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强校,南京工程学院和东北电力大学哪一所更厉害?

这两所大学档次一样,都是非双一流,而且在电力系统圈子里,它们都属于“原电力部直属”的老牌学校。

东北电力大学,那可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就有的,而且是国家当时重点搞的第一所电力学校。

南京工程学院,前身是个很牛的专科,叫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后来合并升的本科。

你如果将来想搞点高精尖的,比如研究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并网这些听起来就厉害的东西,那得去东电。

东电自己能培养博士,实验室也多,老师手里的国家项目也不少。你在东电好好学,将来考个研究生,进电力设计院、电科院这种坐办公室搞技术的单位,有前景。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南工程的强项是继电保护、现场操作这些。电网公司招你进去,不是让你搞科研的,是让你去变电站、去检修公司、去调度中心真刀真枪干活的。南工程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去了就能上手,所以特别受一线岗位的欢迎。

你从东电毕业,去山东电网、去河北电网、去西北电网、去南方电网,人家都认。甚至你想去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竞争,东电的学历也能帮你敲开面试的门。

它的上限很高,每年都有毕业生进省公司总部、进待遇顶级的苏州局、杭州局(当然,得是尖子生)。

南工程最大的杀招就是——江苏电网的亲儿子。江苏电网是全国电网里待遇数一数二的,一年到手二三十万是常事。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而每年江苏电网招人,南工程录取的人数能把一堆985、211按在地上摩擦。因为江苏电网里到处都是南工程的校友,从领导到班长,都是你学长学姐。这种本地优势,东电来了也得靠边站。

但是,你要是去了南工程,毕业不想留江苏,想回老家河南、四川、广东,那你的优势就没了。很多外省的供电局,甚至没听说过南工程,还以为是个民办三本。

南工程因为地处南京,城市漂亮,加上江苏电网就业数据太好,导致它的电气专业录取分数虚高得离谱。

在很多省份,考南工程电气专业的分数,已经够上一些偏远211甚至末流985了。

你用能上211的分,去读一个没博士点、学科评估也不高的学校,值不值?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在我看来,如果你家就在江苏,想留在父母身边,那就值。如果你是外省考生,这个分数溢价就有点冤了。

东北电力大学在吉林市,冬天冷,城市也不繁华,所以分数相对友好。你用一个不算高的分数,就能进一个电力系统公认的老牌强校,性价比非常高。尤其是家庭条件一般、想靠读书改变命运的考生,东电是很务实的选择。

到底怎么选?

1. 如果你是江苏本地人,或者铁了心要在南京、苏州、无锡这些地方安家,那就选南京工程学院。你未来的人脉、实习、工作全在长三角,南工程能给你最直接的帮助。

2. 如果你不是江苏人,比如你是山东、河南、河北、四川、湖南等地的考生,首选东北电力大学。

因为你毕业大概率要回本省电网,或者去其他省份发展,东电的全国认可度能保证你不管到哪,都不会因为学校被卡。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3. 如果你想考研、读博、进科研单位,闭眼选东北电力大学。南工程连博士点都没有,你读研还得考出去,何必多走弯路。

4. 如果你分数不够985/211,但又想进电力系统,而且不怕冷,东北电力大学是你的“捡漏”神校。别嫌吉林市偏,毕业后拿着东电的文凭去国网、南网报到时,你就知道这四年值了。

最后,谈谈我的看法:

从“厉害”这个词的本意——也就是行业地位、学科底蕴、全国影响力来说,东北电力大学毫无疑问更厉害,它是电力系统的“正规军”,根正苗红。

但是,从“好找工作”尤其是“在江苏好找工作”这个非常现实的角度来说,南京工程学院同样厉害,它是长三角的“地头蛇”,强龙也压不过它。

所以,没有绝对的谁更厉害,只有谁更适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