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个冷知识,通用、福特在二战时就能造武器,而且是全美叫上号的军工大厂。现在下场造导弹,其实跟二战底特律车企造武器一个模式。
美国上一次大规模消耗战还是九十年代的海湾战争,和2003 年的伊拉克战争,二十多年没打大仗了。加上都迷信高科技,去工业化,突然来真的发现家底不够用了。
问题是,就算正规军工厂铆足劲干,产能也跟不上消耗。
洛马原厂的爱国者 PAC-3 拦截弹,一年只能造 620 枚。但美军光中东一轮冲突就打出去 1400 枚,两年家底一次性清空了。问题还要分给德国、沙特等盟友一半,产能缺三成了。
战斧还惨,雷神年产能不到 200 枚。这回行动一次干掉上千枚,要到 2030 年才能补回战前库存。
车企入局啥优势呢?
(导弹零件生产线)
他们的流水线天生适合量产标准化零件。
像通用可以生产导弹外壳、线缆舱体,把重复加工活扛下来;洛马管造导头、发动机核心部件。据说他们计划把爱国者年产量冲到 2000 枚,翻上它好几倍。
你不会认为他们在吹牛皮?
福特在二战时被称为最强民间飞机工厂。
B-24 解放者重型轰炸机就是他们家造的。巅峰一小时下线 1 架,一共造了8685 架,占B-24 轰炸机全球总产量的 47%。欧洲、太平洋战场的主力轰炸机一半来自福特车间。
(福特二战仿制V1巡航导弹)
不光飞机,福特还顺带造了1690 辆坦克,上万台装甲战车,28 万辆军用吉普,7 万辆军用卡车,还仿制了德国 V1 导弹,造出美国初代巡航导弹 JB-2。所以福特算是最早造巡航导弹的企业之一。
通用更牛。二战时通用旗下的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全线改军工,造了3.8 万辆坦克、装甲车。
其中M24 坦克就是凯迪拉克造的,一共生成了 4731 辆 ;别克造的是反坦克歼击车,生产了2507 辆,是美军装甲的主力供货商;
另外通用还生产了1.3 万架战斗机,84 万辆军用运输车,不计其数的子弹、枪械、火炮零部件。夸张的是,他家造的冲锋枪单价压到了 22 美元,比纯兵工厂还牛逼。
(车企二战造坦克)
现在车企也愿意。
这几年欧美车被国产汽车快卷死了,北美一些整车厂产能空置率超25%。而且卖一台车净利润才几百美元,个位数利润。但造武器就不一样了,一枚爱国者导弹 400 万美元,随便搞点零件就能加三四成。
加上本就有闲置厂房、机器和人员,直接开工就是。既能保住厂子又能赚大钱,特朗普拉到国防预算讨好军工财团,还赚到选票......
大家都爽歪歪,何乐而不为?
那么,美国这么玩会有啥影响呢?
弹药库存拉满后,美军在黑海、中东、印太随时能快速补给弹药,海外动武底气更足了。
其他国家会立马跟风,法国雷诺给泰雷兹造导弹配件,大众、奔驰也在谈;韩国现代入局高超音速武器;小国也具备远程打击能力.....全球军备迎来爆发式上涨。
不过汽车厂也造武器,战时会被列为优先打击目标。同时车企资源会优先供给军工,汽车行业竞争格局也会发生变化。
世界,将再次回到战乱不断的历史常态。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