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思路其实很简单,干得赢就干,干不赢就不干,不像日本那种病态,明知道干不赢,还要拼命拿人命来堆。
当然了,美国这种干得赢的观点,是他们自己基于情报、实力以及各种因素的综合对比和沙盘模拟,最终结局如何,还要看情况。
美国最擅长的就是以强欺弱、以大打小,一旦遇到中等实力强国,或者耐力、韧性特别强的国家,就很难赢。
朝鲜战争,表面上是平局,实际上美国就是输,工业国打不赢农业国,不是输又是啥?
越南战争,美国陷入汪洋人海的消耗战,以惨败告终;
阿富汗战争,美国能在正面战场打败对方,但是持久战就不行;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算是美国高科技战争的序幕,这是美国自二战以后打得最漂亮的一场战役,震惊了全世界。
至于美国抓捕巴拿马总统、委内瑞拉总统这种看起来漂亮,实际上是大人跟小孩的战争一样,双方实力差距太大了,只是看起来漂亮,含金量远不如伊拉克战争。
没有人怀疑美国的实力,但是美国对外战争最喜欢的还是以强打弱,以大打小,一旦遇到中等实力的强国,美国会很犹豫。
比如伊朗,十几二十年前,就在传美国要对伊朗动手,但直到2025~2026年才动手,即使动手,也只是零星打击,没有大规模动武。
美国已经不再是之前的那个美国了。
胡塞武装袭击美国军舰,美国居然没有大规模报复。
伊朗把美国中东军事基地炸了个遍,美国也只是跟伊朗对轰而已,甚至打出的导弹数量还不如以色列多。
这要是放在20年前,美国两大航母战斗群早就闯入伊朗近海了。
如今美国却想停战,这早就不是我们印象中的美国了。
美国对外打的所有战争都是为了利益,没有利益的战争,美国不会打。
利益还包括美国能不能打得赢,这叫风险控制。
美国唯一对中国还有军事优势的最后时间是在2016年,美国两大航母战斗群闯进南海中国九段线,配合所谓的仲裁案对中国施压。
当时中国海、空军全面落后美国,当时中国航母还没有形成战斗力,055大驱也没有造出来,052D也少得可怜。
但是中国敢拼命,
敢把坦克搬上军舰,敢把所有陆基导弹对准美国航母,敢把所有武器拿出来,敢牺牲,敢拼命。
结果美国退缩了。
当时美国的实力比中国不知道强了多少,如果是在陆地上,中国真不怕美国,但在海上和空中,中国没有任何优势。
即使这样,美国也不敢发动热战,从此之后,美国彻底失去对中国发动热战的实力,此后的中国海空军像下饺子一样突飞猛进。
到如今,中国第六代隐身战机歼36和歼50都出来了,美国还只有第五代;
中国高超音速导弹明显领先美国,反舰弹道导弹强于美国,雷达技术强于美国,无人机技术强于美国,舰艇总数量超过美国。
虽然在舆论上美国要打压中国,但是对于中国的真实实力,美国高层门清。
10年前美国占据绝对优势的时候不打热战,到现在势均力敌,美国会跟你打热战?
只怕更不敢了。
现在的中国不惧美国打任何战争,包括但不限于:经济战、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舆论战、生物战、情报战、网络战、冷战、热战、代理人战争。
特朗普二次上台以来,贸易战是打得最响的,也是最多的,动不动就加征多少关税,而且中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对等回应美国贸易战的国家,打到最后,美国赢了吗?
没有,美国自己把加征的关税给撤了,还要求中国大量采购美国商品。
现在中国的体量,美国无论打什么战争,都赢不了。
美国这个国家其实是讲利益的,能用经济战达到目的,绝不会用热战,热战在今天来说,太落后了,经济战或者金融战就能够掠夺大量的利益。
美国最喜欢干的还是利用美元国际第一储备货币的地位,利用潮汐收割世界各国,比如最近美元加息,全世界的美元回流美国,造成很多国家缺少美元,同时本国货币大量贬值,造成了巨大的危害,下一步就是美国用强势美元收割世界各国的优质资产,赚得盆满钵满。
美国人打仗就是为了赚钱,现在不用打仗,就能赚钱,换了谁不想干?
中国实力依然在一天天增长,美国其实是没有什么好办法,各种手段都用尽了,都没有效果,只能放弃。
越往后,美国越不会对中国发动热战。
世界霸主不是那么好当的,全世界那么多眼睛盯着美国,万一跟中国打输了,怎么办?
那就是兵败如山倒的结局,崩溃速度比谁都快。
不打,还能继续维持霸主的形象,利用经济战、金融战收割全世界,哪怕是美国自己的盟友。
打了,美国的霸主地位倒得更快。
依然还有人迷恋美国世界第一的实力,陷入其中不可自拔,殊不知美国自己都不敢这么说了,看看美国总统对中国的态度就知道了。
但是不排除美国发动代理人战争,利用其它国家当马前卒,来消耗或者试探中国的实力,比如菲律宾、日本等国。
乌克兰就是个例子,俄乌战争真正的策划人是美国。
中国可不是俄罗斯,只会死死地盯着美国,只要打败美国,那些小喽喽都是兵败如山倒,一场战争就能杜绝无数代理人战争。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