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又多了一小碗菜汤。其实也没什么东西,里面就中午炒白菜的时候多了一点糖和菜叶子,我收拾的时候就顺手给它倒了。
我妈在旁边看到了,她就说这个不能的,明天还可以,做面用的。我当时手就停了一下。
说实话,我第一反应就是,这么点东西,留着干嘛?又不是明天不能做菜了。
早上要吃面条,重新做点放进去不就好了?剩下这么点放进冰箱都膈应,但是我妈就是舍不得。
他就是这样,不仅舍不得这个剩汤,如果还剩下一点馒头什么的也要留着,吃不完的饭,即使是几小口也要放到碗里,用保鲜膜包起来,然后放冰箱里。
有时候我打开冰箱,看见里面一堆碗,都有点无语了,我就跟我妈说,这些东西。放来放去的不好,放时间久了吃了对身体不好。
明天想吃什么,重新做就好了。她就会说啊,又没坏。
他又说这话,以前我听到这种话就有点烦,在我看来现在的生活跟以前不一样了。吃的东西还是新鲜一点好,尤其是他们那些老人,肠胃也没那么好。万一吃坏了,那不是更麻烦吗?
可是我妈她就不这样想。他们那一辈人真的是节俭惯了,一碗汤不能浪费,一碗剩米饭也不能浪费,一点剩菜也不能浪费。
有时候我也能理解,但是理解归理解,住在一起的时候,看到她这个舍不得。那个舍不得,心里也会不是滋味。
尤其是冰箱里一大堆东西,我就担心她拿错。把放了两三天的东西,拿出来热一下就吃。
有一次就是这样,冰箱里有一碗豆腐,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剩下的,她端出来热了一下就吃。我一闻就感觉不对劲,都有味道了。
我说这个不能吃,他就不太高兴了。
她说,哪里坏了?现在的人啊,就是太矫情了。我当时都有点发火了。
我说,吃坏肚子到底谁难受啊?她不说话了。但是,她的脸色也没多好看。后来我想想,我说的那句话的语气确实有点重了。
她可能不是舍不得那几块豆腐,就是觉得,只是觉得被我那样说特别不开心吧。
她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生活的。现在我们看起来是剩菜剩饭,可能在她感觉这是粮食,可用的生活品。
这可能说着有点夸张,但我觉得也差不多就是这样。
那天那碗白菜汤我本来要倒掉的,后来也没有倒掉。我说那行吧,那你明天早上用来做面,我今天给你放冰箱里,明天早上一定要用掉,过了明天就不能吃了。
她说她知道的,嘴上这么回,语气还有点不服气呢。
第二天早上她确实记得了,我刚进厨房她就正在做面条,这碗汤也用上了。她还特意和我讲了下,你看,这不是没浪费吗。
我笑了下,没有和她争。其实我还是觉得,这种东西能重新做还是重新做比较好,又不是很贵重的东西,完全没有必要。
但是看她的样子,好像很开心很舒服,好像那个剩下的汤真的派上大用了。
后来我想想,有时候也不能完全按我的想法来,真的不能留的东西还是要扔掉,这个没什么好说的,但是像这次这样。多了一点汤她第二天早上就用掉的话,还是依她,让让她也没什么。
人老了以后很多习惯,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改的,你让她别那么节俭,她嘴上同意,心里可不会这么想。我们觉得干净、新鲜更好。她觉得能吃,能用、不浪费就行。
说到底还是大家生活习惯不一样。以后我也想好了。冰箱里的东西,我还是要看着点。放久了的,偷偷倒掉也好,当面说清楚也好,反正不能让她吃坏。
但是当天剩下的、一看没什么问题的,如果她非要留着,我就给她留一顿。也算是互相让一下。一家人住在一起,真不是每件小事都要分个对错。
有时候你让她省一点,她心里踏实。她让你管一点,你心里也放心。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