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给日本松绑却留了一手,导弹摆在家门口,关键按钮却攥在手心

日美每一年都在西太平洋搞几十场联合军演,早就让外界司空见惯了。可6月下旬的这两场,却怎么看怎么不对劲。

6月20日,“坚毅之龙-2026”在九州和冲绳开练,日美共出兵9600人,主打两栖夺岛。

日本还把刚到货的25式反舰导弹,滑翔弹一下子都拉出来了,还专门把“鱼鹰”运输机放到西南小岛上,去练大部队上不去的偷袭战术。

而且到了6月22日,“英勇盾牌-2026”居然也尾随其后在西太平洋开打了。

美军六个军种全上了,还拖着日澳加新一起,练远洋反潜,海航封锁和多域联打。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不光如此,美军这次还把“堤丰”中程导弹系统部署到日本鹿屋基地,不一样的是,去年那次演完就空运回去了,而这次演完居然就直接留在了日本基地存放。

而且日本接下来还要去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当联合特遣部队副总指挥。

这不光是时间上几乎重叠,就连地点位置也颇有讲究,一个贴着台湾练抢滩夺岛,一个在西太深处练远洋封锁。

一陆一海,一攻一围,配合之紧密,任谁看了都不得不怀疑,他们这真的只是做普通的例行军演吗?

很多人都觉得,日本不过只是美国的小跟班,这次军演也只是听大哥指挥而已。

其实呢,恰恰相反,这里面日本才是最积极的那个。

因为它就是在借着“配合美国”的名义,来光明正大的拆掉了它战后70多年的军事枷锁,实现它复活军国主义的狼子野心,为什么这么说呢?

从日本近几年的军费上就能清楚地看出来,2022年日本防卫费还是5.4万亿日元,今年就直接抬高到9.04万亿,四年间足足增加到了三分之二。

但其实这笔钱实际上根本没用在本土防御上,大部分的军资全买了那些能打到别人家门口的远程武器。

本来日本战后是只能“专守防卫”,只能被动挨打不能主动出兵。现在有了射程1800公里的“战斧”导弹,整个东亚太沿岸都在它的攻击范围内,可以说这条规定已经是名存实亡了。

现在的日本政府还在大张旗鼓地喊“日本现在面临着二战以来最严峻的安全局势”,还天天炒作“台有事论”,实际上都是为了复活军国主义找的借口。

在这个人人都向往和平的时代,为什么日本要这样做呢?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因为对日本执政的右翼人士来讲,搞军事化的利益可太多了。

不光可以拉动保守派选民的票,还能转移国内人们对通胀,工资不涨的不满。

不过日本再怎么算也是算不过大哥的,因为人家美国一直以来都是想制造一个“日本站前线,美军居后”的低成本霸权模式。

也就是说,他要的是让日本冲在前头给他当炮灰,自己躲后头坐享渔利,为什么这么说呢?

你看,特朗普刚上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逼盟友加大防务费。日本好不容易达标2%,而美国私下已经要求日本做到3.5%了。

这次“英勇盾牌”演习,就是让其他盟友看到:瞧,日本花时间出钱出力出人,我只提供技术和指挥权就行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那以后再有事,能不能也不用美国大兵第一个上,直接给日本这样的盟友下命令,让他们先当挡箭牌呢?

最重要的,把“堤丰”导弹放在日本,是美国在这场棋局里下的最狠的棋。

“临时部署”变成了“长存”,这意味着美国是正式将陆基中程导弹放在了第一岛链的最前沿。

就是说,日本的西南岛链就已经变成了美国的天然盾牌,这不单是能防卫美国在西太的部署,还能为台海形势添一块牵制牌。

而且美国根本就没真的信任过日本,因为“堤丰”系统的发射密码全是美军自己牢牢握着,日本看着一个那么大的杀伤性武器摆在那,其实它连碰都不能碰。

美国心里清楚,日本现在服美国软是因为需要美国帮它在军事上松绑,可要是等日本真的成了军事大国,第一个反的就可能是美国。

所以美国一方面给日本松绑,一方面又牢牢把握手中的实权,绝不让日本出自己的掌控。

双方虽然都有自己的小算盘,但是我们还是会不由自主的担心,他们搞这些动作到底会不会伤害到我们台海地区的局势?

这方面暂时还是不用担心,因为从上面的分析也能看出来,日美两方都是在互相利用,互相算计的,并不是铁板一块的同盟。

而且日本国内的反战声音特别高涨,这次演习还引发了整个日本抗议。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熊本县人民纷纷上书政府,要求制止“鱼鹰”低空飞行扰民,东京市民也走上街头,抗议部署“堤丰”导弹。

日本民众都非常反对日本再次军事化,反对武器出口。

现在日本政府可以不顾日本民意的强行去做,但等到了2027年加税真正实施,百姓的钱包直接受影响,一旦不满情绪集中爆发,没有民意支持的“军事化”是不可能走得远的。

撰稿人:张知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