮族,就像过去的罗马帝国,终于亡在了蛮族手里。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