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黄埔军校究竟是什么时候成立的?
前几天笔者写了一篇《黄埔军校其实并不叫黄埔军校》的随笔小文,引起了不少读者朋友们的讨论。不想讨论中却有几位朋友意外提出了——黄埔军校是不是6月16日成立的问题。
相信只要稍微了解黄埔军校历史的朋友,对于这个问题会下意识产生——难道不是6月16日吗?诚然,历年有关纪念黄埔军校周年庆的活动都会以6月16日作为成立日以资纪念。但事实上,黄埔军校在6月16日之前就已经成立,就连给第一期学生正式授课也已经是半个月前的事情了。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笔者干脆借此为诸位读者朋友们简要介绍一下黄埔军校的成立经过吧。
笔者在上一篇介绍过,正式公开提出开办“黄埔军校”(有关校名的演变本篇不再赘述,统一用黄埔军校代称)是在1923年10月15日,由当时的国民党驻南洋特派员陈安仁在党务讨论会上提出的。此后经过多次开会讨论,在12月5日的国民党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第15次会议上,确定由老蒋担任校长。
1924年1月24日,孙中山以大元帅的身份,正式任命老蒋为黄埔军校的筹备委员会委员长。1月28日,孙中山确定校址为设在黄埔岛上的原广东陆军小学旧址。2月1日,任命王柏龄、李济深、邓演达、沈应时、林振雄、俞飞鹏、宋荣昌、张家瑞为筹备委员会委员。2月6日,筹备处在广州市南堤路2号设立。
1924年2月8日,老蒋召开军校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确定军校设教授、教练、管理、军需、军医五部,分别由王柏龄、李济深(邓演达代理)、林振雄、俞飞鹏、宋荣昌为临时主任,分部办公,这标志着黄埔军校正式运作起来了。但要注意,此时的黄埔军校还只是处于筹备阶段,并不能认为是正式成立,而且也没有入驻黄埔岛。
1924年2月10日,军校筹备委员会召开招生会议,确定招生范围、条件,以及名额(此后有改动)。13日,军校筹备委员会抵达黄埔岛进行勘察。14日,筹备委员林振雄率工兵正式进驻广东陆小旧址开展修缮布置、重修校门、校舍、操场、道路等工作。这一修缮工程,至4月17日竣工。
在军校修缮期间,军校的《考选学生简章》于2月20日确定,并于3月21日组成立入学试验委员会,由老蒋为委员长,王柏龄、胡树森、张家瑞、钱大钧、邓演达、彭素民、宋荣昌、简作桢、严重为委员。27日起至30日止,开始招生考试,并于4月28日放榜。与此同时,军校的下级教职员干部,也于4月24日公布录取名单,28日对录取干部进行训练。
就在军校筹备委员会热火朝天的开展各项工作时,老蒋却闹了脾气跑上海去了,这事的具体过程原因就不展开了。总之,老蒋直到4月26日才返回军校视事,而军校的各项筹备工作在4月1日就已经基本结束。
1924年5月2日,孙中山签署大元帅令,特任老蒋为黄埔军校校长。5日,考取黄埔军校的正取生在南堤路2号军校办事处(原筹备处)集合,随后前往天字码头分登数艘民用轮船前往军校。7日,备取生也抵达军校。与此同时,军校第一期学生总队正式成立。9日,廖仲恺被正式任命为军校党代表。21日,军校第一期学生的预备教育(入伍生)期满。6月2日,军校第一期学生正式开课。
看到这里,读者朋友们是不是觉得奇怪?黄埔军校不是6月16日才成立的吗?怎么一应事务(筹备、招生、人事任命、学生入伍)在5月份就已经都结束了?但在产生这个疑问的同时,是不是又发现一个奇怪的事情?虽然笔者在介绍军校建校过程时,每一件事的发生都能精确到日,却惟独没有写到关于黄埔军校究竟是哪一天正式宣告成立的。
事实上,黄埔军校究竟该算作哪一天正式成立,并没有明确记载。有人认为可以以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日(2月6日)作为开始,有人认为可以以军校筹备工作大致结束的日子(4月1日)作为开始,也有人认为可以以老蒋被正式任命为校长的日子(5月2日)作为开始,还有人认为可以以军校第一期学生的正式开课日期(6月2日)作为开始。但无论哪种主张,都无法作为定论。
既然无法形成定论。那么干脆就以一个在黄埔军校历史上具有特殊代表性的标志日作为开始。这便是发生在1924年6月16日的黄埔军校开学典礼,也是孙中山在广州“蒙难”两周年纪念日。孙氏之所以选择16日作为开学典礼日,是为了提醒军校学生记住“六一六兵变”的教训。
中国近代历史上的这所著名军校,于此时正式宣告诞生。
— 全文完 —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