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们前面讲惠能大师隐居15年之后,首次亮相便语惊四座。接下来,“宗复问曰:黄梅付嘱,如何指授?”,就是印宗继续请教五祖大师,传法给您还有哪些具体的指导和教授吗?“惠能曰:指授既无,唯论见性,不论禅定解脱”。

惠能大师说没有再具体的指导和传授了,根本的就是去明心见性,没有讲一些具体的禅定和解脱的方法。“宗问:何不论禅定解脱?能曰:为是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之法”,我们可能会奇怪,为什么为是二法呢?

这里的为是指的修炼禅定和解脱,那修习禅定和解脱怎么就成了二法呢?当然这里惠能大师并不是说要我们都不去修习禅定和解脱了,而是让我们知道,佛法的根本不在于去修习禅定和解脱,那不是根本的问题。

根本的问题是明心见性,你如果执着于这些禅定和解脱的话,那还不是真的佛法,因为你一旦执着于禅定和解脱,那么就会起分别。这个分别是,你执着禅定,那你是定了还是没定呢?你执着于解脱,你是解脱了还是没解脱呢?

如果我们在修行学习的过程中,总是执着于我今天打坐,我定没定?我寻求解脱,我解脱没有?你苦苦的去追寻禅定,苦苦的去追寻解脱,你执着于这个定与不定之间、解脱与不解脱之间,这就是二法,而佛法是不二之法,是不执着于这些的。

可以修禅定,也可以修解脱,修就是了,但你不要去执着定了没有、解脱了没有。“宗又问:如何是佛法不二之法?惠能曰:法师讲《涅槃经》,明佛性是佛法不二之法,如高贵德王菩萨白佛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