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佩妮。

前两天写智谱那篇文章,顺带吐槽了一句小米,结果评论区炸了,都在聊小米。

我手里有一点小米,仓位不多,所以就没花什么时间(这样不对,不要学我)成本在30多港币。今天一看,22了。连峰哥都说快忍不住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昨天我也刷到了那个米粉破防聊天记录,快把我笑死了。卖了房子重仓单押个股,我是做不到的。顺风局的时候肯定嗨爆了,觉得自己是股神。现在一路下杀,破防也是难免的。

而且真是一点安全垫都没有——人家段永平还知道做个期权呢,这种就只能死多头死扛。我靠,猛士。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然后我就决定花时间认真看看小米。不看不知道,看完了,尤其是用了一下 MIMO——我现在就想把小米全卖光,我不开玩笑……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能用模型的太多了,所以一直没想起来用它。这次拿同样的问题问了很多模型,MIMO 不光是说他的结果差,就是对话这块——它的免费版知识记忆竟然还只到2025年5月,要联网还要额外付费。

你敢想象吗?这种程度上是无法回答任何你需要它回答的问题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还试了 MimoClaw 和 MimoCode。MimoCode 目前没有桌面版,只能命令行操作。 而且,已经 2026 年 6 月了,还有人在更新 claw后缀产品啊?

不是说claw不好,它毕竟是个能发挥模型作用的壳。但是能力是真的不如code 类。当大家都认为它过时的时候,咱是不是也可以换一换?

OpenRouter 的数据显示,中国开源模型的调用量现在已经占他们总量的50%,去年底还只有个位数。小米排第二。问了下大家,说主要原因就是便宜,免费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那为啥用户不给我免费联网!……)

token 出海增长是真实的,但问题也是太便宜了——中国模型100万 token 定价0.2到1美元,美国混合模型接近4美元。能不能赚到钱,说实话真的说不好。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好,回头来说小米的基本面:

6 月 2 号小米发了今年Q1业绩:收入991亿,同比-10.9%;归母净利润61亿,同比-43%。双降。

手机:

按照 Canalys 的统计,2026年Q1小米全球出货量3380万台,同比下滑19%,排全球第三。高端化战略还在继续,只是现阶段承压比较厉害。

最核心的原因是上游存储涨价。小米在产业链里是消费电子的下游,上游猛赚,下游承压——就像之前新能源行业的钱都被宁德赚走了一样。存储这轮涨价周期至少延续到2027-2028年。券商预测Q2手机毛利率可能只有10%,算上其他成本基本是亏钱卖。

汽车:

年底交付目标55万辆,截止5月累计交付15万辆,完成率27%,后面每个月至少要交5.7万辆才能达标。50万问题不大,55万有压力。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购置税补贴从全免改成减半,购车需求承压。同样上游涨价影响,毛利率从Q4 2025年的22.7%掉到了20%。且上半年刚好爆款车型换挡,下半年预计会有很多新款,尤其是增程式的新车型上市,所以下半年特别关键。

如果成功的话能够摆脱之前单一爆款的标签。但是如果不那么成功,那就是雪上加霜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IoT智能设备和消费品:

Q1收入247亿,毛利率25%,继续增长。海外收入同比双位数增长,已经占到总收入的40%。这块业务韧性很强,是赚钱的。

另外,大家看到最近小米发了 NAS存储新产品没有?咱就是说,存储板块这个概念能不能沾上一点?哈哈哈哈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AI 和机器人:

雷总3月份宣布 AI 三年投入600亿,跟其他家动辄三千亿五千亿相比,有点不太够看,不过已经不容易了。

虽然花重金挖来了罗福莉,我也听了她的访谈,说真的,没有太多感觉。。

纯个人观点哈,最先进的模型可能不会从制造业基因公司中诞生,与其在大模型/Coding/Agent 这些地方跟人家硬拼,不如把资源集中在具身智能和物理 AI /世界模型方向,可能才是真正跟小米基因匹配的事情。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小米真正赚钱的地方:广告和增值:

小米互联网服务,2025年收入374亿,毛利率76.5%,只占集团总收入的8%,但几乎是纯利润。手机和汽车体量大,毛利极薄,集团真正在赚钱的大头,是手机系统里的广告和增值服务(游戏、小米金融这些),还有一部分就是 IOT 和消费品。

这很中国特色的商业模式:手机硬件不赚钱,赚个吆喝,然后靠系统里的广告和渠道分发挣钱。羊毛出在猪身上。

问题是这块的天花板比较明显,存量用户就那么多,跟真正平台公司的规模没法比——微信、抖音是真的创造了用户时长,小米的广告收入依赖的是硬件入口。

个人层面:

这应该雷总创业以来舆论面最不好的阶段。喜欢你的时候说你老婆是初恋身高一米八一头发不掉没有啤酒肚营销之神爽文男主;不喜欢你的时候,做什么都会被骂……

其实人还是那个人,没有变化那么多。

雷总依然是我非常尊重的企业家,甚至可以说是中国模范企业家的代名词。手机、汽车这么难做的事情,能做到这个份上,极其厉害(和某 mi 形成鲜明对比)。他的战略直觉,勤奋自律,实干精神无可指摘。

他之前那种农村逆袭草根亲和的人设,曾经是小米最大的无形资产之一。汽车行业出问题是人命,跟手机行业差评退货完全不是一个量级。个人IP越大反噬就越猛,我看到一个数据,说在去年两会的时候,抖音的指数搜索量有几百万,现在已经缩水了 10 倍。(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他主动地减低曝光。)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对于我来说,企业家本身跟买股票是两码事,但是对很多人来说,确实有可能就是冲着雷军去买小米,信任崩塌了,就凉了。

总结一下哈:

小米现在PE在14到15倍,看似不高,但这个取决于你用什么框架给小米估值。

如果它是真科技公司,14倍可能还有空间;如果按制造业估,14倍其实并不便宜——尤其是在业绩持续承压,手机要等上游掉头,汽车要看下半年新车上市的情况下。AI 我个人没什么预期,整体看券商预测,净利润恢复增长要到2028年。

我自己那点仓位不动了,不值得折腾。但如果你持仓比较大想腾挪,可以搞。

哪天看到上游价格开始往下走,汽车业务开始赚钱,可能才是小米真正的拐点信号。

最后啊,我反思,常识中觉得这种认为啥都有全能战士就好的理念是错的。

像以前做投资的时候,如果一家公司有一个下滑的红海主营业务和一个冉冉升起的新业务,大家也会更希望那个公司分拆出来融资,谁也不愿意去承担那个历史包袱。业务线越复杂,投资人就越难给你一个清晰的估值框架,折价是必然的。

至少,也炒不动啊,不如去炒智谱。。(不是说现在让你炒的意思)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好了,原创不易,如果觉得有用,希望大家点个赞,或者转发分享给你身边感兴趣的朋友~多留言跟我讨论哟!

我是佩妮,关注我,一个只说真话的创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