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是一个学电影的,但是也已经很长时间不关注电影了,在之前或许还会关注每年的各个档期,有什么新影片也会跑到影院里去支持,一腔热血地去想着自己为电影做一些贡献。
但仔细想了想,学电影这么长时间,电影也没带给我什么样的实质性收益,反而每年倒是拿走了我比别人贵好多倍的学费。
我相信现在很多人对电影的看法都和我差不多,现如今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三四十块钱一张的电影票,还不如去吃一顿简餐,更别提很多电影院的电影票都是六七十一张了。
如果故事真的好的话,观众们自然也是会真金白银去支持的,例如今年爆火的《给阿嬷的情书》,这个原本 90 分的片子拿到了之前 80 分的成绩,那像 80 分的片子就只能拿到原来 60 分甚至不到 50 分的成绩,自然,如今冯小刚的电影就属于这样。
这部冯小刚导演的抓特务,我记得首次看到它的宣发应该是去年的春节,在贴片广告里看到的,之后就再也没有这部电影的动静了,电影都上映很长一段时间,甚至宣发的争议都出来了,我都没有看到电影的宣发物料,对于一个经常刷各种电影解读和电影宣发消息的人来说,大数据没有给我推他的宣发内容,这是不正常的。
早于它的宣发内容出现的是它的宣发事故。
前几天的北京首映礼上,韩红站台宣传,对着台下的媒体和观众喊话:「北京2000万人,能不能走个面儿,把第一波票房给搞上去?咱就有了。」
这话一出,立刻在互联网上炸了锅。
现在的年轻人不吃这一套了。 评论区里冷嘲热讽:「你们是有了,赚了钱分给我们吗?」「北京2000万人欠你们的?」
网友批她「道德绑架」,甚至把对这种旧时代圈内江湖义气的不满,直接反噬到了电影本身。
这招或许之前有用,但是现在显然是没用的,不但没用,甚至还可能会起到反效果。
我们学影视产业的时候讲,电影挣得从来都不是某一拨观众的钱,它赚的是一个轮回,影迷都是会变老的,但是总有人永远年轻,电影作为造梦的机器,依靠的是观众对于情感力量的需要,通俗来讲就是感性和中二,喜欢看商业电影的人都会相信虚假的故事,而也只有 15~30 岁的青少年更容易相信这些虚假的故事。
没有人会永远年轻,但是永远有年轻的人去看电影,这是电影产生这 100 多年来的行业规律。
然而现在这个行业规律被彻底打破了,电影被一个更高效的多巴胺分泌机器取代了他的统治地位,现在的新一代是在短视频时代生长出来的。这种强烈刺激多巴胺的短视频有着电影无法匹敌的瞬间快感,并且它不用人们被迫在一个漆黑的房子里面两个小时只能盯着一块发光的屏幕。
两个小时不看手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我相信对很多人来讲,这显然是有些困难,但是当下电影却要求人们必须这么做。更别提影院现在不让玩手机,不让接打电话,不让拍照,不让影响他人。很多人花钱是为了来寻找快感,而不是听从教训的,既然你不让这样干,那干脆大家就都不去了。
更别提现在的电影院充斥着各种老式的说教,现在火的电影无一例外都是新导演新班底所拍摄的,人们不仅对老式的电影宣发产生厌烦,对老式的电影故事也无感。
但是《抓特务》这部电影很糟糕吗?其实也未必,从网上看到的切片来讲,最起码我对这部电影是有浓厚兴趣的,然而对我来说这也只是一部比较合格的电影罢了,顶多会下载下来过年放在投影上和我爸妈一起看。
有句话说得挺好: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