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时候,波罗的海“三傻”之一的立陶宛,在红线问题上挑衅我们,当时的立陶宛政府,态度格外强硬,不把我们的警告当回事。现在一晃5年过去了,这个国家终于熬不住,向中国求饶了!今天,戎评就跟大家说说这件事。
一、立陶宛的求饶
先说事。前两天,立陶宛总统瑙塞达给外长布德里斯,下了一道死命令:六个月内搞不好对话关系,你这个外长就别干了。把外长的乌纱帽,跟“对华关系”挂钩,在戎评的印象中,在国际上好像还是头一遭。
也就是这段时间,立陶宛还证实,同意中方在首都维尔纽斯设立临时代办处,正与中国就恢复外交关系进行谈判。
5年前,冲到反华最前线。
5年后,主动往回缩。
五年,你咋过的?能从“出头鸟”混成了“回头鸟”?
或许有戎友要问,我们这是准备放过立陶宛了?戎评倒是觉得,难说。按照立陶宛的说法,我们正在跟他们谈判,但注意了,这还只是谈判,没有说我们就要放过它。而且,戎评还认为,虽然立陶宛政府已经不是当年的那届,但这个国家的一些劣根性,实在让人无法相信他们的“诚意”。
立陶宛这波求饶,最大的问题就是,它并非心甘情愿,而是迫不得已。这5年来,它付出的代价确实够大。中立关系破裂前,立陶宛全年对华出口稳定在3.57亿欧元;到2026年同期,只剩下7000万欧元,有可能觉得数字不多,但别忘了,那是立陶宛,人口跟我们一个县差不多,一口气少了近3亿欧元的贸易,这个影响不小。
除此之外,因为我们还拒绝任何有立陶宛企业参与的产品入境,很多欧洲企业逐渐把立陶宛踢出了供应链,这个影响比贸易大多了,因为立陶宛的支柱产业,基本上是给德国、匈牙利等国做配套,所以这5年来,立陶宛还能算得上欣欣向荣的产业,可能只剩下“红灯区”。
二、立陶宛真有诚意吗?
当然,这还不是悲剧的全部。立陶宛的悲剧在于,他被大主顾反制了,然后被幕后老板给扔了。
当初立陶宛面对中国时“骁勇无比”,主要就是背后有美国、欧盟两大黑手撑腰。但是现在,美国压根没有承接立陶宛失去的市场,总统特朗普自己反而去了中国,还定下“战略稳定”的基调;欧盟现在也没有多少空闲去管立陶宛,更何况当年立陶宛的对华态度过于极端,欧盟反而不敢附和;至于立陶宛想从对岸得到的数十亿欧元投资,如今连个水花都没有。
2022年,欧盟在WTO替立陶宛提起对华诉讼,声势浩大。2025年12月,欧盟正式宣布终止诉讼。
美国当时把立陶宛捧成“印太—跨大西洋民主桥梁”,用承诺的出口信贷和采购来补偿立陶宛,但洛氏的规模跟立陶宛的期待值之间,至少差了一个数量级。
这就是戎评觉得,立陶宛不可信的理由。他不是知道自己错了,而是知道自己快要完了,而且仔细看一下立陶宛方面的表态,就能发现有几个细节。
首先,立陶宛同意的是“临时代办处”,不是大使馆。立方自己都承认,这“也许在某种程度上算是对中国的让步”。注意这个词,也许、某种程度、算是,它自己都说不清道不明,而且说的是“让步”,好像挑衅中国主权不是犯错,而是谈判桌上讨价还价。
其次,立陶宛在今年2月就公开承认当年是战略错误,还考虑改回原名。话说到这个份上了,但行动上呢?小半年过去了,什么事都没有做,这就是一个拖字诀,还想空手套白狼。
最后,立陶宛外长布德里斯不久前还说,对华接触必须“保持低调”。说明立陶宛国内依旧存在死守意识形态的政治力量,随时可能反弹。这届政府这样改了,下届政府会不会又来反复?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在要求外长改善对华关系的时候,还不忘对岸允诺的好处,他还是在两头下注,跟当年的投机做派一模一样!
三、中方的回应
就立陶宛这样的诚意,中国当然不会上当。外交部发言人在回应立方时,有两句话值得关注:困难和症结在于立方;沟通的大门始终敞开。
“症结”,问题出在立陶宛身上,现在不是中国要怎么做,而是立方要怎么做;红线问题不可谈判,中国也没有兴趣跟立陶宛耍那些文字游戏。
“沟通的大门始终敞开”,中方没有关门,也没主动去拉立陶宛,真想改善关系,只能是立陶宛自己走进来,给5年前的错误擦屁股。
2021年的时候,立陶宛以为自己手里有牌,现在手里还有什么?这五年里,国际形式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年来,全球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密集前往大陆寻求合作,我们的影响力早就不是五年前可比了。
立陶宛现在想的是一边修复对华关系,一边继续维持与对岸的所谓“合作”。这种既要又要的投机心态,在涉及我们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根本行不通。在红线问题上,我们的警觉性一直都是拉到最高的,立陶宛想耍小聪明,吃亏的只能是自己。
中国有句古话:解铃还须系铃人。立陶宛真心回归的话,就别玩“又当又立”的把戏。总统拿外长的官位来赌,想用这种方式向我们展示“诚意”。国际政治不是过家家,对于任何国家,任何说辞,我们的态度永远只有一个:听其言、观其行,在立陶宛拿出实际行动之前,中方绝无可能给它留下任何投机的空间。
五年的折腾,换来的是一地鸡毛。早知今日,何必当初?门开着,但路得自己走。至于走不走、怎么走、走多快,那是立陶宛自己的选择。中国不会为一个口惠而实不至的“求饶”买单。
戎友们,你们如何看待立陶宛的求饶?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