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入睡前会和儿子拥抱一下,互道晚安,这是我们父子间的仪式感,我会觉得特别温暖。
还有两天他就要放暑假了,我问他开心么?
他说一般般,他说很多同学就要分开了,看起来他有点怅然若失。
我说人生总有分离,这只是第一次,以后初中、高中、大学、工作都要经历分离,也会有重逢。
这好像有点沉重,但这是现实,实际上当我们适应了之后,对分离那一刻以及之前的时间,会有很强烈的情绪,分离之后,在各自的生活中归于平静,也就适应了,人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
曾经在一起的快乐会成为记忆,是不是被记起,未来的某个时间如果再能相遇,成为聊天的话题。
我和不同时代的同学基本都归于平淡,绝大部分都断了联系,或者留着微信或群,但从未说话,实际上和断了联系没什么差别,就算未来再见面除了会议曾经一起的时间,也没什么共同话题了。
这挺像儿时的亲戚,有过那么一段时光,但是之后人生再无交集,这没有谁对谁错,没有好坏利弊,就是自然而然的。
但如果在曾经某个阶段有过交集,历经时光洗礼,依然保持联络,常有交流,这就是被选择后的友情,一定是有共同话题、价值观或某种热爱。
一个大家庭或一个曾经的集体,除非有非常热心的领头的人,基本上时间流逝后,都是这样。
2012年曾经有过毕业10周年的大学同学聚会,那一次我也没去成,在之后和大学同学的见面的次数一个手能数得过来。
我儿子的同学一部分会留在这个学校继续读初中,有的转了其他学校,有的去美国读书。
他可能最舍不得的是一起打游戏的死党,他们一起打吃鸡和三角洲,这就像我小时候一起到游戏厅打游戏,一起下河游泳,一起摸龙虾。
过两天会在家附近聚个餐,我答应了给他买单,和即将分开的同学好好吃一顿。
再要好的同学也会有各自新的同学,不出两三年,都会相忘于人生的江湖。
有情有义很重要,希望我儿子也这样,重情重义,不为当下功利的回报,人生会更富足。
最近没有什么值得特别谈论的有意义的话题,世界混乱,很多人的日子不容易。
就看看球吧,梅西、C罗的最后一次世界杯,新的球王还没出现,老的即将落幕,这是很多人的青春记忆。
人生就是一次次告别和重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