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聊起二战德军,第一反应都是装备精良全是德国造,规整得挑不出毛病。真要掰扯清楚,这里面其实有不少误区,今天要说的黄鼠狼3自行反坦克炮,就是个实打实的混搭产物。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这东西诞生的背景,说出来你就能感受到德军当时有多急。东线开打没多久,德军碰上T34和KV坦克,手上原来的反坦克炮根本打不动对手。重新研发全新的反坦克装备太耽误时间,远水解不了近渴,只能走捷径凑合用。

凑装备的思路其实很直接,现成的东西拿来拼,拼完就能拉上战场。底盘用的是布拉格生产的38t轻型坦克底盘,火炮拿的是缴获苏联的F-22型76.2毫米野炮,改一改就成了德军的Pak36(r)反坦克炮。拼出来的就是黄鼠狼3,本质上就是德军拿战利品应急,解决T34危机的权宜之计,完全是资源不足下的应急产物。

既然是冲着打T34和KV来的,穿甲能力自然没拉胯。按数据说,它能在900米距离击穿超过100毫米厚的装甲,理论上完全能对付当时的T34和KV坦克。这个成绩放在战争中期已经相当能打,完全踩中了德军的需求点。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它的缺点也十分明显,甚至可以说弱点比优点还突出。全车装甲厚度只有10到15毫米,说白了就是层裹着大炮的铁皮,也就有点象征意义,连轻武器的直射都不一定防得住。只要挨上敌人的一发炮弹基本就完蛋,战场上的战损率一直不低。

很多军迷朋友都有个误区,觉得黄鼠狼3全用的是苏联缴获的76毫米炮。其实真不是这么回事,用苏联炮的黄鼠狼3总共才大约400辆,一千三百辆左右的多数派,用的都是德国制式的75毫米反坦克炮。两种版本很好区分,看炮口制退器就能认出来,反而底盘这块不管啥版本,基本都是38t底盘没动过。

大部分车型用德国自产的制式炮,底盘又保持统一,其实帮了德军后勤大忙。不用专门开辟单独的补给线,也不用储备两种完全不一样的零件,省了不知道多少事。放在当时资源越来越少的德军那边,这点设计真的相当务实。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靠着不错的穿甲能力,它不光能搞定东线的T34和KV,打英美盟军的坦克也完全够用。所以黄鼠狼3不只是活跃在东线战场,西线和北线战场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跑的地方多需求大,生产周期和总产量自然也相当可观。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它从1942年开始投入生产,一直造到1944年才停产,生产出来的车型从出厂一直打到1945年8月二战结束。累计总产量大概在1800辆左右,对于当时缺坦克缺装甲车的德军来说,绝对是战争中后期装甲部队离不开的核心装备之一。哪怕到战争结束前几天,穷途末路的德军手里还握着三百辆左右能正常使用的黄鼠狼3。

参考资料:人民网 二战德军反坦克装备发展纵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