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大脑每天要消耗身体百分之二十以上的能量,这事很多人都知道。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AI说到底就是替代大脑工作的工具,那将来会不会有相当大一块电力都被AI吞掉,甚至超过工农业的用电量?

这个问题值得琢磨一下。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用煤发一百亿度电,按牛津大学的统计,全球范围内要搭进去246条人命。

那位网友按全国年发电量一算,得出每年因为发电要死二十多万人的结论,问是不是太夸张了。

这事不好直接下结论。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牛津统计的是全球情况,国内没有现成的直接数据。

不过可以从侧面探一探。

中科院2024年发表过一个研究成果,说中国前些年关停了不少煤矿,同时大范围推行煤改气、煤改电,各种措施减少烧煤。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保守估计,这些措施这几年一共减少了一万一千七百七十五人过早死亡。

换句话说,这一万多人本来可能早就没了,结果因为这些举措,人家还继续吃香的喝辣的。

这还只是减少烧煤,还不是彻底不烧。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一年就三十七万五。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这么一比,之前那位网友算的二十多万,反倒显得保守了。

这也是国家这么多年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的原因。

不是有钱没处花,就是为了少烧点煤,让更多人能继续好好活着。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网上有些质疑风电光伏的声音,尤其说风电影响气候、几个大风车就能改变大气环流。

这类说法翻来翻去找不到有说服力的数据支撑,国内国外都查过。

国外有些国家不搞风电,不是因为什么环保。

风电这东西不稳定,没风的时候恰恰最缺电,有风的时候反而不缺。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要解决这个问题,得有足够大的国土面积——这儿没风那儿有风,协调着来。

查了一下,放弃风电的基本都是欧洲小国,国土面积就那么点,根本没法协调。

光有面积还不行,还得有特高压输电技术,不然长距离送电损耗太大。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截至2025年底,中国已累计投运特高压工程45项,“西电东送”输送能力超过3.4亿千瓦。

这两样东西欧洲小国一样都没有,那干脆就别搞了。

国土面积不是想大就大的,特高压技术倒是可以跟中国买,但电力这玩意儿一旦被卡脖子,跟芯片卡脖子完全两码事——芯片卡了顶多手机慢点,电力卡了那就真出人命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没有自己的特高压技术,面积再大也不敢押注这个,风险太大。

结果传到国内,就成了“人家不弄咱们也别弄”,人家是不想弄吗?

还有人说大风车建那么多好多都不转,在那闲着浪费。

不转恰恰因为建得还不够多。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就跟打仗一样,人太少就只能坐冷板凳当预备队。

但不能因为人少闲着就说别扩编了——队伍大到一定程度就成了主力,想不坐冷板凳就得继续招兵买马。

风电也是这个理,建得不够多就当不上主力,主力还是火电,风电只能偶尔补个缺。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一旦数量上来了混成主力,火电反倒变成替补,用电的时候点个火,不用的时候熄了歇着。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为什么说天然气做补充是最优解?

天然气用的是内燃机或燃气轮机,跟汽车发动机原理差不多,想发动就发动,想熄火就熄火,天生适合当替补。

烧煤的锅炉可不行,不是想停就能停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风电光电做主力,燃气用来调峰,煤基本上就可以不用了。

一年少死三十七万五千人,这笔账怎么算都划算。

光伏还有一个好处——可以铺在大沙漠里,把不毛之地变成资源。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那种地方工业农业服务业都不愿去,也就AI这种未来耗电大户能把沙漠盘活。

AI的原材料说白了就是电。

而未来AI大概率会像人的大脑一样,吃掉很大一块电力资源,甚至可能超过工农业这些传统产业的耗电量。

这个趋势已经露头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有机构预测,2026年全球数据中心用电量将达565太瓦时,较2025年增长26%。

中国数据中心用电量也从2022年的1300亿千瓦时增长到了2025年的1960亿千瓦时。

这么大的耗电量靠烧煤撑着肯定不划算。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更关键的是,AI跟大脑一样,会产生大量无意义的消耗。

身体消耗能量一般都有实际用处,吃饱了没事翻跟头会被人说闲话。

但大脑胡思乱想谁也看不见,一天里头绝大多数念头其实都没什么用,可照样耗能。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AI也差不多。

真正能产出有价值东西的算力凤毛麟角,大部分算力弄出来的东西没人看、没人注意,白白耗电。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这些电要是用在工农业上,换回来的基本都是有用的东西——没用的东西生产太多会被人看出来。

AI消耗一堆算力做个视频没人看,回收站一删,谁都不知道。

所以发展风电光电,不光是环保的事,更是给AI这个未来的耗电大户铺路。

用绿电喂AI,总比继续烧煤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