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老陈,年初我到了退休的时间,一大早我就办理了退休手续。回到办公室后,我把办公室打扫了一遍,整理了一下我需要带走的东西。中午,我给儿子打电话,让他开车过来接一下我。
走的时候,我没有跟同事打招呼,也没有跟领导汇报。我想安静地离开,不给他们添麻烦,也不想打扰他们的工作。
如今我已经领了几个月的退休金了,说实话,我对退休金不是很满意。我至今还记得,退休后社保局打电话让去领养老金核算表的时候,我那战战兢兢的心情。我以为,我养老金至少在七八千,但是看到养老金的那一刻,我发现还是高估了自己,只有五千多。
可能有人觉得我不知足,五千多不少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我在单位上班35年,实际缴费年限也不短了。所以,我对自己的养老金的期望值很高。我甚至计划,等我开始领取养老金的时候,留下一部分自己花,一部分给儿子补贴一下。可是五千多的养老金根本做不了那么多的事情。
最让我郁闷的是同学聚会上,得知别人的养老金之后,我是更加尴尬和郁闷了。
2个月前,有个老同学打电话通知我去参加同学聚会。我开始婉拒了,后来他说大家都退休了,老了,见一次少一次,你最好还是来一下吧。最终我决定去看看。
老人的聚会,无非就是说说自己的儿孙和退休生活。这其中,养老金的多少是必不可少的话题。原本我还想藏拙示弱来的,想说少点。结果我才发现,老同学都不错,他们的养老金有的过万了,有的七八千。过万的是大学的退休教授,七八千的是公务员。他们的职业,我以前就知道,我想着我工龄长,退休金应该不会比他们少,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确实是最少的。
当然,我的老同学当中或许还有三四千,甚至没有退休金的,但是他们没来。在参加同学聚会的这些人当中,我是最少的。
我十分的郁闷和沮丧。
回家后,老伴宽慰我,你知足吧,我们对门那两个老人是从农村来的,退休金才100多。随后她又说了几个亲戚和几个同学,或是没有退休金的,或是很少的。我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我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晚上,我睡不着,想了三个令人心酸的现实:
第一,人老了,确实需要大量的养老金来维持我们的晚年幸福,但是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养老金也不同,虽然是多缴多得,长缴长得,但职业不同,地域不同,得到的养老金还是不同的。
第二、虽然大家以前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但是等到毕业工作后,大家的情况就慢慢地不同了,尤其是那些没有坚持上学留在农村务农的,退休金更少。
第三、做人确实要通透,知足常乐,其实生活就是这样,不要攀比,假如你一味地攀比,你就没有快乐。
再次,我希望所有的老人都能幸福,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