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明星大腕都玩砸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因为气候骤变,印度酷暑、影视寒冬。

不少以前所谓百亿票房演员,就不点名了,反正新作拿出来,好家伙,直接抹掉好几个零,观众不买账了,票房透心凉、资方钻心冷。

一大票明星索性不拍戏了,要么混综艺、要么搞直播,硬是把副业干成主业,本来还有偶像包袱、放不下身段,后来发现这玩意就像下不了馆子开始吃食堂,心里还想着挑挑拣拣,然而去晚了也没菜了,生态位被反应快的明星先占了,想带货也只能去喝点汤了。

各种第一梯队的所谓大腕最尴尬,既想推新作品出来刷存在感,又怕目前这情况市场预冷当众扑街,因为你滑铁卢个一两次,好不容易攒出来的江湖地位就彻底祛魅了,再想爬起来不一定有机会了,还不如玩个神隐保留点幻想。

反正都有点急了,各种喊话、抱团、刷脸、站台、推销、招揽,急吼吼、心慌慌。

前两天韩红帮冯小刚站台,就很有意思。

怕票房扑街,她喊话说,北京这么多人、2000万兄弟姐妹走个面儿、把第一波先带起来,咱就有了。

不得不说,很有义气、很讲交情,但唯一就是有一个bug。

让我想起我小时候也有一个类似想法,就是咱们国家有十几亿人,假设每个人帮忙就给我一块钱,哪怕折损打个五折,咱不也就有了。

要的也不多,你就洒洒水。

韩红的思路一样,多么朴实无华、多么纵享丝滑,只可惜都存在同一个问题,就是掏钱的人需要一个很有说服力的理由。

你说我想票房大卖、我想成为亿万富豪,不好意思,那是你的理由,不是人家买单者的理由。

理由不到位,哪怕只是一块钱,人家也懒得理你,你如果还喊话硬要,那基本就是道德绑架了。

我还记得外国片里有个桥段,一个母亲带着小女儿坐飞机,临降落前想跟邻座换一个靠窗位,小女孩想看看外面风景,邻座大哥听后点头微笑、然后直接拒绝。

还给了一段理由,说其实我内心是想换的,但是我觉得比起换座、让你女儿明白一个人生道理要更重要,就是这世界不是围着你转的、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得偿所愿…

理由很坚挺,一时让人无法反驳。

其实说白了,大家就别做飞机上的妈了,现在各行各业正在渡劫的多了,有谁能一直顺风顺水,也不能总是光你们娱乐圈名利双收吧,市场冷了社会来给大家上一课,也不一定就肯定是坏事,万一钱没挣到、艺术修养提高了呢、毕竟你是搞艺术的。

说实话,现在也不只是你那点明星和电影的事,本质上是现在全民注意力不够瓜分了。

免费的小美和小帅都刷不过来了,你想让我付费、还专门为你跑一趟、暗室里硬关我两小时,那大家真的要好好评估一下值不值,不只是钱的问题、还有时间成本。

以前所谓注意力经济,渠道是中心化垄断的,所以供养出了各种中登老登阿拉丁神登,现在是去中心化玩法、大家各凭本事去跑马圈地,竞争早就拼刺刀、白热化了,老把式自然是不够看了。

关键现在各行各业也紧巴,都在忙着苦钱讨生活,看电影的钱肯定是有,只是说都心事重重,没那个消费的心思,票房大盘当然就好不了。

退一步讲,你如果真的是好片、混成社交货币了,像那个什么《给阿嫲的情书》那样,那哪怕你没大导演大明星大投资,没人喊话站台没有圈子吹拉弹唱,只要东西够硬够狠,自然也是真金不怕火炼。

明星这行当是这样,其他营生更是如此。

当然,话又说回来,现在各种存量博弈、确实也都不容易,所以出来大声吆喝两句,其实倒也无伤大雅,毕竟挣钱嘛不磕碜、该站出来卖还是得卖。

另外也再多说一句,先把人家电影的事放一边,其实我那每人一块钱的项目也还在干,从小坚持的梦想,不能轻言放弃,大家自己看着办吧,都是地球人,走个面儿。