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前几天为了完成“评论”活动的任务,在朋友的回答下随手写了句回复,受到了不少网友的批评。委屈巴巴地说,我其实想写疑问句的;结果实际写的,自己看着都像反问。所以,既冤又不冤。那现在写个回答,简单讲讲自己的想法。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肯定赞同西湖大学 的做法。本国学生的学费比外国留学生低(尤其是本科阶段),基本是世界惯例。公立大学最终依赖公共财政 ,尤其应该如此。

西湖大学作为私立大学,自由度可以高点。但它仍然选择在学费上向国内学生做出巨大倾斜,可以看出它巨大的社会责任感。不过话说回来,西湖大学也从公共财政拿了不少钱。

每年35万人民币,超过五万美元,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和美国不少还不错的大学持平。不过,西湖大学收世界一流水准的学费,也是有理由的。西湖大学给不少老师开的薪酬很不错,大约超过美国的水平(不过支撑工程师的薪酬就一般了),确实吸引到了不少人才;仪器设备也都很新;学术论文发得也很猛。

35万一年的学费,应该超过了培养成本,是有利润的。既然有钱赚,就应该在世界范围内吸引优秀的学生来就读,而不是像没写批评我的回复说的那样“爱来不来”。西湖大学可以或者计划做哪些工作来吸引外国学生交学费,是我发文的真实主旨。西湖大学最终能吸引到哪些学生,也是我好奇的。

西湖大学的学术论文发表确实很不错,CNS 有很多,但这些更多是圈子里的人了解,对研究生的吸引力会比较大,高中毕业生大概率没那么了解学术论文,或许也没那么在意。西湖大学可能还是要多宣传自己的教学理念、特点、学生毕业后的发展等信息。

我其实支持,我国大学招收留学生,能传播我国的文化和思维方式,扩大中国教育界的影响力。但我不赞成靠高额奖学金(尤其是本科生奖学金)和低录取门槛来吸引留学生。

如果我国的高等教育是好东西,就应该有适当的门槛,应该在世界范围内吸引好学生来竞争录取资格;我们就可以对外国学生收取较高的学费。

所以,问题回到了,如何办好高等教育,如何宣传好我们的高校。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